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23:0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05年4月20日,“2005年(第一届)中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论坛由信息产业部电子人才交流中心、电子工业出版社和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作为国内规模较大、规格较高的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论坛,参会各方围绕“信息技术全球化与中国人才培养”这个主题,深入探讨了现阶段我国信息技术人才的发展趋势与
人才培养方向。国家信息产业部苟仲文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人事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人事司、国内知名的信息化专家、人力资源专家以及全球领先的IT厂商微软、SAP等机构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卫生部、铁道部、建设部、中国科学院等多个部委的人才主管机构作为支持单位参加了本次论坛。

  信息产业部苟仲文副部长在发言中指出:“人才是强国之本,是现代化建设的第一资源,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谁就能赢得优势,就能在竞争中赢得胜利。因此,我们需要积极建设以素质教育为主,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并重,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建立适应现代化建设的信息技术人才支撑体系。”苟副部长祝愿中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高峰论坛能够办出特色,越办越好。

  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魏卓副司长在会上作了题为“全面推广和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发言。发言指出:信息技术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实施,对于迎合信息技术全球化的大潮流,促进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家人事部将会加快与信息产业部相关部门的合作,加快“工程”实施的进度,为国家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培养做出新的贡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李志宏副主任会上作了“面向产业变革的高校信息技术教育”的发言,李副主任希望高等教育机构自觉地运用当代信息技术,革新教育思想、培养模式、教学组织、教学体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顺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根据信息产业变革的需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输送更多栋梁之材。信息产业部人事司王耀光副司长以“信息技术全球化形势下的中国人才培养”为主题,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信息产业部加强信息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和实施办法。王副司长强调要以人才教育为中心,形成有规划、有规模、结构合理、配套有序的人才培育产业链,为实现终身学习型社会奠定基础,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国家信息中心原主任、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高新民作了题为“国际型、复合型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发言,提出应该把培养国际化的、复合型信息技术人才作为我们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的重点目标。中国著名人才学专家、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通讯作了题为“走向世界的中国急需国际化信息技术人才”的发言,此外,此次论坛还进行了IT人才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

  随着我国信息化进程的迅速推进,社会对于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当今中国对信息化人才需求的热点是什么?企业对信息化人才需求有何变化?IT教育机构应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关系到国内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影响到今后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此次“中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是信息产业部在信息产业全球化新的发展环境下,为提升国内信息技术水平的一个有力举措,为当前国内IT人才培养确定了正确的指导方向。会议集中讨论了“国内如何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国际水平信息技术人才?”这一当前的热点问题。高峰论坛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势必为整个信息产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在教育科学研究、合作模式、实施方法等方面为中国的信息技术人才战略实施确立新的参考标准。

  会后,中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组委会表示:信息产业部、人事部、教育部等部门对信息技术人才需求的变化趋势非常关注。国内信息化教育机构应该在内容上、形式上和教育培训方法上做到与时俱进、实事求是。这次论坛举办得很成功,各方都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们计划这个论坛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以促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紧密结合。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