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dobe收购Macromedia专题 > 正文

陈亮:Adobe捕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4:29 互联网周刊

  一家23岁的大公司被一个晚了10年的创新者追逼,在未来的网络和移动出版领域,它们却要合起来应付更大的对手

  本刊记者|陈亮

  今年年初刚刚被任命为Macromedia CEO的Stephen Elop曾经兴奋地说:“能够担任
像 Macromedia 这么好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实在是我的荣幸。我非常期待与这个大家族的成员合作,持续为公司树立数字体验的新标杆。”如今,这个标杆已换了旗手。4月18日,以Photoshop和PDF闻名于世的平面设计软件巨头Adobe公司宣布,将以3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同行Macromedia。根据协议,布鲁斯·齐赞(Bruce Chizen)将继续担任Adobe的CEO, Macromedia现任CEO Stephen Elop将加入Adobe担任国际运营总裁。这项交易震惊了软件业,不少人惊呼,一个崭新的网络出版巨头诞生了,它的矛头将直指微软。

  Adobe对于完美的图像帝国的追求充满了曲折和坎坷。这家公司经过了23年的奋斗,终于跻身世界最大的软件公司的行列。在静态图像领域,Adobe实力超群,但在Web应用领域,Macromedia更胜一筹。比Adobe晚10年诞生的Macromedia利用Dreamweaver、Fireworks和Flash三大利器,分别控制了Web制作、Web图形处理和矢量动画这三个主要的网络创作领域,从而与Adobe分庭抗礼。与此同时,Macromedia向移动通讯领域的迸发也高奏凯歌。

  这便是Adobe长期以来对Macromedia垂涎三尺的原因。Adobe的远大志向是统治整个网络出版领域,这一次的收购无疑将强化它在企业市场的竞争力,尤其是得到对手的王牌产品Flash更令Adobe如虎添翼。Adobe已经迫不及待地宣布“Flash平台将成为新公司的一个发展重心”。

  但Macromedia这个光辉品牌被吞并亦令不少动画和网页设计爱好者大为沮丧。一些用户担心Macromedia近年来开发的一些小型产品如Flex、Breeze、FlashPaper等能否得到新公司的进一步关注。为了稳定用户情绪、实现平稳过渡,两家公司都强调,其原有的产品开发计划仍将按部就班地进行。这一交易还需要得到双方股东的批准,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轰轰烈烈的公司兼并并非总是掌声一片。分析人士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两大巨头在竞争环境下的敌对状态,对彼此的创新意识有极大的促进,像芯片领域的英特尔和AMD之争带来了用户计算机处理技术的蒸蒸日上。“在Macromedia和Adobe互相制肘的那段日子,我觉得两者一直在竞相提高”,一名网络创作者说,“合并可能会产生很好的软件,但市场上还会有竞争吗?”一个事实是,今后Adobe可能很难找到像Macromedia这样优秀的对手了。

  不过,一个更为强大的对手正在前方等待着Adobe,它就是微软。微软的下一代操作系统Longhorn集成了强大的显示技术,它可以完成Macromedia的Flash 和Adobe 的Acrobat能做的许多工作。齐赞不久前说:“我们(指Adobe和Macromedia)相互为敌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微软才是我们共同的竞争对手。”收购Macromedia之后,Adobe将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够同微软搏一搏的软件巨头之一,随着双方竞相推出新一代Web应用开发平台,一场激战在所难免。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