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码相机寿命太短 摄影师呼吁开放RAW格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5:0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4月26日国际报道 一群数字摄影师呼吁数字相机制造商开放专有文件格式。

  新成立的OpenRAW 工作小组(OpenRAW Working Group)25日向数字相机制造商喊话,敦促厂商开放严密看守的RAW 格式。用这种格式处理的照片因为品质较好,备受专业摄影师喜爱。品质较差的JPEG格式照片,已可用开放的、标准的标准存储。

  目前,佳能、Nikon 、索尼等制造商只容许顾客把未经压缩的照片文件存储在客制的、缺乏文件叙述记载的格式,令数字摄影师感到忧心。

  数年后,相机制造商可能停止支持旧机型使用的RAW 格式,可能造成庞大的照片文件库无法读取。例如,佳能已宣布,已停产的EOS D30 数字相机,无法用该公司最新的照片编辑公用程序开启。

  “摄影界怎么了?只出厂五年的相机,就已经变成老古董了?”德国摄影师Juergen Specht在OpenRAW 网站贴文说:“三年半前,当两架客机撞入世贸中心双塔,一位名叫Bill Biggart的摄影师被有如雪崩纷坠的破瓦残砾砸死,但他用佳能D30 拍到的照片却保存下来。这台相机见证历史,如今却遭到报废的命运。”

  Nikon 不予置评。佳能发言人未立即回应。

  一群独立程序开发人员大费周章,用逆向工程法破解RAW 标准,然而,缺乏一种业界通用的标准方式开启这些文件,已为未来投下变数。这也意味着,程序设计师被迫分心,把原本可全神贯注于开发软件新功能的心思,耗费在逆向破解新RAW 标准上。

  影像软件公司Adobe Systems 正设法争取各界支持一种替代的技术,称为数字底片(Digital Negative)标准。此标准以TIFF 6.0标准为基础,而且相关的文件叙述十分详尽。

  Nikon 发布声明说,该公司“提供的软件开发组合工具若运用得当,即可让Nikon 相机的摄影师使用各式各样的Nikon 电子标准(Nikon Electronic Format;NEF)功能,包括white balance 功能在内,充分运用NEF 文件……Nikon 会继续欢迎与真诚的软件开发人员对话。” NEF 是Nikon 版的RAW 档名。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