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反垄断法》有望出台专题 > 正文

反垄断法有望明年出台 借鉴欧盟竞争法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4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梅影 发自北京

  4月22日,“中国-欧盟竞争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欧盟竞争法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竞争法之一,值得中国学习。事实上,中国正在制定中的反垄断法在很多方面借鉴了欧盟竞争法的经验。

  马秀红说,中国从1994年起开始起草反垄断法,经过十年努力,终于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送审稿)的起草任务,目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正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将这部法律的审议列入议事日程,明年有望出台。

  欧盟欧洲委员会竞争总司总司长菲利浦.洛则在该研讨会上阐述了中国-欧盟竞争政策对话的主要内容:反垄断法及其实施,包括在立法和执行的新发展方面交换意见;全球经济中的企业并购控制;公共事业部门的自由化及消除市场进程中的国家干涉;多边竞争方面采取主动;增强公司和公众的竞争意识。

  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反垄断调查办公室主任尚明在研讨会上披露了中国反垄断法的起草情况,他说,首先,立足国情,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水平和阶段,中国正处在经济体制转轨时期,所以中国的反垄断立法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其次,为体现国际通行规则,我国反垄断立法吸收和借鉴了国外反垄断法立法的经验和成功做法。

  最后,体现对外开放,适应加入WTO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形势,草案对反垄断法的域外适用问题也作了相应的规定,对于那些在外国产生但对中国市场竞争有着不利影响的限制竞争行为,如跨国兼并和国际卡特尔,反垄断法也是适用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垄断法新闻 全部欧盟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