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inux教父自创开发系统Git 与BitKeeper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0:46 赛迪网

  啸风

  【赛迪网讯】4月23日消息,Linux创始人李纳斯·托沃兹(Linus Torvalds)极不情愿地推出了属于自己的用来监控Linux内核运行状况的软件配置管理系统Git。

  此前,托沃兹一直使用BitMover公司的BitKeeper SCM(软件配置管理)进行Linux运
行管理。托沃兹去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一向不热衷于开发开放源控制工具,而现在正是这一缺憾阻碍了我跟大多同行的交流。”他说,“BitKeeper正好解决了这一燃眉之急,使得工作效率倍增,其可复制传播的本性方便我与任意同行之间交流和合作。”

  当然,并不是每一位自由软件或开放社区人士都与托沃兹一样喜欢BitKeeper,因为它是享有知识产权的一套程序。使用拥有知识产权的工具来管理开放源软件的开发早已引发了激烈的争议。事实上,持有不同意见的主要是开放社区的两大阵营,一个是以托沃兹为代表的实用主义者,他们主张只要是合适的工具就拿来使用,不管是版权产品还是开放软件;而另一阵营是以理查德·斯托尔曼(Richard Stallman)为代表的纯自由软件论者,他们认为使用版权软件违背了自由软件的本质。

  斯托尔曼2002年批评托沃兹使用BitKeeper时写道,“决定使用类似于BitKeeper的工具违背了Linux最初开发者的初衷,因为他们认为‘更好的技术’比自由本质更为重要。”这场争论在Linux圈一度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最近更是达到了顶点。

  在有关开放源社区是否应该对BitKeeper进行“逆向工程”的争议进行之时, Samba CIFS(通用因特网文件系统)服务器项目的联合创始人Andrew Tridgell开发了一款新程序SourcePuller,与BitKeeper数据通用。Tridgel作为OSDL(开放源开发实验室)的第二任掌门人,开发者有理由进行追随。

  随后,BitMover公司创始人Larry McVoy决定从市场撤出被Linux开发者广泛使用的BitKeeper的非商业版本。同时,McVoy推出了一款功能并不强大的开放源版本。McVoy所坚持的观点是,“如果你是在开发一个类似的系统,那么就不能使用BK。”

  争论越来越激烈,托沃兹决定Linux开发应当与BitKeeper分清道路。

  “就对待BitKeeper问题上我与 Tridgell存在的分歧,”托沃兹表示,“我并不恨他,我只是感到失望。我一生都在自行开发工具,我会找到新的替代工具。我感到伤心,因为我非常喜欢BK。”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