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甲骨文启动融合计划 瞄上SAP的NetWeaver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0:5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4月28日国际报道 甲骨文公司已推动一项雄心勃勃的“融合计划”(Project Fusion),借此整合一连串收购而来的软件,并据此向劲敌SAP 公司下战帖,邀这家重量级商用软件公司在后端服务器软件市场一较高下。

  在上周举行的客户会议上,甲骨文主管详细描述Fusion Middleware 的各项元件。这款服务器基础架构软件预定2005年底前展开有限度的部署,将来会成为所有甲骨文应用软
件的支柱。预计整个过程需费时数年。

  甲骨文说,正在进行的Project Fusion,旨在把PeopleSoft、Retek 与JD Edwards的客户整合起来。这三家商用软件公司已陆续并入甲骨文旗下。其中,JD Edwards在甲骨文吞并PeopleSoft之前已被PeopleSoft买下。

  主管说,Fusion Middlewar是甲骨文反击SAP NetWeaver 产品的解决方案。NetWeaver 是支持业界标准的基础架构软件,或称中间件(middleware),用来提升SAP 各种应用程序之间的信息互通,可谓这家德国商用软件公司历年来最具战略考虑的开发计划。

  甲骨文总裁Charles Phillips表示,甲骨文乐得与NetWeaver 竞争,因为Fusion中间件以客户使用中的应用程序服务器产品为基础。对照下,SAP 以往没卖过中间件。

  Phillips说:“如果SAP 想在基础架构领域跟我们较量,很好啊。我们在那方面拥有多年的实务经验。SAP (的NetWeaver )包装做得不错,他们也自吹自擂。但极少的客户会说:‘我打算用NetWeaver 来搭配X。’”

  Fusion中间件由几项元件组成,包括Java应用程序服务器、门户网站、商业智能软件,以及电子邮件与网络会议用的协作(Collaboration)套装软件。因为Fusion中间件依循Java与网络服务(Web services)技术标准,可让用户更容易修改甲骨文程序,并与非甲骨文的软件系统分享信息。

  甲骨文应用程序资深副总裁John Wookey 说,预定明年大幅更新的两项套装应用程序——Oracle eBusiness 11.i.12与PeopleSoft——都会经过Fusion中间件的兼容性认证。其他产品阵容,例如JD Edwards的系列产品,也会在新产品发布时接受Fusion认证。

  Fusion也将涵盖甲骨文的信息中枢(data hub)。信息中枢是一种软件,主要作用是提供单一的信息事例(instance)供众多不同的应用程序使用,借此让信息更容易追踪。甲骨文预期,下个月就会发布一款供企业用户追踪产品的信息中枢。

  向SAP 的客户抛媚眼

  现在,光是尽力留住PeopleSoft、Retek 、JD Edwards的老客户,就让甲骨文忙得不可开交了。但同时,甲骨文也设法向左顾右盼的SAP 客户招手。

  Phillips说,甲骨文最近推出一项内部计划,称为“SAP 战斗平台”(SAP Battle Desk),主要目的就是拉拢正在考虑该选哪一种重大应用软件升级方案的SAP 客户。

  特别被甲骨文锁定的,是那些在升级计划中可能需要安装SAP NetWeaver 基础架构软件的用户。

  Phillips说:“SAP 正在调整基础架构,那需要一些重大的改变。所以,如果他们必须经历如此艰辛的升级过程,何妨看看市场上还有什么别的选择。”

  SAP 希望借NetWeaver 简化自家应用程序与别家产品整合的过程。今年,这家德国软件制造商计划开始发布NetWeaver 界面,并邀请第三方公司共同为SAP 的应用程序打造附加程序(add-on)。

  Wookey说,甲骨文拥有采用业界标准的商业流程自动化软件,SAP 则无。甲骨文去年收购Collaxa 公司,而Collaxa 开发的商业流程“引擎”就是根据一种网络服务标准,即BPEL,全名称为“商业流程执行语言”(Business Process Execution Language )。

  Wookey指出,“融合”(Fusion)的名称是前PeopleSoft工程师所提出的。他在两家公司合并前提到,甲骨文与PeopleSoft各有依据标准打造基础架构软件与工具的开发计划,分别称作“People Tools X”与“Oracle 11i X”,何不融合为一?

  在客户说明会上,甲骨文的主管未挑明说微软也是竞争对手。不过,微软现在也着手推动类似于甲骨文Fusion以及SAP NetWeaver 的计划。 “绿计划”(Project Green)旨在提供一个跨越众多微软套装软件的通用平台,但推出时程一延再延,原订今年稍早问世却又跳票了。

  主管透露,除了提供共通的软件外,甲骨文也有意让旗下不同应用程序的订价方案趋于统一。甲骨文计划未来公布适用于PeopleSoft与JD Edwards 软件的订价方案,如同甲骨文对Oracle eBusiness套装软件的作法。

  甲骨文迎战SAP 的另一个方式,是借收购增强实力,特别是收购专攻特定产业的应用程序供应商。Phillips说,买下零售业应用程序专业公司Retek ,可作为其他收购案的范例,但甲骨文也不排除在其他领域展开收购。

  虽然甲骨文传统上是一家数据库公司,但该公司的策略是尽快壮大应用软件事业,因为每吸引一个应用软件客户,就会连带助长Fusion软件与甲骨文数据库的销售额。

  Phillips说:“众所不知的事,对数据库事业最有益处的,大概就是把应用程序事业经营得有声有色。若你想壮大数据库事业,最好拥有自己的应用程序。”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