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施乐依靠渠道浴火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8:34 电脑商报

  编译 胡敏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施乐(Xerox)已经摆脱了窘境。现在,公司的重点重新回到与惠普、佳能、理光等巨头一道争夺办公文档领域的市场份额。

  施乐近期推出了针对中端市场的彩色多功能一体机,并推出了一系列配套的渠道计
划。公司董事长兼CEO Anne Mulcahy十分看重渠道的作用,她有一句名言:“拥抱合作伙伴则生,反之则死。”

  整合渠道

  办公自动化方案提供商和传统的IT渠道正逐步走向融合,在此趋势下,去年10月,Mulcahy重整了施乐的渠道部门,在众多合作伙伴中激起了很大反响。公司的直销人员和渠道人员被整合到同一个部门中,统一由北美区总裁James Firestone领导。相关工作人员无论是借助方案提供商完成销售,还是直接向终端客户展开销售,都将获得同样的奖励。实际上,在此之前,理光、三星、Brother、Oki和惠普等公司已经有了类似的做法。

  Mulcahy的一系列成功,表达了公司对渠道的重视,并收到了良好的成效。许多方案提供商都表示,对施乐的未来很看好。

  经销商QLC与惠普、利盟和Brother等多家供应商有着合作关系,发现施乐产品的利润率近来有了很大提升。公司销售经理Michael Kilhoffer说:“在硬件销售方面,施乐产品的利润要强于其他厂商。”经销商Capital DataCorp在销售及服务方面同时是惠普和施乐的合作伙伴,公司总裁Al McGorry指出,施乐提供的利润更高、沟通更积极,而渠道冲突更少。

  全面出击

  施乐最新推出的彩色多功能一体机,主要针对中端市场,这迎合了公司增加彩色设备销售同时抢占中端市场的战略。施乐的高层承认,在开拓中端市场的过程中,渠道的作用不容忽视。

  Mulcahy说:“我们的业务在大企业领域里开展得最好。在中端市场,也得到了渠道的大力协助,业绩要好于以前。不过,在小企业市场表现依然不尽如人意。我们认为,只要加强与渠道的合作,在中小企业市场里还会有更多机会。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已向渠道展示了自己的可信度和政策延续性,并与渠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加强与渠道合作,还会迎来更大的机遇。”

  保护渠道

  在重重竞争中,施乐的优势在于其对渠道的保护。公司的高层一直承诺,其直销人员不会对渠道造成冲击。举例而言,许多供应商都开有网上商店,产品在网上的售价要低于方案提供商的售价,施乐则不会这样。

  Capital DataCorp的McGorry指出,施乐的网上商店不仅不会抢走合作伙伴的生意,反而会给合作伙伴介绍业务。他说:“施乐的网上商店已经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客户。”他还透露,施乐硬件产品的利润也更高一些。

  经过近来的种种努力,施乐已经取得了渠道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Mulcahy重视渠道的做法已收到意料之中的回报。

  Mulcahy还指出,要想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中保持前进步伐,就必须增长服务、软件等非硬件业务。施乐已经在服务和软件方面投入了很多资源,并着力扶持在这些方面有专长的合作伙伴。她说:“施乐需要方案提供商不仅能提供硬件,还能提供服务业务,这样才能抓住各方面的机会。方案提供商如果同时经销硬件和软件的话,将拥有更广泛的用户群。我们乐意与这样的方案提供商合作。”

  竞争激烈

  尽管如此,施乐在渠道方面还是面临一些挑战。自去年以来,一直有合作伙伴指责施乐没能管理好由中间商、代理商和经销商组成的销售网络,引发了不必要的内部竞争。

  而放大到整个文档办公领域,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目前已有施乐、Oki、夏普、理光、三星、佳能、京瓷、利盟和惠普等众多供应商参与其中。随着利润更高的彩色成像技术逐步走向成熟,竞争只会加剧,没有哪家供应商会轻易退出这个市场。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