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软件中小企业市场攻防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5:34 电脑商情报

  作者:申耀

  谁也别高兴太早,因为在SMB市场,竞争对手们同样总是如影随形,业界更关心的是,接下来的战斗,有多少人经得起岁月的考验?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以前,速达软件总爱捎着用友、金蝶说事,但当这三家公
司2004年财报公布之后,业界一反常态,主动为速达叫好,甚至有媒体找到速达,希望它介绍“差异化”生存经验。

  3月21日,一向专注SMB市场的速达发布了2004年年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到2004年12月31日,速达软件实现销售收入5873万港元,净利润3243万港元,同比分别增长48%和108%,每股盈利0.08港元,市值一度逼近8亿港元。

  与此同时,国内其他几家软件巨头的财报则有点“拿不出手”。3月29日,用友、金蝶同一天公布2004年年报。用友营业额达到了7.2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金蝶营业额达到4.46亿元人民币,增长了22%。但两个公司的净利润不约而同分别下降了7.3%和7%,仅有6944万和5496万。而创智软件,则传出在ERP领域“仓皇出逃”。

  这确实让人大跌眼镜。在此之前,SMB市场对于上述几家软件巨头而言,似乎都有些“看不上眼”。现在,用友却急于把自己的ERP系统贴上“大众化标签”,宣称把低端ERP系统“当白菜价”卖,而金蝶也表示要对SMB市场加大投入。近期,金蝶加入IBM的IAA计划便是证明。

  如今,世道真的有些变化。不过,谁也别高兴太早,因为在SMB市场,竞争对手们同样总是如影随形,业界更关心的是,接下来的战斗,有多少人经得起岁月的考验?

  突围战:软件巨头欲摆脱尴尬

  面对如今的局面,用友颇有一些尴尬。从营业额上看,用友的财报无疑是漂亮的,但净利润的下滑则难掩用友在高端ERP市场的拓展“疲态”:一是组织结构调整导致运营费用大幅度增加,二是卖得越多,成本投入越大,最后却难以保证获得应当的利润。

  外界人士表示,在用友前总裁何京华在任时期,用友的管理和组织结构调整相当成功,但它对用友业绩的促进却难以取得立杆见影的效果,因为用友在渠道、销售和研发上始终都不能同步跨越。

  实际上,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用友难以解决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第一,2002年和2003年,ERP市场过分炒作,各软件厂商对市场空间的估计太大,对国内用户的成熟度估计过高,造成用友的销售目标定得并不合理。

  第二,用友一直受制于自身的产品策略发展上。一方面,在高端市场上,它的NC系列虽然表现不错,但从技术上看,因为推出的时间比较短,实战的管理经验太少,始终处于发展和开发调整之中,没有能强大到把SAP、Oracle压下去的地步;而另一方面,在中低端市场上,它的U8系列要对付的竞争对手太多。

  特别是在SMB市场上,由于前期的不经意间“忽视”,使得在这单一细分市场上冒出了速达、新中大、金算盘等对手,让用友本身有些“顾此失彼”,在“财务软件”时代发家的本事并没有得到充分应用。

  第三,可能用友自身也并没有预料到,实际上用友由“财务”向“管理”转型的过程当中,用友前高层曾经描述了一个理想的销售状态:“在中低端的财务软件上,用友应该更多的依赖渠道进行销售,卖高端ERP软件的应该只是少数人。”

  但是,这种理想状态下的销售模式,在用友内部实现起来却有些吃力。据了解,从销售人员比例上来看,用友遍布各地的分公司中,卖中低端财务软件的人员占据了近七八成,而这种人员结构和状况在近几年内难以改变。

  正因为如此,3月8日,以U860为重要卖点,用友终于高调宣布要在全国40个城市打响“ERP武装中国中小企业”的战役。

  现在看来,用友酝酿进入SMB市场是有征兆和准备的。在此之前,用友董事长兼总裁的王文京曾多次表示,以后中小企业市场对用友很重要。据称,为了酝酿进入SMB市场,用友足足花了10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整。

  无疑,遍布各地的分公司对用友而言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用友高级副总裁高少义分析认为:“通过增加分公司的职能销售U860,既可以增加分公司的市场执行力,又可以通过减少销售环节,可以达到直接服务客户的目的。”

  记者还获悉,在2005年用友的销售目标是,让1万家中小企业用上用友的ERP管理软件。不过,对于用友使用直销模式进入SMB市场,有竞争对手直接告诉记者,并不看好这一模式,“因为抛开渠道做销售,代理商们肯定有怨言。”

  上述人士还表示,高端的ERP销售代理商很难实施,事实上已经由厂商把持,现在SMB市场,厂商也要直接涉足,这让代理商们怎么活下去?

  或许,活不活得下去可能不是“用友们”要考虑的重点,干掉竞争对手,取得SMB市场的较大份额,让财报更加漂亮一些才是厂商的当务之急。

  由此,一个必须解决问题浮出水面,代理商们如何安抚,渠道如何进行调整呢?

