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台湾业界:两岸资通讯产业标准交流须与时间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四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杨伏山 陈立宇) 两岸资通讯产品产业标准的交流合作如何加大力度加快发展,台湾业界有这样的共识:必须与时间赛跑,无法再等待。

  二十五日在此间举办的一个业界座谈会上,对台湾方面在两岸资通讯产品产业标准与大陆交流合作领域、应该有哪些作为、如何安排交流合作机制以及这一交流合作领域面临的重要性和商机等议题进行座谈。与会的业界代表纷纷从各自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总
体而言,时不我待,奋起直追,与时间赛跑,成为与会业界代表的共同心声。

  与会的庞建国先生认为,随着全球化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知识经济与知识产权的竞争日益激烈,资通讯产品产业标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两岸在这方面有各自的优势和进一步交流、合作空间。在他看来,台湾业界参与两岸产业标准交流合作模式可包括三个方面:参与研发、标准产品化和提供相关方案等。两岸过去在这方面的交流合作,随着两岸的情势起起落落,而事实已经非常清楚表明,眼下台湾业界不能再等待,必须更有作为,与时间赛跑。

  台湾凌阳科技产品企划部经理李长龙认为,大陆资通讯产品市场广大,必然要建立自己的产业标准,但目前其相关技术还相对落后,台湾尚有一些优势,但时间不等人,业界必须尽早与大陆接触、交流,加入其中,将对台湾企业带来巨大商机;若等到大陆自身技术成熟,台湾业界就可能丧失了合作发展的良机。

  台北市电脑公会资深研究员吴烈熊,近十多年来曾赴大陆参加有关两岸资通讯产品产业标准研讨会议将近二十次,今年还有赴大陆再做一些这方面研究工作的计划。目前,该专业公会正与大陆持续交流沟通。他表示,这方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局也应当高度重视,在两岸交流合作机制上有所突破。

  台湾资讯软体协会副秘书长凌国大也去过大陆好多次。他认为,从软件研发水平看,台湾已经无法自诩领先,因为两岸在这方面的差距已越来越小。有人甚至预言,两年后大陆都可以毋需理会台湾业界。因此,凌国大认为台湾业界与大陆的交流合作“必须快一点”。

  台湾区电机电子公会副总干事罗怀家更是坦言,技术成熟水平不一时,交流合作才有更大空间。目前台湾技术还比大陆强些,应该早点过去,商机才会更大一些。(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