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冠捷购飞利浦显示器业务专题 > 正文

飞利浦中国谋求转型 重点发展医疗设备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8:5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4月20日是飞利浦进入中国投资20周年的纪念日。对飞利浦集团来讲,已经耕耘了20年的中国市场此时比任何其他国家市场对飞利浦未来的发展都显得重要

  中国区业务去年为飞利浦全球贡献了约90亿美金的营业额,成为飞利浦全球仅次于美
国市场的第二大市场,而且其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越其他国家市场。

  已经把半导体、照明电子和消费电子等多项业务都搬到中国的飞利浦在想,如何让飞利浦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更快,能为集团贡献更多的利润?

  整合中国飞利浦

  进入中国20年,飞利浦在中国市场拥有了35家独资和合资公司,在外界看来这么多家公司显示了飞利浦在中国取得的成就,但是飞利浦却是另外一种解读。

  “在我看来35家公司有许多问题,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和开放程度,飞利浦相同或类似的业务往往在中国合资了几家公司,这其实不是一件好事。随着中国政策的开放,飞利浦会开始逐步整合这些公司,以达到一个飞利浦的目的。”飞利浦中国区总裁张玥表示,飞利浦在中国下一步的重大计划是继续推动“一个飞利浦”的战略,把飞利浦门类众多的产品整合到一个飞利浦形象底下,并且着手推动飞利浦各公司之间的整合。但是由于公司之间整合的话题非常敏感,张玥拒绝透露下一步的具体整合计划。

  去年开始,飞利浦全球都开始推动“一个飞利浦”的战略,飞利浦把以往多种业务归为“医疗保健、时尚生活、核心技术”三大业务领域开始启动公司转型。中国市场由于对飞利浦全球来讲举足轻重,也是飞利浦这次转型的重点。据了解,在飞利浦中国内部,以往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相互很少来往,而且员工之间互相不认识。但是推行一个飞利浦战略后,希望员工能够打破不同部门之间的限制,整合公司资源。

  “我们目前还无法预计推行战略转型市场接受度到底有多少,但是我们在重点推广市场,消费者已经感受了飞利浦全新的形象。”柯慈雷承认公司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不是一蹴而就。

  重点发展医疗设备

  在20周年的纪念仪式上,飞利浦全球总裁柯慈雷专门做了飞利浦医疗设备业务的讲话稿,而很少提及飞利浦的其他业务。

  飞利浦医疗设备是全球三大医疗设备供应商。但是飞利浦医疗设备此前迟迟没有在中国建厂,市场上飞利浦医疗设备业务都是纯进口的。

  但是去年6月份,柯慈雷率领飞利浦全球高层管理团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旋风式访华活动,其间不仅受到了中国政府高层领导人的接见,更是受到了积极引入外来投资的东北省市领导的热烈欢迎。

  这次访问,飞利浦宣布与大连东软成立医疗设备的合资企业,开始进军中国的医疗设备市场。精明的飞利浦更是选到了一个他们认为非常合适的合作伙伴———大连东软集团。“与东软成立合资企业,综合了飞利浦在高端产品和东软在经济类型和中端产品的优势。目前,中低端产品占中国医疗设备市场75%。合资公司的成立将增进飞利浦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柯慈雷表示。

  据了解,大连东软在国内的中低端医疗设备市场上有相当的优势,产品市场份额很高,而且国内的渠道建设非常完善,飞利浦借助东软的渠道可以畅通地把产品销往中国市场的各个角落。而且借助合资企业生产的中低端产品,飞利浦可以把这些产品销往多个发展中国家。

  “在未来的三年中,中国医疗保健领域的增长速度将超过10%,中国将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大医疗设备市场。在未来五到七年,中国甚至要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医疗市场。”飞利浦医疗系统高级副总裁金定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的医疗设备市场每年以5%的速度增长,但是中国市场却是每年10%的速度增长。

  在半导体业务和其他业务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飞利浦希望医疗设备业务能够引领飞利浦中国区业务进行新一轮的增长。

  研发向中国转移

  飞利浦一向把公司注重研发作为骄傲。在20周年的纪念日上,飞利浦宣布已经在中国市场设立了15个研发中心,并且同时宣布在上海漕河泾开发区设立飞利浦全球研发中心,首期投入的研发经费为4000万欧元。

  柯慈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些非常重要的研发中心,飞利浦仍然会放在欧洲,但是会逐渐把更多的研发部门转移到中国市场。

  据了解,除了飞利浦单独设立的研发中心外,飞利浦在华还与多家高校都联合设立了研发中心。飞利浦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把学校的研发技术进行产业化为自己所用,另外一方面可以把许多研发人员和高科技人才吸引到飞利浦。

  多年的研发投入为飞利浦积累了10万项专利,每年专利费的收入成为飞利浦全球收入重要组成部分。

  “有些专利,业界必须达成一致才能让整个产业发展,这种情况下飞利浦会把自己的专利公开,比如说DVD的专利;而有些专利则是不需要公开,比如说飞利浦在剃须刀上的专利,这个只要飞利浦知道就可以了。”柯慈雷这样阐释飞利浦的专利管理原则。尽管飞利浦在专利方面多次与中国的厂商发生过矛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飞利浦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