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卖场消费指数调查:五一凭什么去购物(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4:08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品种丰富度:电脑城占尽先机

  对于品种丰富度的判断,来自消费者的判断是七个对比项目中对比最悬殊的。张先生刚刚在海龙电脑城为他的诺基亚手机配了蓝牙耳机,“没有想过去国美、大中买,因为那里恐怕没有吧。手机专卖店都卖得贵,还是来这里买得好。”

  对于国美、大中店堂内销售的IT产品,消费者一般都是通过广告的方式获得信息。但是,国美、大中在《北京晚报》、《京华时报》等大众媒体上做的广告中,IT产品占的分量相对小,甚至有的广告根本没有IT产品。

  国美、大中的广告发布策略是与IT产品的销售情况紧密挂钩的。国美电器在春节期间,专门针对IT产品做了跨版广告,大中电器“颠覆中关村”的广告也曾经令消费者眼前一亮。但是,家电连锁卖场IT产品销售量较小,使得其目前无法支撑持续的广告支出。“现在对于IT产品的广告,我们投放量不大,以后随着销售日益见好,我们会考虑对IT产品的广告也实现制度化。”国美IT产品销售负责人李岩告诉记者。

  要从卖家电的转变为卖IT的,如果没有广告的支撑,家电连锁卖场很难改变消费者的认知惯性。而且,家电连锁卖场的产品丰富程度远远低于电脑城是不争的事实。

  家电连锁卖场的巨无霸姿态阻碍了一批小厂商进驻的步伐。有观点认为,中小IT厂商无法承受家电连锁卖场全局铺货的成本。而家电连锁卖场正在努力改变这一状况。李岩告诉记者:“我们和一线厂商采取了四种合作方式,第一种面对比较灵活的厂商,我们执行直销的方式,直接从厂商进货,例如同方、方正;对于相对谨慎的厂商,我们采取与分销商、厂商三方合作的方式,由分销商负责服务事宜,如联想;对于国际化厂商,如惠普,则由第三方负责物流,其他都由惠普和国美负责;对于松散的小厂商,例如一些MP3厂商,我们执行的是让他们直接和地方国美签订合同的方式。”

  不过由于受到商业模式的制约,恐怕家电连锁卖场无法在“新、奇、特”上与传统电脑城争奇斗艳。“我们的特点是标准化和规模化。因此,有个性的产品还是要让给电脑城去销售。”大中电器IT事业本部部长李宇松告诉记者。

  而据业内人士介绍,MP3等时尚产品虽然是电脑城最吸引眼球的部分,但是电脑城实际盈利的还是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李忠晋在分析鼎好的客户结构时肯定了这一点:“我们的顾客主要是学生、上班族和一些企业。上班族是给我们带来利润的主要人群,他们一般购买笔记本电脑等产品。”

  交通与环境:仁智各见

  在网上调查的人群中,电脑城的交通优势高于家电连锁卖场。不过,在专家推荐中,电脑城的分数又远远不如家电连锁卖场。

  “家电连锁卖场的物理门店是我们的最大优势之一。”李宇松认为。

  “来中关村是远一些,但在这里买可以货比三家,一家不行就换一家。如果去大中、国美,一家没有的话还要跑远路再找。所以我给电脑城的交通打高分!”正在逛海龙的周小姐如此解释她认为电脑城交通方便的缘故。

  专家认为,如果排除家电连锁卖场品种相对单薄的因素,家电连锁卖场的地理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而中关村卖场的继续膨胀则很可能遭遇比现在更加严峻的交通瓶颈。“日本的秋叶原之所以衰退就是因为交通。而集中的商圈往往都会带来这个问题。”

  有人给电脑城支招:“上海徐家汇的百脑汇经营旺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借了徐家汇商圈的百货人流。这是一个好主意。中关村的电脑城如果不扎堆,交通问题就能缓解。”李忠晋则对这个建议做出反驳:“我们调查的结果显示,电脑城80%的消费者是男性,而百货商场的人流80%是女性,根本不可能互相借人气。”黄建宪也同意这一观点:“我们的定位很明确,就是17岁到35岁的男性。当然我们也不排除女性逐渐也对此感兴趣。”

  环境指数方面,电脑城在网上调查的得分比较低,而专家推荐的指数比较高。“我们过去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对电脑城的环境印象是人流嘈杂、拥挤,所以很不认可。因此,我们这次进行改造的主要目的就是进行分类,迅速对消费者进行分流。”黄建宪表示。

  “我们对于环境还是很关注的。例如,我们对于背景音乐的选择,在开门一个小时内的时间里,大部分在铺货,这时候我们放笛子的音乐;而在随后的时间段里,我们都是选择风格相近的男女歌手的音乐穿插播放。”李忠晋对于鼎好的环境十分满意。

