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业机构建议消费电子企业应该走多元化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3:1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市场调研机构ABI Research公司日前指出,消费电子产业已发生变化,建议厂商走多元化之路,多管齐下。

  ABI Research认为,从1990年代以来,消费电子产业已发生了显著变化,消费者根
据成本选购产品的方式已经改变。产品“酷因素(cool factor)”的重要性比以前更大。厂商在努力根据新的市场形势和人们的购买心理改变其策略。前要想在消费电子领域取得成功,不能只采用一种策略,而应多管齐下。

  具有创新精神的家电巨头索尼虽然仍拥有成功的产品线,但最近想在其所有平台上取得类似成功的努力却进展不利,价格不贵的大批量品牌--Arcos、Apex和CyberHome等,在价格上优于索尼的产品。索尼的便携MP3播放器和RoomLink家庭网络产品的市场表现都不太好。

  索尼的高管日前承认过去出现失误,并承认该公司的工程师有时因索尼迷恋于强行向市场推广其专有技术而变得盲目。过去一直非常习惯于推行自己的想法。在这方面有点自大。虽然索尼在CCD技术方面的优势,使其初期在数码摄像机和数码相机市场取得领先。但由于过分关注于百万象素之争,以至于忘记了客户所需的产品设计。客户需要容易操作,更大LCD显示屏,超薄超轻机身和更长电池寿命的数码相机。索尼坚信消费者在其便携音乐播放器中使用索尼自有的音频编解码器ATRAC,而不是MP3时犯了错误。索尼对现实熟视无睹,甚至在MP3迅速成为客户的标准的时候仍然执迷不悟。

  ABI Research类似问题在困扰多数大型老牌厂商。其中的一个策略是推出产品以建立大众市场,然后再考虑如何扩大销售额。索尼的新款便携游戏机PlayStation具有自有的UMD盘,与其它产品相比价格较低。索尼希望通过销售套装媒体获利。它向第三方提供电影和音乐格式(但不包括游戏)许可,旨在持续获得专利费和许可费。 关键是策略必须基于公司的具体情况、市场形势和目前的竞争情况,以及近期竞争格局的变化。并没有一种灵丹妙药。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