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亚信CEO张醒生离职专题 > 正文

亚信集团新CEO张振清:曾是清华大学高材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9: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亚信集团新CEO张振清:曾是清华大学高材生
图为亚信集团新CEO张振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清华毕业、海外留学、硅谷十年、回国创业,他是亚信海归派代表人物之一,是亚信软件的奠基人;

  稳健、扎实是他的风格。“用数字说话”是他的管理大纲。在他身上彰显的是亚信坚实的技术底蕴和高效、透明的管理风格。

  1984年,张振清从清华大学毕业,从被誉为汇聚清华最多天才的传奇宿舍楼——九号宿舍楼搬出来时,这位计算机系高材生踏上了他人生奋斗的新的征程。

  和很多清华学子一样,张振清在毕业后选择了出国留学。在意大利比萨大学信息科学专业和美国德州Rice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深造经历,为当时立志当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的张振清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1989年,张振清在因IT技术与企业高度集中而全球著称的美国硅谷找到了一份软件研发工程师的工作。到1999年十年间,张振清先后为Sun Microsoft、Blue Martini Software、Hyperion Solutions Inc.、Arbor Software、Versant Technology Inc.等软件公司工作,他从普通的软件开发工程师,逐渐完成了向开发经理、高级开发经理等管理角色的“转型”,并积累了丰富的大型软件研发管理的经验。而这正是国内刚刚起步的软件行业最欠缺的。

  加入“海归”大潮

  1999年,国内广阔发展天地的召唤,使张振清也加入到“海归”大潮,开始回国创业。在朋友的介绍下,张振清和亚信相识,并很快接到亚信的邀请函,亚信正急需这样一位熟悉软件行业现状并洞悉行业未来、具有国际背景的、软件研发和管理的软件领军人物,帮助亚信完成向软件业务的转型。而亚信的理想与诚挚也深深感染了张振清,充满挑战性的职位也吸引着他。

  1999年底,张振清正式加盟亚信,身兼亚信高级副总裁和亚信软件事业部总经理。张振清首先定位了“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研发理念——通过市场需求驱动,但绝不被项目拉着鼻子走。他大力强调软件的科学研发、流程化管理和严格的质量控制,形成了软件产品管理与市场部、软件研发部、软件专业化服务部等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良好状态。这种严格软件研发流程管理和扎实、稳健的工作作风,也为研发部后来在2002年、2005年先后顺利通过严格的CMM2、CMMI3的国际评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0年至2001年,张振清参照国际软件行业经验,先后主持了旗舰计费软件

  产品AIOBS千万级、三千万级Benchmark测试以及电子邮件产品AIMC的千万级Benchmark测试,以“数字”证实了亚信大型软件研发的能力,赢得了客户和众多国际级合作伙伴的信心,亚信软件产品开始得到广泛的应用。

  1999年时,亚信公司的软件收入仅为650万美元,还不到公司总收入的10%。两年之后,亚信软件业务的赢利从650万美元连翻4倍飙升至2600万美元,软件收入的比例也提升到总收入的39%。

  整合邦讯

  2002年初,为加大在移动业务支撑领域的业务能力,亚信收购广州邦讯公司,张振清作为当时亚信OSS事业部的总经理,完成了对邦讯人员、产品和资源的战略整合工作,有力地将亚信推上移动BOSS领域的“老大”位置。这一年,亚信取得中国移动9个省、30%以上的BOSS市场份额,也使狼烟四起、诸侯纷争的中国的BOSS软件一举摆脱了混沌无序的局面。

  张振清曾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电信市场的技术门槛很高,实力雄厚的产品和技术队伍决不是‘作坊式’的小企业凭借几个人的聪明和力量可以‘推’出来的,亚信软件贵就贵在我们有规模化运作的实力、强大的技术班底以及深厚的国际化合作基础。”亚信在移动BOSS领域的成功以及近几年市场的整合印证了他的话。

  2002年,亚信软件业务一跃占到亚信公司净收入的49%,亚信也名副其实成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软件提供商;2003年,亚信软件净收入达到3150万美元,亚信如愿成为中国最大的软件企业之一,并毫无争议地进入了国家172家重点软件企业的名单。亚信的电信软件方案涵盖计费、采集、帐务、数据仓库、数据挖掘应用、网管、容灾、客户管理、渠道管理、增值业务等各项关键业务环节。

  2003年-2004年,为规避单一行业风险,提升企业能力,亚信从专注电信市场向非电信市场拓展。此时张振清作为亚信科技研发部总经理兼中国移动事业部总经理,带领团队所取得的卓越业绩保证了亚信在实现战略拓展的同时业绩的稳步增长。2004年,亚信科技净收入达到人民币5亿元以上的规模,已列入国内软件行业的前五名。同时他在与中国移动的合作中确定的“软件+服务”的成功模式,对于亚信未来战略的确定起到关键作用。

  从硬件集成转变成通信软件和服务提供商,从IP走向全电信而成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软件提供商,从电信领域拓展到多市场领域而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IT服务企业,亚信经历了三次重大战略转折。张振清领导的亚信软件业务亦步亦趋,从幕后昂然走向台前,有力地支持了亚信战略实施的成功。

  2004年11月16日,当亚信开启集团化经营的新的里程时,张振清正式接任亚信科技CEO兼总裁一职。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张振清充分发挥了自身对于市场和业务的深刻把握,确定业务方向和公司运作结构,使亚信科技不仅在移动领域的领先优势得以继续巩固,并稳步提升了亚信在电信、网通、联通的市场影响力。

  对于过去所取得的业绩,他在2005年一季度的员工大会上是这样总结的:“我们今天取得的业绩是靠销售在前面一个单子一个单子打的、项目工程师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实施的、软件工程师一行代码一行代码写出来的。2005年,我们的业绩还是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去创造!”

  张振清风格

  张振清的管理哲学源自技术开发人员特有的理性:“用数字说话。”他个人的稳健与扎实,在他所带领的研发团队、CMCC销售团队中都得到彰显,并逐步在整个亚信科技整个团队中得以确立。

  有人说,张振清洞若观火的冷静和稳若泰山的自信,来源于他技术的修养、行业阅历以及对行业趋势的精确把握,但张振清更愿意把他自己在管理上的成熟归结于数年来培养起来的“亚信情节”之上。他曾表示,“是亚信帮我释放了我的能量,实现了我的自我价值。”

  2002年,张振清成为唯一以公司副总裁身份入选软件行业协会评选出的 “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2004年,第二届“中国软件行业杰出青年”评选揭晓,张振清再获殊荣,这是业界、整个中国对他和亚信的肯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振清新闻 全部亚信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