  理性购买,看IT卖场消费指数

  随着国美、大中、苏宁、永乐等家电连锁企业影响力日益增强,他们对IT产品销售的投入不断增加,希望改变IT产品销售格局。在实实在在的销售数字显示,国美、大中等家电连锁巨无霸的IT产品销售额还不及海龙、鼎好的10%。原因何在?惠普、联想、同方、方正等IT企业为了进驻各大家电连锁卖场,都做出了不少努力。作为IT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终渠道的变化可能对IT厂商的经营模式产生巨大的影响。选择电脑城还是选择家电连锁卖场作为自己的终端销售?抑或双管齐下?这些都成为IT厂商决策前必须权衡的问题。

IT卖场消费指数调查:五一凭什么去购物(2)

  家电连锁卖场与电脑城平分秋色 资料来源:中国计算机报社,2005年4月

  而对于中国的IT产业而言,IT产品的终端销售将发展成家电连锁卖场独霸天下,还是发展成家电连锁卖场与电脑城平分秋色的局面,已成为重要的产业话题。

  来自消费者的意见是对这些问题最好的回答。不妨让我们远离喧嚣,静静聆听来自消费者的声音。

  《中国计算机报》本期推出“IT卖场消费指数”,一方面为IT厂商和卖场经营者搜集来自一线消费者的信息,另一方面综合专家意见,为消费者购买IT产品提供指导。

  IT卖场消费指数,是衡量卖场对消费者实际购买影响力的标准。IT卖场消费指数,根据一定时期一定地区,消费者去不同IT卖场购买产品的意愿决定,分值越高表示购买意向越强,最低为0,最高为1。该指数是通过对消费者调查和专家综合评价而计算得出的。本报以后将定期推出IT卖场消费指数的调查结果,并不断扩大样本量,以期能够为IT厂商和卖场经营者提供终端市场的温度计。

  我们这次调查分别从价格、信誉、品种丰富度、服务、交通、环境和导购人员素质七个功能指标,通过网上调查(新浪、赛迪网)、卖场随机抽查、专家推荐三类信息来源,并且通过合理的加权系数进行计算,得出各个卖场在吸引消费者方面的竞争力对比情况。

  此次调查的七个功能指标是根据先期市场调查的结果而确定的。在今后持续推出的调查中,功能维度可以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而有所增减。同时,价格、服务等基本原则不会改变。此次调查来自三个信息源,不同信息源得到的数据各有特点。例如,网上调查的消费者可能受消费惯性的影响比较大;而在电脑城、家电连锁卖场随机调查的消费者和专家,则对于业态发生的新变化较为敏感。例如,电脑城最近纷纷做了装修和分类经营后,购物环境大有改善。但是在网上调查方面,电脑城的环境指数很低,而家电连锁卖场的环境指数则比较高。

  此次调查得出的结果包括各类卖场的单项功能消费指数、单项信息源的消费指数、综合消费指数三类数据。通过调查我们可以发现,在单项消费指数中,在价格、品种丰富度和卖场环境因素方面,电脑城购买力指数分别为0.661、0.907和0.508,均优于家电连锁卖场消费指数;而在信誉、服务、交通、导购人员素质方面,家电连锁卖场消费指数分别为0.659、0.493、

  0.691和0.585,均优于电脑城消费指数。从调查方式而言,无论是由网络投票,现场随机调查,还是专家推荐,得到的卖场消费指数,电脑城的消费指数分别为0.517、0.578和0.569,均高于家电连锁卖场的消费指数。

  综合而言,电脑城的消费指数为0.561,略优于家电连锁卖场的消费指数0.423。两类卖场的消费指数差异到底在哪些方面?我们走访了大量消费者、专家以及卖场经营者,为消费指数提出了尽量公平公正的解释和说明。

  记者手记

  一招不慎,满盘皆损

  国美电器摄像机销售情况历年来的变化,可以作为各类IT卖场的一个警戒。

  在模拟摄像机流行时期,国美垄断了50%以上的摄像机销售。但到了数码摄像时期,各大厂商纷纷调整策略,将摄像机由家电范畴归入IT产品范畴,SONY是最典型的例子。在这种情况下,SONY负责IT产品的部门往往愿意与自己熟悉的IT渠道打交道,使得国美失去了在数码摄像机市场的垄断地位。现在的国美,正在努力与SONY上层制定战略协议,以挽回摄像机失地。

  对于电脑城而言,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惠普是第一批大规模进入家电连锁卖场的IT企业。这与其进入消费类电子的企业战略密切相关。虽然惠普在各大家电连锁卖场铺设柜台的成本,可能远远不如在海龙、鼎好门前买的一块几百万的广告牌,但是这至少是一个信号。如果不抓住厂商,他们就很可能被家电连锁卖场抢走。

  在我国香港,IT产品销售基本被丰泽电器垄断,而电脑城由于不注重服务,现在沦为湾仔码头又小又破的角落;在我国台湾,电脑城由于服务赶上,才得以和家电连锁卖场平分天下。一招不慎,满盘皆损。很可能慢了一步就被历史甩出局,所以我们必须很用心地经营。是为戒。

[上一页] [1] [2]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