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微软Longhorn操作系统专题 > 正文

微软展示Longhorn新功能 第一测试版7月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9:5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4月21日国际报道 数月来,微软公司一直把Longhorn锁在家里当宝贝,不轻易示人,直到最近才开始对外公开展示。

  从上周向媒体作简报开始,软件巨人开始透露明年上市的下一版Windows 操作系统将提供什么样的功能。名列前茅的功能包括强化的安全性、改良式的桌面搜索与整理,以及让笔记本电脑更容易跨网漫游。

  微软集团副总裁Jim Allchin 告诉CNET News.com :“这会是一大盛事。”他承认,当年Windows 95推出时消费者熬夜排队抢购的热潮不大可能重现,但微软仍预期Longhorn会助长个人电脑的买气。“这个产品让人人都能各取所需。”

  Allchin 简短地展示新操作系统有别于先前版本的几项重要功能,例如,一个“快速搜索板”让使用者输入查询关键字,立刻就能看到对应的文件。

  就外观与形式来看,这套搜索机制类似苹果电脑Mac OS X Tiger里的Spotlight 功能;该操作系统订于4 月下旬发售。搜索结果可存为虚拟文件夹,自动会更新,把各种与某项查询相符的项目加进来,像是“玛丽所着”或“内含克利夫兰字眼”。举凡文件、图片、音乐乃至于应用程序,还能评定等级或加上关键字,增加进一步的搜索条件。

  虽然与Tiger 有许多相似之处,但Allchin 强调,Longhorn也有新的突破。例如,文件图示不仅会显示文件类型,还会呈现文件内容的缩图。举例来说,Word文件的图示就是该文件第一页的缩影。从文件夹也能一窥内容物的大概。Allchin 说,这些图案虽小,但提供的视觉提示对搜索过程有帮助。

  Allchin 说,Longhorn比Tiger 更胜一筹的另一点在于搜索结果的运用,并指出Longhorn提供新的整理与浏览信息的方法。尽管新操作系统的外观尚未拍板定案,但半透明视窗和其他显卡花招可望纳入正式版的软件中。

  Longhorn显然花了微软许多工夫。尽管微软已添加Tablet和Media Center版本的操作系统,又推出Service Pack 2的强化安全更新,但自从Windows XP五年前推出以来,情况变化甚大。

  名称未定

  至于推出时机,Allchin 说,基本上开发进度赶得上微软去年秋季订定的时间表。更新的开发者预览版预定在月底西雅图举行的Windows 硬件工程会议(WinHEC)中发布。微软仍把发布第一测试版的目标订在年中前后,可能在7 月间,因为新的官方时间表说是“初夏”。第二测试版在酝酿之中,但尚未敲定日期,目标是在明年年终假期之前让新操作系统普遍进驻个人电脑。Longhorn会推出32位与64位的版本, Allchin 说。

  许多有关Longhorn的细节已经确定,但包括名称在内的其他细节仍悬而未决。该公司即将决定推出哪些不同的版本,但也尚未准备宣布。 Allchin 举例说,会不会另外推出独立的Media Center或Tablet PC 版本,现在还很难说。“我们把功能挪来挪去,”他说。

  微软很早就谈论Longhorn,董事长盖茨早在2003年10月就在一场开发者会议中首度展示。当时,微软把焦点大致摆在新操作系统“引擎盖下”的功能,特别是新的文件系统、网络服务架构以及简报系统。

  后来,微软又大幅改弦易辙。去年,微软宣布将卸载新的文件系统,而网络服务与简报元件也将引进Windows XP.

  取舍之间

  Allchin 说,首要之务是确定Longhorn达到品质标准,其次再设法按照既定时间表出货。第三要务才是塞满各种功能,而这一项是最可能牺牲的。换句话说,微软可能会因为品质顾虑而延后推出Longhorn,但不会因为个别的功能而耽搁推出日期。意思是,如果进度落后,Longhorn 可能进一步删减外围功能。

  如同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 ,安全性仍是微软开发任务的第一优先要项。就Longhorn而言,微软并未一味专注于打造杀毒软件,而是设法改变导致电脑系统易遭攻击的行为。例如,今天大多数的电脑都在管理员权限的模式下执行,使得在系统上安装新程序或做其他改变轻而易举,却也容许恶意程序得以大改电脑的基本设定。

  通过Longhorn,微软设法改变那种情况,让一台电脑用尽可能低的权限层级运作。惟有真的需要管理员权限不可的程序,才准予在那种层级下执行。微软计划对Internet Explorer 浏览器做类似的修改,大幅降低给予外部网站的存取层级,以减少恶意攻击的机率。

  微软也聚焦于改良使用笔记本电脑的体验。快速启动的选择,加上支持外部显示器,让制造商更容易打造出不必完全开机,就能显示日程管理信息或播放音乐的电脑。另一项改变会让电脑更轻易加入公司或家中的网络,且在咖啡店用Wi-Fi 上网时仍能隐形,不让其他机器侦测其存在。

  Allchin 并举出一些确定在Longhorn“堪用”的改良功能,例如确定某台与投影机连线的笔记本电脑的画面显示正常,无须按任何按键。另有专为某些特定任务,例如观赏DVD 影碟,量身订制的环境设定。电脑会假定使用者不希望电影以无声模式播出,并假定他们或许希望以全屏幕模式观赏。

  瞄准企业用户

  如果家庭网络中的个人电脑不只一台,Allchin 说,文件分享与存取会变得更简单。例如,一台安装Longhorn的电脑可把全部的音乐档一起显示出来,不论是放在本机或网络上的另一台电脑之上。

  另有一些功能可让采用大量Longhorn电脑的企业用户更轻松办事。微软已发明新的方法,让企业把自定义的操作系统安装模式套用在一群新机器上。

  Allchin 说,那些改良功能——连同降低客户必须重开机的次数以及其他功能——意味升级到 Longhorn 的企业用户将能削减运营成本。当然,他补充说:“那还有待我们证明。”

  微软另外也草拟一份执行Longhorn所需的最低电脑硬件配备要求清单。Allchin 说,微软建议系统配备512MB 内存,以及“现今水准”的处理器。显示品质层级不同,端视电脑的显卡性能有多强而定。

  代号“Aero Glass”的鲜艳外观,将呈现Windows 历年来最花俏的装饰,例如在开启或放大时即显现出来的半透明视窗。显卡性能正是在此处发挥得淋漓尽致,但Allchin 说,最近的测试结果显示,所需的显卡处理性能或许不像当初想像的那么大。

  另一种外观,代号“Aero”,所需的显卡性能要求稍微低一些,但也提供丰富的功能,尽管有些功能必须舍弃。总算有一种最起码的使用者介外观十分近似目前的各种Windows 版本。

  Allchin 说,微软会继续调整不同的界面及其硬件需求,“但显然我们希望尽可能多的机器能支持Aero Glass,因为那可提供更多的功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onghorn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