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VS围剿国外标准专题 > 正文

分析:AVS即将出笼 产业化面临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5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史秋实报道

  “现在,配合AVS的芯片产品和系统已经研制确定,相应的产业联盟也组建完成。如果顺利的话,5月份就可以对外正式宣布AVS的视频标准。”AVS专家组组长高文日前在第三届中国信息技术年会上充满信心地表示。

  高文提到的AVS是《信息技术先进音视频编码》系列标准的简称。这一项在政府、专家和众多企业看来将改写我国数字电视、网络电视、激光视盘等音视频产业命运的标准,将为我国数字电视后来居上创造巨大历史机遇。

  兼容性具有战略意义

  “即将公布的AVS,70%由1985年以前、已过专利保护期的国际技术组成,30%核心技术由大量专家经过3年反复测试研制开发。在视频方面,目前AVS已获得67项专利。”高文介绍说,我国自有的AVS具有高效、复杂度低、许可费低及与MPEG-2兼容等特点。

  据悉,MPEG-2是目前我国普遍采用的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而使用MPEG-2需要向国外相关专利池缴付大量专利费。业内人士指出,我国企业使用国外技术所要缴付的专利费,仅音频一项每年就需近百亿美元,而且这一数字正随着我国音视频产业用户数量的增多变得更为巨大。目前,MPEG-2标准每台设备收费2.5美元,而AVS每台设备只收1元人民币,并且第二代AVS的收费会更低。

  目前,在

数字电视产业链的上游,电视台的专业设备均采用现行标准MPEG-2;在下游的接收设备中,其关键芯片也都是遵循MPEG-2标准。这种巨大的产业惯性短时间内很难扭转。为了在与MPEG-2的竞争中实现平滑过渡,AVS工作组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在设计AVS时,对MPEG-2实行兼容而不是取代。“随着时间的推移,低专利费和高技术优势的AVS有望逐步取代MPEG-2,使我国自有技术标准得到普及。”中芯联合微电子北京公司总经理边晓春表示。

  产业化是关键

  “面对即将浮出水面的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企业真正关心的问题是如何使这一标准从制定层面转化到使用层面。”业内人士认为。

  目前,虽然AVS工作组成员正在大力推广AVS,但其依然面临产业化的难题。问题主要来自两方面,其中之一是如何协调政府各部门以及AVS工作组内部130个成员之间的关系。

  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信产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对AVS的应用方向还存在较大分歧,而标准组成员之间的专利利益矛盾也很大。按照AVS工作组的原则,标准组成员要向其他成员开放自己的专利技术,但AVS工作组的很多成员如IBM、英特尔、微软、阜国数字、广晟数码等企业还在进行自己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研发,与AVS存在一定的竞争。各企业既不愿意放弃自身利益,而面对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又不敢错过进入市场的机会。因此,如何平衡各成员之间的利益关系,将成为AVS产业化路上的一道难题。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分析,得到政府大力支持的AVS,能否抢在我国大规模部署

网络电视、数字电视之前让产业接受这个标准,从而形成上下游畅通的产业链,将是AVS生死存亡的关键,也是我国音视频产业会否重蹈DVD产业覆辙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