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软件服务谁在赚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5: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现在,在国内软件售后服务上,存在原厂商服务和非原厂商服务之争,双方互相指责对方是暴利服务。”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原厂商软件服务一方指责非原厂商软件服务不具有技术实力,不但造成客户的问题无法解决,而且是用低价赚取暴利,扰乱整个软件服务秩序;而非原厂商软件服务一方则认为,原厂商软件服务价格甚至比软件的产品价格还高才是真正的暴利,而且目前只有卖软件产品的厂商才能进行售后服务有垄断的嫌疑。

  文本报记者/段郴群

  软件产品的售后服务日显重要。

  据透露,目前在国内软件服务领域的非原厂服务已形成一个市场,有人专门到客户企业用非常低的价格诱惑这些企业接受他们的服务,同时,有一批具有专业知识的软件工程师从事非原厂软件服务。据了解,虽然相对原厂软件服务价格低了许多,但由于这些人做的是无本生意,因此收入非常丰厚。这位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一个非原厂软件服务工程师一天1000元到2000元的服务价格计算,10天就是一两万元,而一般情况下一个服务周期最少都要10天,长的几个月都有。“这样一算,简直就是暴利”这位人士对记者说。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非原厂工程师虽然具有专业的软件知识,但面对一家公司花费上亿资金,动用几百人开发出来的软件,一旦软件使用出现大问题,凭非原厂软件服务工程师的力量根本无法解决。

  调查:原厂服务涉嫌垄断?

  记者经过一番周折找到一位从事非原厂软件服务的林先生,他却不同意非原厂软件服务是暴利的说法,他认为,原厂服务才是真正的暴利。他说,现在原厂软件服务的一个工程师一天的服务价格就是10000元,等于非原厂软件工程师10天的价格,这还不是暴利?同时,他告诉记者,现在软件厂商都要求客户买他们的服务,买了厂商的产品就一定要买服务吗?这显然是垄

  断。另外,林先生表示,其实原厂服务也不是百分之百能解决问题,如果他们能使用户花低价得到好服务,这有望打破原厂商在软件服务领域的垄断,让用户在软件服务上提供更多选择。对此,一洋品牌软件厂商负责人表示,他们并没有要求客户一定要买自己的服务。

  原因:用户买服务意识淡薄

  受许多传统产品买产品免费送服务观念的影响,国内用户普遍认为花费几百万元买了产品,厂商就应该免费给自己提供服务。某著名软件厂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洋品牌软件在国内推广有偿服务非常困难。对于记者提出洋品牌服务价格高过产品价格的问题,这位先生表示,同样的产品,国内的服务比起国外已便宜许多,但在国外购买服务的意识已经相当普及。而一旦真正出现了软件使用上的问题,许多客户就会贪便宜找非原厂软件服务工程师。

  解决之道

  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跃珍表示,目前这个原厂软件服务和非原厂软件服务的问题还不好解决,因为不同于硬件、软件有正版和盗版之分,软件服务没有版权,无法判断谁是谁非。当然,原厂服务由于其资金、人才方面具有雄厚实力,因此他的服务肯定较非原厂要专业,但相比原厂高昂的价格,非原厂的低价对用户还是具有一定的诱惑力的。因此,是否选择原厂服务还是选择非原厂服务,关键还是看客户自己,看客户是倾向于更专业的服务还是价格更低的服务。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