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汉王:法律撑腰再度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1: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项“863”成果轻易被人盗版,又通过法律讨回公道———

  李爱民

  编者按:今年4月26日是第五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本期“纵深报道”关注“知识产权保护”。

  短短二十几年时间里,我国政府为保护知识产权付出了艰苦的努力,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重大进展,走过了发达国家通常需要几十年甚至逾百年的历程。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我国部分地区和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依然存在,甚至还较为严重,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作为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在经济相对落后和科技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建立起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在我国,保护知识产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务相当艰巨。

  “那可是我最惬意的日子。过一段时间就收到一张支票,面额一般都在500万元以上,你想想那是什么感觉?”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回想起2000年前后那段美好的时光,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刘迎建的嘴角挂着灿烂的微笑。

  经过15年苦心研究,刘迎建1999年完成了“863计划”项目“形变连笔的联机手写汉字识别方法与系统”。系统对工整书写汉字的识别率超过97%,连笔书写汉字的识别率超过94%,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以这一成果为起点,刘迎建创建的北京汉王科技公司“日进斗金”,仅授权给“商务通”一家的收入就接近6000万元。“那真是体现知识的价值。”刘迎建说。

  然而这种好感觉就像一阵风。从2001年开始,刘迎建发现,送来的支票越来越少,支票的面额越来越小,到2002年,汉王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每台掌上电脑的技术授权使用费从15美元暴跌到几元钱人民币。噩梦开始了。

  “我们的奶酪被人拿走了!”

  原来,有人通过反编译技术,破译了汉王的程序,然后以很低的价格授权企业使用,并在网上倾销。

  “我们的奶酪被人拿走了!”刘迎建开始感到事态的严重。他找到律师和公证人员,进行证据收集工作。把对方的程序找来一比较,发现与自己的产品非常相似,尤其是其中使用的字典,完全是直接拷贝过去的。

  刘迎建决定打官司。一场旷日持久的较量由此展开。

  为了让技术专家和法官更容易弄明白“连笔输入技术”,他中途换马,找来一位精通软件技术的律师。“但就是这样仍然非常复杂,我们先要给律师把这些技术说明白,再给法官说明白,再给法官请来的鉴定专家说。把读出来的程序,跟我们申请的著作权做比较,向法官和专家证明两者是完全一样的。”

  就这样,一场官司前后打了4年多,直到最近,汉王才接到一审胜诉的通知。而此时的刘迎建,一头黑发已经两鬓斑白,规划中的语音合成技术、指纹技术研发受到很大影响,企业由一家软件公司变成了一家软硬件一体化厂商。“有一段时间,我甚至买来一块地皮准备转行,对软件版权的保护几乎绝望了。”

  亡羊补牢的收获

  话虽这么说,刘迎建还是为版权保护方面的进步感到一丝欣慰。“赢了官司,丢了市场。这当然很可惜,但这也许是先行者必然要付出的代价。学费不能白付,我愿意把自己的教训和经验讲出来,给同行们分享。让他们少走我们走过的弯路。”刘迎建说。

  汉王最大的教训,是当初没有为自己的技术申请专利。“1985年研制成功世界第一台手写汉字在线识别装置的时候,正是《专利法》开始实施,当时我是申请了专利的。”可是刘迎建并未体会到专利保护的好处,“交了很多钱,可根本没有人买,甚至连抄的人都没有。渐渐地我就放松了这根弦。”

  仅仅申报了著作权,而著作权保护的力度比专利保护的力度要小很多。“著作权主要是针对文字作品的,是否侵权,看的是文字或编码的相似性。而我们这个案子,人家把程序做了改造,思路一样,但字面不同,判断起来难度就大了。”刘迎建至今为此痛心疾首。亡羊补牢,到今天,他总共申请了69项专利,注册商标49枚。

  “当然,光靠专利保护还不够。”软件的盗版成本太低,刘迎建开始把软件和硬件结合在一起,文本王、名片通、手写板,盗版者没有相当水平,连软件安在哪里都搞不清楚。

  除了这些措施,汉王开始注重品牌建设,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同时在营销渠道的每一个环节都加强了管理,有效防范了“监守自盗”。

  2003年,几名员工离开后利用公司的技术开发了类似产品,刘迎建意识到进行版权诉讼时间较长,马上向工商部门申请进行不正当竞争的监督处罚。结果不到4个月就结了案,对方停止了侵权行为,并宣布退出相关市场。

  好好看护自己的“知产”

  优仕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安进说,“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颁布实施了《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应该说立法的水平并不低。关键是要进一步提高全民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执法环节的效率。”

  北京市十佳律师琚存旭认为,当前企业知识产权的管理水平还比较低,缺乏组织性。他建议,把知识产权保护纳入到企业管理的每一项工作之中,比如说人事制度、员工的激励制度、保密制度等。同时应该建立起畅通的科技信息渠道,以免无意间侵犯他们的产权。

  “现在许多国外公司已经开始进行专利布阵,专门针对竞争对手进行专利开发。”杨安进说,“这些专利它自己可能用不上,而竞争对手可能要用,就把它开发出来,等着对方来高价购买。”杨安进疾呼,国内企业一定要提高“知产”意识,切实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但愿再也不要重复汉王惨痛的教训。”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