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AMD之争再度升温 从64位到双内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2:0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方恺

  【简 介】

  导读:4月20日《商业周刊》杂志刊文指出,芯片巨头英特尔一季度强劲的财季报告无疑表明了阻击AMD的64位处理器它取得了不小的成功。然而现在两大芯片巨头斗争的领域
已经从64位计算转到了双内核芯片市场,一场更为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

  【eNet硅谷动力消息】目前64位处理器和双内核处理器是整个芯片领域的热点。然而第一个推出64位处理器的芯片制造商不是英特尔也不是AMD,而是数字设备(Digital Equipment)公司,它的64位处理器Alpha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应用在了Windows NT工作站中。同样第一个推出双内核处理器的芯片厂商也不是英特尔或AMD,而是IBM公司,它的双内核处理器Power{C第一次推向了市场。

  然而英特尔作为半导体芯片产业的领头羊,它不仅是整个芯片产业,还是整个IT硬件产业的晴雨计。无疑再加上近年来风头正劲的AMD,这两大芯片巨头对整个微处理器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旦它们介入64位处理器和双内核处理器市场,产生的影响更为深远。为此整个IT产业的投资者们紧密关注着4月19日英特尔发布的第一季度赢利报告。

  不过芯片巨人没有让人失望,强劲增长的移动芯片和服务器芯片业务弥补了台式机芯片、内存芯片以及芯片组业务的低迷,受此推动,英特尔的收入和赢利均打破了华尔街分析家的预期。第一季度英特尔净收入达到了创记录的21.5亿美元,合计每股34美分,而一年前赢利为17.3亿美元。该季度芯片巨头的营收增长了17%,达到了94亿美元。分析家的预期为每股赢利31美分,收入93亿美元。为此英特尔的首席财务官Andy Bryant:表示,尽管第一季度整个IT产业需求普遍低迷,但是我们实现了优良的业绩。

  英特尔这一强劲增长势头减弱了投资者的恐惧,此前蓝色巨人IBM收入赢利均低于预期的财季报告让投资者们害怕IT产业再度陷入衰退期。尽管目前大多数IT领域面临着残酷的价格竞争,但是英特尔表示由于PC和服务器需求强劲,其芯片价格依然保持稳定势头。英特尔首席财务官Bryant表示,我们的库存并没有超过警戒线,需求的的确确存在,市场环境也相当不错。

  英特尔vs.AMD之争转入双内核处理器领域

  芯片巨头英特尔一季度强劲的财季报告无疑表明了阻击AMD的64位处理器它取得了不小的成功。然而现在两大芯片巨头斗争的领域已经从64位计算转到了双内核芯片市场,一场更为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

  业内为何如此关注英特尔和AMD的64位计算之争,以及在这个星期爆发的双内核处理器之争了? 毕竟在全球销售的芯片(包括手机芯片、汽车以及其它设备的控制芯片)中,超过90%的芯片并不具备32位计算能力,而只有不到10%的32位及64位的芯片处理器应用在PC机、服务器中。

  然而就是这个份额不到10%的市场对于英特尔和AMD公司的赢利至关重要,事实上PC机和服务器领域是整个半导体芯片市场赢利的主要来源,而且AMD也实现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对英特尔形成真正意义的巨大威胁,它领先于英特尔推出了64位Opteron和Athlon芯片系列。此外在4月13日第一财季的赢利报告中,AMD宣布尽管其内存业务造成了巨大的亏损,但是其微处理器业务收入创下了记录。

  而现在两大芯片巨头斗争的领域已经从64位计算转到了双内核芯片市场。AMD在4月21日推出了第一款64位双内核服务器芯片,而英特尔早在三天前就推出了双内核台式机处理器,试图抢夺AMD的风头。

  不过AMD声称,它的双内核芯片具备真正意义上的两个处理器,它能显著提高芯片性能,而英特尔的双内核芯片只不过是一个匆忙之中赶制的产物,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双内核芯片。

  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双内核芯片能够引发IT产业的一系列革新,特别是对那些专注于PC市场的软件厂商来说,它们可以充分利用双内核的特性开发出更具革新的软件产品。如软件巨头微软公司预计将在下个星期公布其64位视窗操作系统的细节信息,与此同时正式向PC制造商发布这一系统。

  由于具备了两个处理器,双内核芯片在同一时间里可以运行多个任务,这不仅提高了软件的运行速率,而且这可以显著降低处理器的功耗,从而减少风扇的嘈杂声。

  分析家:双内核市场 AMD一枝独秀?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英特尔和AMD之间的竞争无疑将更加激烈。正不过两大芯片巨头采用了不同的方式来获取市场份额。AMD将其希望寄托在了利润不菲的服务器芯片市场,它期望在这一市场获取更多市场份额。在2004年,AMD在这一市场的份额仅为6.1%,离其10%的目标依然很远。但是公司首席执行官赫克托-鲁兹期望先进的双内核处理器技术将使AMD的Opteron系列芯片脱颖而出,在性能上超越英特尔。

  与此同时,英特尔也不甘示弱,它计划在2006年其产品全部实现转型为双内核处理器。尽管去年英特尔犯下了不小的错误,但是在过去的6个月中,芯片巨头的表现一再打破预期,因此在这场大战中英特尔不会言败。

  不过来自投资银行Caris & Co 的半导体产业分析家Rick Whittington表示,至少在现在从技术角度来看,AMD在这场大战处于领先地位。该分析家指出,英特尔目前的双内核处理器会导致制造成本翻番,为此对于PC制造商来说,它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大批量推出双内核PC机产品,在头六个月了英特尔的双内核处理器出货量将维持在较低水平。

  然而AMD的双内核处理器不会让服务器制造商为配套的全新主板和芯片组支付额外的成本,这对于当前投资敏感的用户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分析家Whittingtond表示,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更加欣赏AMD公司。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