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官员:中国仅做世界工厂没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5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20日 北京报道(文/张岚):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一个可实现包括文献检索、政府平台、动态信息、政策法规、服务机构、供需平台、管理工具、创新资源、意境平台、人才培训在内的等十大服务功能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将在海淀区资源平台上上线开通。这是海淀区区长周良洛在4月19日进行的“2005中关村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上透露的。

  周良洛表示,海淀区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宣传教育,采取群众易以接受的方式,分阶段、分对象、分层次开展各种知识普及工作,严厉打击各种假冒和盗版等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培育符合新形势需要的各种知识产权专业人才。

  在本年度“中关村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上,加强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如何帮助企业提高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能力和水平,提升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是最受关注的话题。

  做世界工厂没有前途

  大量廉价劳动力和开放的投资环境正在中国成为世界制造生产链中的重要一环。但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尹新天司长却提出“我们绝不能够仅仅满足于中国做世界工厂,仅仅满足这一点,是没有前景的。”他指出,在制造业转移之后,西方发达国家看重把创新作为一种新的一种产业,他们负责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外形的设计和开发研究,而其它国家作为它的加工者,但加工者永远跟着创新者的后面,利益很大的一部分要归创新者所有。

  “在创新方面,我们和世界上一流的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如果改善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将能够更好地促进我们的创新,只有创新能力提上去之后,中国才有一个光明的前景。”尹新天指出。

  据悉,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工作的制定,计划达到六个方面的战略目标。其内容包括建立比较完善的符合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和政策体系,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和政策环境;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知识全工作体系,大幅度提高我国社会主义审批、管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大幅度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利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尤其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形成一批竞争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知名品牌的大公司和大企业;要基本完成努力自主,技术先进,功能完善,能够全面满足社会主义审批知识产权业务的和宏观管理需要,能够为社会提供良好服务的信息检索和分析的平台等六个方面。

  企业要走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前列

  作为我国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区,拥有一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一大批国内外著名的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海淀区如何谋划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如何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都将影响整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提升。 “我们企业要生存,产业要发展必须在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必须开发自己的品牌,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我们的企业更好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竞争,就能够赢得更多的主动。”国家知识产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知识产权组的组长于晓表示,企业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主体,在很多方面,企业必须走在前面。但从国内的情况来看,一些企业在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保护自主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竞争存在着不足。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