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开放Solaris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41 互联网周刊

  当Sun以如此彻底的方式进一步改变自己的态度时,一场波及全球服务器市场的“战争”不可避免

  本刊记者|陈琼

  出现在Sun公司总裁兼COO乔纳森·施瓦茨(Jonathan Schwartz)的个人Blog上,发表
时间为2004年9月末的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HP-UX操作系统已经穷途末路。”扎着马尾辫的施瓦茨,几乎没有给惠普那款著名的Unix操作系统HP-UX留任何情面。就像随后一些分析师们说的那样,类似的言论,施瓦茨和Sun都不是第一次提起了。

  但这次,惠普很快就做出了明确反应。“这篇文章发表之后,惠普甚至还给施瓦茨发来了律师函,声称施瓦茨是在有意识的误导客户和媒体,‘这是不恰当的’。”今年4月8日,跟随Sun公司总裁兼CEO麦克尼利一起到访中国的Sun首席科学家John Gage对记者说,“不过施瓦茨一点儿也不怕,他不仅把惠普的那封信贴到了Blog上,而且还说,这正好又给了他进一步阐释的机会。”

  双方的纠缠和口角并没有升级的迹象,人们似乎已经对Sun咄咄逼人的样子习以为常了。惠普可以一边轻松的嘲笑着Sun在最近两年不如意的业绩,一边向客户重申对HP-UX的长期承诺,一边继续埋头梳理业务重心和发展思路。“争吵也许还能让更多的人把事实看得更清楚些,”《NetworkWorld》的专栏作家Paul McNamara说,“惠普是不会通过律师来赢得这场战斗的,它甚至连试都不会去试。”

  而对于Sun来说,以Solaris 10在去年11月以免费姿态问世为标志,其在最近两年间为摆脱尴尬处境所做的努力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备受Linux围困的Sun终于开始高举起开源武器予以还击—尽管Sun并不承认这一点。麦克尼利在几天前正式对外界透露:“Sun将于今年第二季度结束之前全面开放Solaris源代码。”而这一决策最根本的动力来自“Sun一直坚守的开放性和系统性信念”。看起来,长期围绕在Solaris身边的种种矜持和放弃很快就要暂告一段落了。这意味着将会出现一个完全、彻底开放源代码的Unix系统吗?Sun说,是的。

  “战争”序曲

  从这个时间点看,当Sun以如此彻底的方式进一步改变了自己的生存态度时,一场波及全球服务器市场的“战争”已经不可避免,而先前Sun和惠普的口角只不过是一场热身运动而已。按照施瓦茨的看法,这场操作系统的战争的结果是,在未来只会留下三个幸存者:微软的Windows、Sun的Solaris和Red Hat的Linux。“开放的Solaris和Java一样,很可能会在Sun的长期战略定位中扮演出人意料的角色,”CNET的专栏作家Paul Murphy在不久前分析道,“不过这次的对手是IBM,而不是微软。”

  IBM巧妙执行的Linux战略,现在已经从最初直接蚕食Sun的Unix服务器市场份额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尤其是当Sun热情拥抱Linux和AMD之后。“Linux在成功的同时,也降低了Windows系统和Java的重要性。”Paul Murphy说,“而实际上,在IBM利用Linux架空微软的同时,Java的数据中心角色的重要性也因此受到影响。这对Sun来说很不利,除非Sun能利用开放Solaris挽回局面—疏远微软而更加靠近Linux,把Sun公司的路线向开放源代码大幅度倾斜。”

  免费和开源,对于曾经作为Sun最核心产品的Solaris而言,无疑已经是其所能尝试的最大努力。截至3月底,自Sun在1月31日将Solaris 10放到官方网站上供用户免费下载以来,已经分发出了超过一百万个授权。按照Sun官方的说法,Solaris目前已经可以支持超过300种硬件系统,甚至有消息说,IBM的Power平台以及英特尔的安腾平台也将成为Solaris下一步的接纳目标。Sun大中华区政府关系总监刘令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专为维护和主导开源Solaris版本的OpenSolaris.org开源社区已经开始运转,并为此专门设立了由五名成员组成的理事会,其中两人来自Sun,三人来自业内其它开源组织。而到今年6月底Solaris正式开源之后,无论从形式和内容上,Solaris都将和Linux靠得更近。

  以Solaris在业界的巨大影响力来拉拢用户,然后再靠Solaris上的应用和Sun的技术支持服务赚取利润—这样的局面看起来似乎已经离Sun和麦克尼利所期待的良性循环越来越近,Sun甚至在今年初新设立了企业咨询服务部门,重点推广经过打包的Java端到端解决方案平台。而在Solaris自身的商业模式方面,Sun又把已经用在JES和JDS上的收费模式应用到了服务器上—1美元/CPU/小时的付费模式,这种类似租赁服务的方式已经颇具公用计算的雏形。

  而在芯片方面,根据Sun公布的路线图显示,在逐渐放松对Sparc处理器的控制权以后,Sun和富士通会继续在Sparc体系架构上一同走得更远,Niagara、APL和Rock等芯片都将在今后几年间陆续问世。“新一代的APL 处理器,将赋予RISC大型主机新的意义。”Sun和富士通已经保持了20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麦克利尼对双方继续良好的合作充满期望。

  “一个Liunx的同胞兄弟”

  开源Solaris最引人关注的地方在于其授权许可模式。“开源的Solaris和Linux就像是一对同胞兄弟。如果开源是一条线段,那么Sun和Red Hat就是分别从两个端点出发的不同结果。Linux从开源变成了一家公司的产品,而Solaris是从一家公司的产品变成了开源。”刘令徽这样评价开源之后的Solaris。在考虑将Solaris完全开源的过程中,“为了防止遇到Liunx所受的法律纠纷的困扰,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把Solaris内涉及的所有专利和知识产权的问题处理清楚之后,选择了CDDL的授权许可模式。”

  施瓦茨曾经旗帜鲜明的指责如Red Hat之类的Linux实力派是“技术殖民主义”,觉得Linux所遵循的授权许可模式GPL有很大局限性:“在GPL(Liunx)下,所有开发者必须把他们的劳动成果对开源社区无条件的贡献。这种模式更适合在类似美国这样的技术领先的地区采用。”John Gage告诉记者,和GPL把基于开源代码的修改完全无条件的共享相比,CDDL(Common Development and Distribution Lisence)模式则可以“让有创新能力的人去保护自己的创新”。

  按照CDDL的要求,任何对开源代码进行的修改或扩充,也必须开放其源代码,但是基于开源程序所开发的新程序和插件则不需要开放其代码。“这让开发者有利可图,他们可以在开放源代码环境中工作,同时还有机会依靠他们的知识产权获得竞争优势,进而获取利润。”Paul Murphy因此评价道,“这将把大量的Linux开发者吸引到Solaris阵营来,因为Solaris可以天然地兼容Linux应用程序,这样开发者就可以在Sun的许可证保护下开发Linux应用程序,同时由此进入Sun的Sparc市场。”“吸引更多更好的开发者当然是很好的策略,”Gartner的分析师George Weiss在其研究报告中写道,“事实上,这正是Sun准备开放Solaris源代码时所希望看到的局面。”

  “如果Sun可以继续其在开放源代码方面的大力度投入,那么OpenSolaris就有可能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企业策略范例,”Paul Murphy继续说,“当然是在运气好的情况下。”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