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芯研发进程一览专题 > 正文

梦兰与中科院合作 投入2.8亿谋龙芯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9:07 东方早报

  早报江苏专稿 陈其珏

  记者昨天从梦兰集团总经理钱月宝处证实,该集团已和中科院签署《关于设立龙芯产业化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常熟梦兰科技园设立龙芯应用产品在国内产业化的唯一基地。据了解,这是中国自主研发的“龙芯2号高性能通用处理器”正式发布后,江苏与中科院合作的最新成果,也是江苏重点支持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之一。

  据钱月宝介绍,近年来,在国内家纺行业已打下江山的梦兰集团主动推进产业升级。龙芯1号问世后,梦兰就有意与中科院合作。去年,双方启动梦兰龙芯产业化基地筹建。随着应用更广泛的龙芯2号的研制成功,合作进一步深入,共建龙芯产业化基地实质性启动。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总投入将达2.8亿元,江苏省、苏州市分别拨出专项资助资金2000万元、配套资金1000万元。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推进以龙芯CPU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战略性、原创性项目的产业化是江苏开放性集成科技创新要素、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的实践,也是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调整产业结构的行动。

  据悉,我国的通用CPU芯片龙芯1号于2002年自主研制成功。经专家近三年的开发,龙芯2号处理器于今年1月31日通过中科院组织的技术鉴定。作为国内首款64位的高性能通用CPU芯片,龙芯2号能运行完整的64位中文Linux操作系统,全功能的Mozilla浏览器、多媒体播放器和OpenOf-fice办公套件,并具备桌面PC的基本功能。专家称,该芯片性能已达到英特尔“奔3”水平,且成本大大低于国外同类产品。龙芯产业化项目的实施,有望打破国外CPU芯片垄断国内市场的格局,解决我国信息产业长期以来因为“缺芯”而造成的安全隐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龙芯新闻 全部处理器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