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Veritas赛门铁克合并前景难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4:38 eNet硅谷动力

  文/葛雅莉

  【eNet硅谷动力消息】今年6月底,Veritas公司的股东将对赛门铁克和Veritas合并进行最后的投票表决。因此,对于两大公司的高管来说,说服投资者、客户以及合作伙伴的机会屈指可数了。最近,4月25日在旧金山召开的Veritas客户年度大会上,公司再次对投资者表明合并的初衷。

  目前为止,华尔街对这起合并案仍持否定意见。自去年12月双方宣布合并起,赛门
铁克的股价就下跌了30%以上,在4月25日,其股价收于19.07美元。同时,Veritas的股价也下跌了26%,使期市值由收购时的130亿美元缩水到了94亿美元。4月25日,Veritas的股票收于20.68美元。

  这起合并案,是内业第二大合并案。最近,商业周刊记者在旧金山对Veritas的Gary Bloom进行了采访,谈到了股东对这笔收购案的态度以及相关事宜,以下是采访摘要:

  问:自业内对合并做出否定的回答以来,你和John Thompson(赛门铁克的CEO)就不断地向投资者解释合并的合理性。为什么你认为华尔街仍持怀疑态度?

  答:分析他们为什么对显而易见的事实不能明白,这是不我的本职,也不是John Thompson的职责。这个问题要让我们的员工,我们的客户以及我们的合作者做出回答。现在,如果人们进行收购或是合并,华尔街一般是依靠收入和利润来进行衡量。但是,他们现在还认为合并不妥,这我就无法进行回答了。

  问:投资者对此的意见是?

  答:我们要说服的是,这起合并和其它的合并完全不同。因为我们没有从成本压缩的角度去解释这一交易,这是和以往的业内合并完全不同的。投资者以前从未见过两个如此巨大的软件公司合并,绝大多数的软件合并,是市场份额的合并,比如甲骨文收购仁科就是如此。或是大吃小,或是大型公司兼并破产公司。如果分析一些这些合并案,你就会说:“业内两大巨头联手,会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市场未来。”如果他们不是技术专家,华尔街就很难确切地评估这笔交易的前景。

  问:Thompson曾清楚地表明,他不会让华尔街看到公司的战略。当股介下跌了30%,当赛门铁克的股价也大幅度下跌时,你们难道不需要听一听股东的意见吗?

  答:我们相信,我们的战略和远景能为股东带来长久的利益。做为一个CEO,你的工作不是成天为未来几个月内可能发生的事而担心或是为公司未来而悲观?很显然,从长远看,这笔交易是非常看好的。我们承诺要为客户带来更多的服务和产品,为股东带来更多的实惠。

  问:EMC在存储市场表现上佳,这起合并是否会给你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

  答:EMC消除了两大主要客户对我们造成的影响:一是我们是否要结束和硬件厂商的联合,还是要失去软件厂商的独立地位?由于没有硬件生产任务,我们在市场上做得很专业。如果我们被惠普收购,我们就会有硬件任务,而我们和赛门铁克的合并是纯软件公司的合并,你就可以打消这种担心。二是我们是否足够强大可以避免合并?我的回答是“永远不会”。我们是业内第四大软件公司,而整合的公司可能会是被低价收购的对象。

  问:最近Veritas出现的财务问题究竟是怎么回事?这是否会对合并产生影响?

  答:我认为这不会对合并产品影响,财务问题的出现主要是涉及公司前任领导,这是历史遗留问题。目前,AOL仍在受这种财务问题的困扰。AOL从我们公司购买了价格为5000万美元的商品,而Veritas则从AOL购买了2000万美元的广告。这是2000年达成的交易,这不是最近的交易。

  绝大多数的人知道这是历史问题,如果你看一看我们的管理团队,就会发现现任团队人员没有一个涉及财务问题,而董事会除了一名成员外其它的都重新调整了。

  问:当你们谈判合并事宜时,听说股东提出了抗议?

  答:我想,他们是想听我们解释这交交易,我们已成功了解决了股东提出的上诉问题,这已成为了历史。我们的目标是把这些问题解决掉,不要把它带到赛门铁克公司去。

  问:你和Thompson能为管理团队带来什么?

  答:我以技术出身,而Thompson则具有销售背景。很清楚,他将是CEO,合并谈判就确定了这个问题。我曾和甲骨文的拉里-埃里森共事多年,我认为,Thompson将是一个非常出色合作者。

  问:一般来说,小型公司在被收购后离职是很普通的事,许多人认为你不会这样做,你对此如何看?

  答:现在没有什么要说,一切还要等待,我会帮助客户获得更大的好处,我会在公司内产生影响力。我不会离开新的公司,我对合并前景看好。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