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美国MP3企业中国快速布防 国企遭遇专利大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9:0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黄蓉

  中国企业又一次在美国遭到专利侵犯诉讼。MP3播放器主控芯片领域知名企业SigmaTel年初上诉美国奥斯汀市联邦法院,状告其中国竞争对手———珠海炬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侵犯其多项专利。

  事隔3个月不到,近日,Sigma-Tel又将珠海炬力告上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申诉书称,炬力侵犯了其多项用于MP3播放器的芯片专利,要求ITC利用337条款对炬力进行制裁。

  “337条款”同其雏形最早见于1930年美国《关税法》第337条,此后,美国历次贸易立法不断对该条款加以修正与发展。该条款规定,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一旦认定某项进口产品侵犯美国企业专利权,则可颁布命令,禁止进口该项产品。

  这是我国企业在MP3主控芯片遭遇的被诉专利侵权第一案。

  SigmaTel公司在MP3业界内基本处于领导地位,相当于电脑芯片中的“英特尔”,“老大”为何会对后起之秀珠海炬力大动肝火?

  SigmaTel的真实意图

  “我们将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对自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会积极利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利益。对于珠海炬力,我们选择熟悉诉讼程序的美国法院提起申请,我们也已经采取手段使对手不能再继续使用侵权专利。”说起这件震动业界的案子,SigmaTel亚洲区副总裁刘家声如是对记者表态。

  事实上,在状告珠海炬力公司侵权的同时,SigmaTel还寻求美国禁止进口任何使用了珠海炬力公司IC的产品。另外,该公司还要求珠海炬力公司对其损失进行补偿,并请求法庭禁止珠海炬力在美国设计、制造和销售涉嫌侵犯专利的MP3IC。

  按照刘家声的说法,这场纠纷已经有了最新进展:把MP3产品销往美国的珠海炬力的客户———美国MP3播放器制造商SonicImpact已经与SigmaTel达成和解,不仅愿意为之前采用珠海炬力芯片制造的MP3播放器付出罚款,还保证在今后2年内只使用SigmaTel芯片,同时支付一切相关专利费用。

  珠海炬力有关负责人薛先生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却对此提出了异议:“SonicImpact只是炬力的一个客户,是一家美国公司,它与SigmaTel和解并不说明炬力方面侵权。”他强调说,专利官司的周期一般比较长,即使美国法院受理,宣判结果至少也要在一年后才能揭晓。

  “更何况,我们至今为止没有收到法院的传票。”薛先生对此感到疑惑。炬力此前发出的一份声明称,炬力在发明专利、版图设计、软件著作权、商标等方面申请并获得了多项专利。炬力已正式决定聘请美国FinneganHenderson律师事务所负责这个案件的应诉。

  “打专利官司也许并非是Sig-maTel的最终用意,仅仅是提起诉讼,就有相当的杀伤力。”据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根据美国“337条款”规定,调查一旦成立,无论是珠海炬力芯片本身,还是使用该产品组装而成的各种品牌MP3,都不能再销往美国,以前已经出口到美国的将被禁止销售甚至销毁。

  快速中国布防

  除了提起专利侵权诉讼,Sig-maTel还在采取进一步行动。

  “2005年,我们将在中国深圳、北京、上海开设办事处,目前办公室已经在装修。”SigmaTel亚洲区副总裁刘家声在上海向记者透露,与此同时亚太区业务也将成为公司的重点,年内将在韩国、日本和新加坡也开设办事处。

  “在MP3闪存市场,70%的市场份额由SigmaTel占领,其中95%的客户集中在亚太区。”刘家声称。此前SigmaTel在中国内地并没有办事处,一再强调亚太业务重要性的SigmaTel刚刚在今年3月1日启用了中国台北的亚洲工程中心,去年11月1日启用了香港的中心。前者将服务公司超过35个以上的台湾客户,香港中心则服务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东京、韩国及中国台湾之SigmaTel。“而我们预计今年年中即将开出的深圳办事处将比香港中心大三倍。”

  尽管SigmaTel整合电子器件集团副总裁PhilipPompa否认了加强在中国乃至亚洲的部署是迫于竞争形势,但明眼人不难看出,在竞争压力面前,SigmaTel正加紧在中国布防。“竞争到处都有,我们在美洲和欧洲都有,但市场的不断增长才是我们来到亚太区的原因。”他表示,“而且在亚太区开设办事处可以更好地服务当地客户。”

  但据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Sig-maTel与炬力狭路相逢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多。

  国内绝大多数MP3厂商包括联想方正、紫光、信利、BENQ、七喜、新蓝、优佰特、纽曼、台电、朝华等都曾经或正在采用珠海炬力主控芯片的MP3播放器品牌。而据SigmaTel方面透露,其主要客户包括创新、三星戴尔索尼东芝、Gateway、富士通等。中国企业在其中所占比率看来不是很高。对于记者提出的中国客户占SigmaTel业务总量究竟是多少,该公司的两位高层也表示由于存在统计方面困难的原因而无法给出具体数字。

  MP3的诱惑

  对于SigmaTel、炬力等MP3产业链上的组成者来说,近年来新兴的压缩媒体播放器市场无疑是一座金矿,这也是竞争的缘起。

  据咨询机构iSuppli发布的报告显示,消费性电子产品的销售在2004年度十分旺盛,其中MP3播放器在2004年度的出货量扩增到3150万台,比2003年度的1700万台成长85.3%。

  按照目前的规模,这已经是一个上百亿元的市场。

  而根据预计,2005年这个市场至少会成长一倍。按照SigmaTel提供的iSuppli的预测,随身听市场仍然强劲且继续增长,2005年的出货量将超过5600万台。2004年至2009年MP3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8.8%。

  亚太科技领域咨询机构易观国际的分析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压缩媒体播放器市场的国内厂商表现不俗,闪存MP3播放器市场上,国产品牌在出货量上占据了主导地位,爱国者、朝华、联想、优百特等国内品牌均进入了市场出货量前五位。不难看出,中国厂商是SigmaTel等不可忽视的客户源。

  有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MP3主控芯片领域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SigmaTel公司就曾以34系列产品降价回应来自炬力部分产品的挑战。在炬力的大本营中国市场,SigmaTel尽管通过台湾、香港的代理商拿到过不少生意,但并未“落子”的现状显然急需改变。

  早在今年年初,SigmaTel公司悄悄在上海和芝加哥两地对MP3潜在购买人群发起了调研。结果显示,两地对MP3的口味存在截然不同的差异,与芝加哥人美国式的思维不同,上海人喜欢“瘦身型”MP3,对内存的容量不是很在意。

  “一定要在当地有办事处服务当地市场。”SigmaTel整合电子器件集团副总裁PhilipPompa称公司当即作出了来到亚太开设多家办事处的决定。

  刘家声称,中国市场的不断增长也是公司将“常驻”中国的原因。去年全球MP3市场供应2200万芯片,到明年全球MP3出货量将超过800万台。

  但PhilipPompa也坦言,知识产权的保护是SigmaTel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尽管这个问题不只在中国会遇到。

  “我们不想把过多时间浪费在诉讼上,其实除了法律手段和降价,其他都不是我们应对竞争的最佳手段。”刘家声的话也许更真实地代表了SigmaTel想法,“不断推陈出新才是避免对手抄袭模仿的有效措施,MP3市场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本地化服务更能体现价格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P3芯片新闻 全部专利新闻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