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洋品牌仍占主导 国产服务器重压之下寻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7:57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陈礼明报道

  国内厂商全线撤退?

  近日,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航信集团对曙光服务器的收购将于近期达成。该人士称,收购本来将在3月底完成,但由于谈判进程不畅,日程逐步拖延。据该人士私下透露,收
购应该不会有意外,双方“目前有些不一致的地方,但经过谈判早晚会达成一致”。

  曙光服务器的内部人员对此反应冷淡,“收购是股东的事,和我们这些干活的人无关。”而曙光市场部总经理邓洪升则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

  “曙光的业绩不好是航信得以收购曙光服务器的重要原因。”业内同行分析认为:“收购难以避免企业文化的融合,曙光推行‘三角平衡管理理论’,强调目标的合理设置、利益的有效分配、能力的均衡发展。而作为民航IT服务领域的专业公司,航信集团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先行者,二者能否顺利融合还有待时间验证。”

  与此消息相映衬的是,近期国内服务器厂商出现一系列传闻:先是有传闻说联想将出售服务器部门,紧接着就出现“浪潮服务器领军人物王恩东人去楼空”的报道。尽管当事方都出面澄清,但无风不起浪,这一系列事件的背后无疑反映出国内服务器厂商面临的境况异常艰难。

  国外厂商仍占主导地位

  据易观国际日前发布的《中国服务器市场综合分析报告》称:近年来国内服务器市场总体呈现持续的增长态势,但是国外厂商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并且正在拉大与国内厂商的差距。

  IBM服务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尽管IBMPC业务由于利润贡献率很低而被出售给联想,但服务器部门不会出售,因为服务器依然是IBM公司重要的利润支撑点。”

  事实上,在整个服务器的市场竞争格局中,IBM、HP仍是多年岿然不动的市场冠亚军,而DELL则扮演着一个能量无穷的市场颠覆者的角色。面对国内中小企业市场的勃兴,他们集体发力国产服务器品牌赖以生存的中低端服务器市场,开始大打低价牌,国产品牌在价格上的优势日益缩小,而国际厂商在品牌认可度上的优势和渠道上的不断成熟,也加大了他们与国产品牌的竞争筹码。更重要的是国外厂商在产品技术、产品品质以及为客户提供整体方案的能力上更是超出国产品牌,致使国产服务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可以说,当前的中国服务器市场正逐步呈现出国内、外品牌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差异化生存是出路?

  在国外厂商的强势打压下,本土服务器厂商开始不断调整自身战略,他们通过研发模式创新、产品差异化策略、服务增值等多种方式,寻求突破。

  联想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梁军表示:“如何经营客户仍然是联想公司2005年面临的一大问题,我们将继续巩固在政府等行业中的优势。尤其是在和对手竞争时,继续优化我们的渠道结构。”

  浪潮服务器产品总经理彭震则向记者透露:浪潮将专注服务器的细分市场,如在电子政务市场,浪潮服务器市场增长率达到56%,整体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29%;在网游市场,浪潮服务器凭借近40%的占有率继续保持着优势,同时在托管、VOD视频点播手机短信等电信增值领域打开了市场局面。

  易观国际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了解细分市场用户需求,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差异化产品是在硬件同质化趋势下厂商提高竞争力的一条途径。

  但有关分析人士则表达了自己的不同看法,他认为,差异化生存对中国服务器厂商来说,只是治标不治本的临时策略。该人士指出,服务器与PC市场完全不同,国内PC厂商完全可以走“贸工技”的道路,但服务器市场是一个技术要求很高的行业,不掌握核心技术就会受制于人。特别是在如此大的竞争压力下,本土服务器厂商必须提高自身整体竞争力,首先要将产品和技术做强,其次才是把规模迅速做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服务器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