  阵地战:渠道是根难啃的骨头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SMB市场经过几年时间的开发后,终于在2005年迎来了爆发期。而现在,速达软件终于感受到了媒体“热情”。因为太多记者开始主动找到速达,让其介绍它在SMB市场的成功经验。

  不过,在2002年之前,速达真的是活得太苦,太累,甚至出现亏损。也正是在那一年,速达开始找到了掘金方向,那就是中小企业市场。

  速达董事局主席岑安滨一直扮演着“SMB市场布道者”的角色。他认为,速达产品用户绝大多数为中国中小企业,这块市场确实有很大潜力,速达所做的事情就是专注中小企业。速达与用友、金蝶不同,他们是专注中型、大型企业,订单涉及金额呈百万级,从需求到服务,是一整套服务。

  岑安滨甚至比喻说,“像是做裁缝,客户需求什么,他们就做什么样式。”实际上,速达核心产品为中小企业管理软件,一般产品定价在千元级,最高不超过5万元,通过渠道等合作伙伴销售到中小企业。“实际上是把一项普通的技术产品作为商品送到用户手上,强调是实用、方便。”岑安滨说。

  当然,不管速达是否愿意承认,如今的成功有一些幸运的成分,正是因为用友、金蝶过去的时间里忙于在ERP市场的“高歌猛进”,才促使速达抓住SMB市场的增长机遇。

  不过,有两点策略也证明了速达的高明之处,一是低价格,让太多备感“没有太多钱”的中小企业找到了知音,得到自我满足;二是渠道分销策略,众所周知,目前的软件代理商在高端ERP市场几乎无“觅食”机会,抓住了SMB,等于找到“救星”,使得公司有理由继续存活下去。

  之前,用友、金蝶的销售策略是,低端产品一般通过渠道销售,中端产品通过渠道销售、直销两种模式并用,高端自己“身体力行”。

  对此,软件代理商们有太多委屈。据代理商透露,有些厂商曾经规定超过一定规模的单子必须向总部或分公司“报备”,最初的意思是能够获得上游厂商更大的支持,但往往“报备”后就轮不到自己做了,所以现在有大单也不报了。

  正是由于市场现状使然,速达便开始“投其所好”,公开向软件代理商承诺,不做直销。据悉,速达成立6年来,在全国有30个分支机构,管理着近1500家各级渠道伙伴。而通过渠道合作伙伴,又间接控制了30多万家中小企业。

  面对用友如今的策略,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软件厂商对记者分析,用友由分公司直接“操刀”SMB市场,应该能取得一些市场份额,因为从历史上看,它的分公司的销售能力是很强大的。

  但是,正如在中高端ERP市场那样,丢掉“民心”,让软件代理商们再次感到“伤心”,同时又陷入“成本无法控制”的怪圈,那就有点得不偿失了。

  此外,值得提防的还有SAP。2004年年末,SAP也发布了其全新的SMB战略,将其SBO大规模推向中国市场。之前针对渠道,还推出过“燎原计划”,蚕食了不少中小企业客户。甚至在用友高调宣布进军SMB市场之后,SAP中国公司中小企业部总经理黄晓俭在内部会议上特别强调,“谁能使SAP的Business ONE在中国市场置换更多的客户,谁就值得尊重。”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的“置换”,其实就是撬市场,SAP希望在中国软件企业ERP系统用户进行系统更新时放弃原有的国产ERP软件,而选择SBO。

  据说,SBO产品推出之后,一度让用友、金蝶们大感恐慌。而在两年之前,SAP只做直销,不涉足渠道。这亦可以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渠道的重要性及厂商宣布进入SMB市场的紧迫性。

  对此,黄晓俭还有一番妙论:“重点不是SAP能否赚到钱,而是让渠道赚到钱,形成最佳的商业模式,软件代理商不应该像硬件代理商那样靠搬箱子过活、靠厂商折扣获取利润。”

  肉搏战:有多少人经得起考验?

  无论如何,日子总要过下去,能否摆脱在高端ERP市场的“阴影”,各大软件厂商真可谓“伤透了脑筋”。不过,面对SMB市场的成本控制、渠道布局、产品研发、价格策略,业界却一直都有不同的争议。

  争议首先表现在运营策略上,从获取利润率的角度看,目前国内走“销售型”路线的公司面临的投入成本压力较小,不受产品研发拖累。

  以速达软件为例,它所走的模式是百分之百“抄袭”美国管理软件之王Intuit的商业模式,当然,Intuit也是速达主要股东之一,这种“抄袭”可以解释成对Intuit产品的中国本地化,对美国Intuit商业经营模式的学习。

  据了解,目前速达员工人数一直控制在400人左右,是用友、金蝶的1/10左右,而且其在研发的投入上也相当少。三家公司2004年的年报显示,用友研发的投入是11403万元,金蝶为5746万元,而速达则仅仅为374万元,甚至金蝶的研发人员都超过了速达的员工总人数。

  这论证了一个相当重要的事实,就是国内做ERP研发的软件厂商面临着相当大的财务费用压力。这也间接促使了面对SMB市场时,如何取舍个性化和大复制的需求?

  但这无疑是一对悖论,大复制的特点在于,软件产品的开发成本是固定的,所以一种产品标准化程度越高、卖得越多,利润就越高。但与此同时,对于很多中小企业而言,需求是相当多样化的,大复制出来的产品是否能走通用化的道路,则要接受市场的进一步挑战和检验。

  此前,SAP通过以色列一家软件厂商提供的产品包装出来的Business ONE,由于无法适应企业的需求,更是出现了渠道“怨声载道”的现象。

  现在,可以期待的看点是,选择进入SMB市场的用友,它会在SMB的产品研发上继续投入吗?作为上市公司,管理和研发费用增大,可不是一件好事。

  另外,价格战也是让软件业界一直“诟病”。对于价格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速达一贯的观点则是,“价格战是普及ERP的第一要素,没有价格战,甭提什么ERP的普及。”

  对此,着急的金蝶老总徐少春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市场是一个生态系统,价格战一旦开打,厂商很难有持续的经营,更别说给客户提供持续的服务了。”

  媒体调查表明,过度的价格战将使软件产业走向三输的局面:企业不赚钱,为客户提供的服务偷工减料,整个产业陷入恶性循环中。

  SMB市场会陷入如此“痛苦”的“怪圈”之中么?一软件代理商的老板对记者无奈地说,“希望不会,一旦发生,那真的就没办法活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