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长虹收购朝华科技迷局专题 > 正文

长虹历时九月重铸信心 赵勇开始推行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0: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唐清建

  4月18日晚8∶30,在四川九寨沟举行的长虹“2005千人经销商大会”的答谢晚宴上,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执意要向所有客人敬酒,一向言行颇为斯文的赵放言要“一醉方休”。

  对赵来说,此次痛饮并不是借酒消愁。就在当天上午,四川长虹公布了2005年季度报告,一季度良好的经营状况,创下了长虹建业近50年来的历史最好水平。赵在当天举行的经销商大会上宣告:“长虹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在老帅倪润峰卸任以及曝出巨亏近37亿的阴影中,长虹新一届领导班子新政以来首次量化的业绩表现,使赵与他的长虹以及绵阳市政府赢得了信心。同时也为赵推行其“新思维”奠定了基石。

  九个月重铸信心

  季报涤荡了重压在流通股股东心头的阴霾。四川长虹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431.89%,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0.2亿元,同比增长63.94%。

  赵勇太需要这场胜利了。

  2004年,是长虹有史以来最艰难的一年。长虹能不能离开倪润峰,重创之下,如何扭亏?外界对长虹的未来充满了疑虑。

  “让数字说话。”自2004年7月执掌帅印的赵勇,在沉默了九个月后用数字回答了人们的担忧。季报显示:经上年度计提,公司净资产大幅度降低,但在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净资产额仍为96.28亿元;公司负债率保持在低水平状态,仅为34.43%(2004年国内工业企业负债率普遍在60%~70%左右);同时库存进一步降低,目前已降至48亿元(长虹的库存去年6月达到80多亿元);一季度末,公司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23亿元。

  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顾青说:“季报体现了两大亮点。一是新增的IT产品销售额达4.17亿元,为四川长虹的总销售收入提供了10.37%的贡献;二是其管理费用呈现大幅下降,下降幅度为30%,这为其盈利提供了很大贡献。”

  “新班子上任九个多月,这能不能算是一个奇迹?”赵丝毫不掩饰对成绩的喜悦之情。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财务状况良好、销售明显提升、企业发展内外部环境改善,这三大改变标志着长虹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与其说季报是扭亏战,不如说是信心战”。长虹一位中层干部感言,“在这个关键时刻,赵勇新政首次被量化考核,在实操层面树立了其权威,也为赵在长虹推行‘新思维’扫清了障碍。”

  “新思维”仍存变数

  在成绩单面前,赵勇说:“长虹仍缺乏结构性、制度性支撑。”

  赵将短期内让企业业绩“火上一把”的做法称之为“短措施”。长虹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赵在长虹推出一系列“动作”已经表明,他的“长措施”也就是“新思维”已开始实验。

  九个月来,赵的实验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首先是组织结构转型。“明晰责任体系、提高反应速度,培养一支企业家队伍”,围绕这三大目的改革,使得长虹的企业运营效率大幅度提升,市场反应速度显著加快。长虹的一位高层说,这是长虹首次内部管理模式的大变革。

  其次,赵围绕长虹核心业务、战略业务、新兴业务三个梯队,加大了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力度,贯彻“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经营策略,推进传统家电向信息家电的战略转型。

  其三,赵启动企业文化再造“工程”,全面打造以“员工满意、顾客满意、股东满意”为核心的长虹企业文化。据透露,今年1季度长虹关键核心员工流失率同比下降30%。

  做一个季度的业绩增长易,做年度业绩增长,做长期业绩增长难。赵说,“长虹最好的时期还没有到来。”业内资深人士张彦斌评论说:“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赵必须快速深入地推行他的‘新思维’,以解决长虹的持续盈利能力。”

  “难在观念与管理上。”赵勇“新思维”的实施并不是想像的那么轻松。他讲到国企困境时说:“国家并没有划定多少条条框框,倒是国企管理者自己束缚了自己的手脚”。分析人士对此做出的注脚是,赵还需要克服长虹管理层的一些国企守旧观念。

  “过去的几年,管理拖了我们发展的后退”。赵说,这主要表现在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信息化建设以及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技术管理。长虹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赵与倪是风格完全不同的两个管理者,目前的管理层大都是倪时代的骨干,赵的‘新思维’还将遇到一个执行的问题,这关乎着赵的‘新思维’的成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全部赵勇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