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OpenOffice等开源软件能否打败微软Office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38 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整理报道

  4月22日金融时报西蒙•伦敦(Simon London)报道 开放源软件正进入你身边的个人电脑。开放源网络浏览器Firefox的成功已表明,“自由”软件再也不是黑客的保留地。现在,足以代替无处不在的微软Office套装软件之外的可靠产品出现了,而且不用你花一个便士、欧元或日元。

  最新版的OpenOffice于上月发布,开始接受用户的检验。初步评估称,这一文字处理、电子表格与演示文档的免费套装软件,其最新版本比先前几个版本有了很大的进步。

  《个人电脑世界》(PC World)杂志的结论是,这个版本“应会促使许多人问自己,有了这么好的免费替代品,为什么还要花300美元或更多钱去买微软Office呢?”

  微软的官方表态是,它欢迎竞争。“我们已目睹许多竞争对手来来去去,”微软信息工作者部门的集团产品经理丹•里奇(Dan Leach)说。他指出,Office拥有约4亿用户。但这家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已经发现,开放源代码程序员开发的电脑操作系统Linux把一些企业客户吸引了过去,否则的话,这些客户或许会为自己的服务器选择Windows操作系统。

  同样,Firefox并不只是个小麻烦。微软IE浏览器存在安全缺陷,促使数百万个人电脑用户下载了这个开放源产品。目前约有10%的互联网流量通过Firefox到达用户那里。

  OpenOffice 2.0看来不太可能对微软的“信息工作者”业务造成重创,这项业务的年均规模达110亿美元。OpenOffice的一些早期版本界面糟糕、处理某些Office文件有问题,因此几乎没对微软造成什么影响。

  尽管少数大型机构已采用了OpenOffice,其中包括慕尼黑市政府以及法国一些政府机构,但该软件的全球市场份额估计只有不到2%。

  就连该软件的狂热爱好者也反应谨慎,淡化了预期。OpenOffice.org是该软件程序员社区的协调团体,它相信,Linux用户和一些缺乏外汇储备的政府最有可能成为OpenOffice的用户。

  其它热衷者包括一些母语未得到微软软件支持的电脑用户:OpenOffice提供45种语言的版本,包括世界语和威尔士语。

  OpenOffice诞生于德国,90年代由软件公司Star Division开发。1999年,美国Sun公司收购了该产品。除了以Star Office的牌子销售自己的版本外,Sun还决定以开放源授权协议的方式提供这套软件。

  该软件的爱好者指出,开放源软件的自由,在更大程度上是指“自由言论”而不是指“免费啤酒”,即它可以被任何人更动、定制或改进。

  OpenOffice符合这一标准,它可以依照非营利组织开放源代码促进会(Open Source Initiative)批准的授权协议进行下载。

  但是,这些安排并不能使之免除质量控制问题。OpenOffice.org上周证实了该软件的一个安全缺陷,需要用户下载一个补丁。

  微软的Office还在整合度等特征上保持领先,比如文档和电子表格之间的数据转换更加容易。

  在OpenOffice这个弱者试图赶超强者之际,Sun的支持仍然至关重要。OpenOffice.org的社区管理人刘易斯•苏亚雷斯-波茨(Louis Suarez-Potts)估计,约有100名Sun的工程师全职从事Star Office-Open Office的工作。虽然有个自愿者团体开展许多工作,包括将这套软件翻译成小语种,但Sun还是控制着技术方向。

  如果Sun决定听从一些华尔街分析师的建议,舍弃软件业务,那么OpenOffice社区能否进一步发展呢?

  “我们将不得不找到另一家赞助商,或想法设立某种基金会。这将很困难,”苏亚雷斯-波茨先生承认。

  此外,由于Sun扮演着主导角色,那么OpenOffice真算是开放源软件吗?是的,开放源代码促进会前会长艾里克•雷蒙德(Eric Raymond)说。“只要源代码是在开放源代码促进会认证的授权协议下发布的,那么Sun控制日程没有关系。如果赞助方行为不轨,社区可以把这个项目带到别处去。”雷蒙德先生还是开放源代码运动史的非官方编撰者。

  自由言论对潜在用户是否重要,这个问题无关紧要。更重要的是如下事实:在这件事上,啤酒也是免费的。

  译者/张征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