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发布自主研发安全芯片 年内推出可信PC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7:02 电脑商报

  CPW记者 何兵玉 

  近日,联想集团在京发布一款安全芯片,这款被命名为“恒智”的嵌入式芯片可能是国内第一款由企业自主研发的安全芯片。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研究院院长贺志强透露,联想年内将正式推出预装“恒智”安全芯片的安全PC。据介绍,“恒智”可以作为PC的唯一身份识别,可以提供硬件级的密钥保护,预装“恒智”的PC如果遭受破坏而变得不完整
时,在软件配合下会自动进行系统恢复,从而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安全、可信任的计算平台。

  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可信计算标准组组长卿斯汉高度评价联想的“恒智”安全芯片,他认为“恒智”使中国拥有了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芯片。根据有关规定,安全芯片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必须依靠国内的力量自主研制,不允许使用国外相关产品。面向国内市场推出预装“恒智”芯片的安全PC,将使联想在面对政府、军队、科研机构等信息安全敏感用户时,拥有相当大的竞争优势。

  贺志强预计,到2008年,国内采用安全芯片的PC将有望达到500万台。而IDC预测,到2007年,全球70%的PC产品将配备安全芯片。更有专家预言,安全芯片将成为未来PC的标准配置。据悉,安全芯片在Intel计划推出的产品和微软的下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Longhorn中都将成为重要的部件。

  数年前,IBM、惠普、Intel、AMD等国外IT厂商发起成立的可信计算联盟(Trusted Computing Group简称TCG),卿斯汉刚刚当选为该组织的专家。卿斯汉认为:“这些存在竞争关系的厂商能够联合在一起,充分说明可信计算是共同的商机。”

  联想也是国际可信计算组织(TCG)的成员之一。同时,贺志强透露,联想正在推动和国内其他IT厂商成立类似的联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