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奚国华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4:4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提出抓住机遇 保持产业良好发展势头

  4月23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上以“促进亚洲信息产业的共同繁荣与发展”为题发表讲话。他提出,目前,中国正在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信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我们将抓住机遇,进一步采取措施,以保持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信息网络化趋势日益明显,信息产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发展信息产业,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并制定了一系列优先发展信息产业的政策措施,使信息产业多年来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2004年,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7.2%。通信业业务总量完成9770亿元,比上年增长34%;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6.5亿,居世界第一位,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到9400万。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65万亿元,增长40%;出口2000亿美元,产业规模居世界前列,同时,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日益广泛。信息产业已成为中国的基础产业、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目前,中国正在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信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从国际国内情况看,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正在加快,发达国家制造能力加速向外转移,这些都有利于人才、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在国际间的流动和配置,我们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社会对信息技术、网络和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也为信息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国信息产业还存在明显的差距,还有不少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待解决,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等方面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新的挑战。为此,我们将抓住机遇,进一步采取措施,以保持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

  第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着眼于21世纪的发展,信息产业要努力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向电信强国、电子强国的目标迈进。具体而言,就是要建设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普遍、充分地享受通信服务;形成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支撑的技术创新体系,成为世界电子产品研发制造基地;拥有一批国际一流的电信运营和电子制造企业,行业主要经济指标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并形成一个良好的政策法规环境。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目前,我们正在结合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的研究制订,将指导行业发展的着力点放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上来,积极务实地推进这一战略的实施。

  第二,加强协调和引导,推进技术业务创新。技术进步及市场应用是行业发展的驱动力。作为政府主管部门,我们将积极跟踪世界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从规划、政策及标准等方面加强引导,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府、研究机构和资本市场共同参与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自主研发能力,争取在核心技术、关键元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当前,不同技术相互融合,不同业务之间界线越来越模糊,对信息产业的发展模式和监管方式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因此,要突破原有业务领域的概念,立足于整个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于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我们一贯坚持技术驱动与市场导向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务实地加以推动。近几年,我们按照“积极跟踪、先行试验、培育市场、促进发展”的原则,高度重视并务实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组织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网络技术试验,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监管政策研究、资源配置、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做了大量扎实工作,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目前,中国信息产业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对行业发展和市场竞争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我们坚持凡是市场这只“无形之手”能够解决的问题要交给市场来解决,同时通过法律的、经济的手段实施必要的监管;坚持鼓励和推动市场竞争,支持在降低成本、改善服务基础上的良性竞争,同时对不规范竞争行为依法加以规范;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强调政府代表的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切管理工作的最终目的是社会利益最大化。我们明确提出,要按照“退后一步”、“站高一步”的原则,进一步将政府管理的立足点放到管宏观、管政策上来,努力为行业发展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国正在加快《电信法》的立法步伐,这对于有效促进政府管理行为的进一步规范、提高市场监管效率和水平,以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将起到积极作用。

  奚国华指出,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推进信息化建设,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和挑战,而良好的国际环境对于实现共同繁荣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长期以来,中国与各国在信息产业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有关承诺,我们正在积极地、有步骤地开放电信业务市场,同时,中国的企业也在积极地“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我们愿继续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采取建设性、实质性举措,与各国在技术、业务、监管、人才等各个领域,政府、企业、研究机构、民间团体等各个层面,完善合作机制,扩大合作范围,提升合作水平,共同促进亚洲各国信息产业的繁荣与发展。(人民邮电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