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陈怡桦:趋势科技棋局变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5:49 互联网周刊

  能否使趋势科技持续增长、持续创新是陈怡桦面临的新课题

  本刊记者|吴杰平

  被称为“改变先生”的张明正最不喜欢“me too”这样的字眼。或许正是这种对创新的执着,他把最初3000美元创办的公司变成了年营收2.4亿美元的企业。2005年张明正不再
担任趋势科技的CEO,其继任者是他的妻妹陈怡桦。 围棋棋局是趋势科技三年前不惜重金打造的品牌形象,张明正这位棋手一直保持着张扬外向的强势棋风,而刚刚上阵的陈怡桦留给人们的印象则更为平和。这位新棋手将如何布局落子?

  从将军到元帅

  《互联网周刊》:2004年,趋势科技发展势头很好,净收入为1.503亿美元,同2003年相比增长了72%。你上任后,张明正先生和董事会是否给你定下了2005年的目标?你自己的目标又是什么?

  陈怡桦(趋势科技CEO):董事会给我定的目标是让趋势科技一定要超过业界2%的发展指数。而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一个五年计划:希望在两年之内,趋势科技在全世界的企业防毒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三年之内,营收要有更大的成绩;在网络安全服务产品上,趋势科技希望成为全球第一品牌,同时希望能在五年之内找到下一届的新任CEO。

  《互联网周刊》:“创新”被趋势科技看作是精神的原动力。你成为CEO之后,将如何坚持创新?

  陈怡桦:在CEO看来,创新的含义是让自己的组织能够创新。目前我主要研究怎样让沟通最畅通,不断发展创新的观念,而且能够很快为客户提供新产品。为了进一步弥补客户需求与技术创新之间的差距,趋势新组建了企业业务部、中小型企业部、消费者和SOHO四个客户业务部,以推动安全解决方案的开发和交付。以前我做CTO时是自己去创新,而现在是创造适于创新的环境,推动创新的产生。这是CEO和CTO不同的职责。

  《互联网周刊》:你觉得自己已经完成从CTO到CEO的转变了吗?

  陈怡桦:相对来说,CTO的工作内容更加具体,可能会具体到某个研发项目,而CEO则要考虑全局。就像是一部机器,CTO关心的是某个零部件是否有磨损,而CEO关心的是整台机器是否运行良好。从CTO到CEO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逐步学习积累,这是CEO成长的必修课。我觉得我已经能够胜任CEO这个角色,但还是需要多学多实践,这需要时间。

  平和、理性的陈怡桦能够像极富个人魅力的张明正一样带动员工创新吗?或许这是不少人的疑问。但在2004年与比尔·盖茨、钱伯斯等明星CEO一道被选为“全球网络业5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陈怡桦又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

  由纵到横的变阵

  《互联网周刊》:你接任CEO一职已经三个月了,这三个月你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陈怡桦:这三个月来,我的主要任务是沟通,逐步熟悉新环境。我正在计划将公司纵向的组织结构改为横向的组织结构。过去趋势科技有不同的产品线,以不同的产品为中心安排研发、市场行销及服务,客户需要与不同的产品线接触。目前采用的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横线组织,会有不同的产品线组合在一起进行研发,同时会有市场营销、服务来配合。

  《互联网周刊》:趋势科技改成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结构后,接下来要做什么?

  陈怡桦:趋势科技将来要做的事情就是为客户提供更专业、更贴心、更及时的服务。服务的重点就是“贴心”和“到位”,当客户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的技术人员一定能够及时出现,让客户体会到我们的服务“永远不打烊”。

  《互联网周刊》: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趋势科技有什么计划?

  陈怡桦:从技术上来讲,互联网正在快速发展,我们在客户上网的一刹那就开始为他们做好病毒的防护。趋势科技会继续推出新产品,比如网络防火墙、防毒墙等。另外一个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客户若想真正得到安全的保护,就必须要做全面的危机管理。只有这样,危机发生的时候才能够让可能受到的损失降到最低。我们推出的EPS就是负责危机管理的产品,它代表了趋势科技未来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发展方向。此外,公司会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尤其是研发中心的建设。

  陈怡桦对公司组织架构的改变更像是棋局中阵法的改变。这样的改变无疑会使趋势科技对客户具有足够的黏性。

  构筑 “无忧角”

  《互联网周刊》:微软似乎正在为进入安全市场作准备,你怎样看待这个危险的对手?

  陈怡桦:据说,微软将在2005年年底推出一款单机版防病毒产品,但这款产品应该不会让客户免费使用,也不会和其它的微软产品捆绑一起。微软进入了很多产品领域,但不一定每次它都会赢。比如微软在8年前开始做的企业防火墙,现在的情况又如何呢?有目共睹。虽然微软非常强大,但是对其它企业而言,看到微软进军安全市场就举双手投降是不行的。市场竞争加剧对趋势科技来说是压力,但同时也是动力,激励我们必须更认真、更努力地加强产品的开发,提供更好的服务。

  《互联网周刊》:当微软进入安全领域后,Hotmail有可能转为用微软的产品吗?

  陈怡桦:趋势科技目前和Hotmail签署的是两年合约。Hotmail未来转用微软的产品对邮件进行防毒,这是有可能的。但是,微软也有很多的机构,它的各个机构可以独立行事。Hotmail邮箱不会刻意地选择防病毒产品品牌,最好的技术和服务才是最重要的。

  《互联网周刊》:继2004年年底与Hotmail合作之后,趋势科技近期又与新浪合作。而与门户网站、大型邮箱服务商的这些合作是否与趋势科技的下一步战略部署有关?

  陈怡桦:趋势科技与新浪的合作主要在电子邮件系统的安全领域。合作的目的在于加强新浪电子邮箱防毒技术,为新浪网过亿的邮箱客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E-mail服务。双方的合作是技术的结合,不是产品的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反垃圾邮件、手机病毒防护等。趋势科技与新浪对此次合作非常慎重,双方讨论了6个多月的时间,这其中有测试和各种部件的磨合。而服务器防病毒软件要到2005年5月底才会推出来。趋势科技非常珍视这个机会,因为我们可以拥有一亿多的客户,所以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互联网周刊》:国内单机版防病毒软件已经有很多了,而且好像这块市场并不被看好,很多厂商均转向企业级等高端市场,而2005年趋势科技却强推PC-cillin单机版防病毒软件,这是出于何种考虑?

  陈怡桦:我们以前没有极力推销单机版防病毒软件,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此前在PC单机上的操作较为安全,而现在互联网让PC的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比如垃圾邮件、间谍软件等。市场的需求促使单机版防病毒软件要全面担负起PC操作的网络安全保护责任。所以我们又重新进入国内的单机版防病毒软件市场。

  《互联网周刊》:听说趋势科技在手机防毒产品上也有些突破?

  陈怡桦:趋势科技针对手机防毒的产品已经开发出来了。中国内地的手机款式、功能几乎都是世界领先水平,加之GPRS的应用在中国内地非常普遍,在这种应用环境下,手机病毒的危害已开始显现。因此,我们在中国内地与运营商、手机厂商合作,联手打造手机的安全使用环境。

  如果说张明正惯于下“飞”棋,为趋势开疆破土,那么陈怡桦更像是在为趋势构筑“无忧角”,而这也许正是保证未来趋势科技持续增长的关键。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