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显卡品牌光环褪却 NVIDIA欲牵渠道商打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52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新闻评论员 陶美坤] 自从显卡市场成为NVIDIA和ATI两家的天下之后,他们在市场中的一举一动就格外引人注目,无论这两者中的任何一方做出什么动作,其目的就只有一个——为了在两强争斗的格局中占据先机。从ATI推出Radeon8500对抗NVIDIA的GeForce3 Ti开始,两家厂商就在显示芯片的技术规格上展开了激烈而无休止的竞争,最终形成了两强割据的局面,谁都没能打败谁,独自成为显示芯片市场的霸者。

  显卡厂商品牌光环的褪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显卡厂商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目前大多数显卡厂商都逐步成为ATI和NVIDIA的打工仔。显示芯片的飞速发展,让显卡厂商为了追赶市场的速度而来不及过多的研发自身特色产品,因此我们看到了做工雷同的公板显卡漫天飞舞在这个市场中,甚至包括价格都多是一模一样的“公版”,显卡之间的区别仅仅在于一个品牌而已。此外,显卡性能得到强劲提升之后,当初TNT时代那种不同品牌显卡之间性能差异较大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显卡性能上略微的差异在实际应用中又有谁能够感受到?品牌和所谓品牌光环下的高性能,在很多时候,只是成为喜欢跑测试软件的高端玩家一针心灵安慰剂。换句话说,单单就显卡这一产品本身而言,显卡厂商品牌的光环即将全部褪去,最后能剩下的只是NVIDIA和ATI。显卡本身的品牌,很多时候仅仅是这个厂商的质量口碑和售后服务的代名词。

  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下,一些大厂的显卡产品和一些中小品牌相比,也仅仅只是附带的软件光盘和特色功能不同而已。但实现这些功能的软件门槛其实并不高,一旦这项功能为消费者所接受,其他厂商都可以通过其他一些本质相同的软件来实现同样的功能。在如今的市场局面下,显卡厂商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出货量,通过更大的采购从上游厂商获取更加优惠的价格,在市场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不止是渠道 NVIDIA也许看中的更多?

  品牌光环的褪色,使得一个显卡品牌只要能够做好售后服务和保证产品价格符合市场主流,就能够在这个市场中存活下去,产品可以找专门做OEM的厂商订货,而不再一定需要有自己的制造业。这个时候,掌握了通路和渠道的厂商才能够活得更好。目前国内市场中,销量名列前茅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通路品牌就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

  在这种局面下,业界传闻NVIDIA和佳都国际的全资子公司佳都电子将紧密合作也就不仅仅只是空穴来风了,据悉此次佳都电子将推出一个专注于NVIDIA的显卡品牌——丽源显卡,如果此情况属实,那么这一事件将是NVIDIA在国内市场策略的一个转变。一直以来,NVIDIA在国内的业务主要是通过台湾益登和香港骏兆两大代理来操作的,而直接出面支持通路厂商设立显卡品牌是从未有过的事情。虽然NVIDIA和佳都电子的具体合作还没有官方正式消息,但从各方面获悉的情况来看,此次佳都电子享受到的规格待遇和支持有可能不比NVIDIA目前在国内的几大AIC来得低,应该比较接近甚至还可能持平。

  佳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初,总部设在广州,是佳都国际的子公司之一,主要专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销售。佳都电子借助佳都国际强大的资源背景,已先后在中国广州、北京、上海、武汉、成都、沈阳、西安等地设立了7个分公司及15个办事处,业务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可以看到的是,佳都电子的渠道体系已经涵盖了全国大部分地域,并且佳都国际在渠道及行业销售方面的经验和管理优势,以及强大物流、资金流和ERP系统都能够给予佳都电子强有力的支持。

  据悉,佳都电子此次在推行丽源显卡上的动作颇大,将计划至少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IT卖场中各做一个只用于展示全系列产品的超A店,并且在成都、武汉、沈阳、西安等地也可能有类似店面投入。据说其在广州已经和某卖场签下了形象店协议,目前在北京中关村和上海徐家汇的形象店也正在选址中。

  不过NVIDIA和佳都电子的合作,除了看中佳都强大的渠道体系外,整个佳都集团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也应该是考量的一部分,一旦双方联手合作,那么在今后佳都国际的行单中采用NVIDIA显卡的可能将极大的增加。

  佳都电子将从渠道向终端渗透?

  NVIDIA和佳都电子合作,看中的是佳都电子的行业实力和强大的渠道体系,那么佳都电子自身又是如何看待自己与NVIDIA的合作呢?

  我们注意到,今年开始,佳都电子加快了整合零售终端步伐,开始在全国推行其“百店联盟”计划,这是一个比较类似“迅宜放心店”的联盟,加入联盟店的成员将主力做佳都代理的产品,而佳都也曾诺将整合更多的上游资源,并为联盟店提供大量的市场资源和产品信息。此举如果成功,等于佳都为自己一下子增加了非常多的零售终端,也势必将为佳都在消费类电子产品这一块的销售增加强有力的筹码。而和NVIDIA的合作,无疑就是基于佳都这种大力整合上游资源,为下游的联盟店提供更有竞争力资源的思路在运作。

  据悉,佳都在和NVIDIA推出显卡之后,还将在6月推出EDIY概念的准系统,这是佳都电子上半年在消费类电子零售将做的第二件事情。按照佳都电子目前的想法,EDIY的准系统将会全力采用AMD的Athlon64平台,但在系统将采用什么芯片的主板上,目前尚无明确消息。不过按照目前的局面看,到时候佳都电子在EDIY系统上只采用NVIDIA的芯片组也应该只是顺水推舟的事。

  今天,佳都和NVIDIA将在北京召开一个场面较大的发布说明会,届时一切笼罩在佳都和NVIDIA之间的迷雾都将逐步清晰起来。佳都和NVIDIA的合作到底到了那种程度?NVIDIA接下来在国内的市场策略是否有新的转折?这两者之间的合作对国内目前的显卡市场格局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甚至于这种合作方式是否会对之后国内消费类电子市场产生一系列新影响?相信这些都是大家关注的,而PConline新闻中心也将对此密切关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