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结盟美风险资本 西方对华创投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3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小华

  据外电报道,位于美国矽谷的风险资本公司Doll Capital Management计划本周宣布与中国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股权投资子公司联想投资结成战略投资伙伴。预计Doll与联想投资本周还将宣布他们已联合牵头对北京软件外包公司文思创新软体技术公司进行了投资。

  参与这项交易的人士认为,双方的合作是显示中国新兴的风险投资行业正在走向成熟的又一标志,它也进一步表明,美国风险资本公司对印度科技创新企业表现出的兴趣可能将扩展到中国。直到不久前,软件外包行业的机会大多集中在印度,那里的工程师们开发软件的成本只相当于西方国家的很小一部分。因此,许多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对那些向印度外包软件业务的公司加大了投资力度,许多风险资本家也一直在搜寻对印度科技公司的投资机会。

  据Doll联合创始人和合伙人David Chao透露,作为双方更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的一部分,Doll将对联想2003年12月设立第二期基金LC Fund II投入“数百万”美元。Chao将加入联想投资的董事会。联想投资掌管著1亿多美元的投资资金,通过旗下的两只基金对30个项目进行了投资。该公司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朱立南也将加入Doll的顾问委员会。

  联想投资的母公司联想控股还拥有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后者于2004年年底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总部位于加州门罗帕克的Doll旗下管理著10亿美元资金,此前已经投资了8家中国公司,其中包括中芯国际和前程无忧。自1999年以来,他的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收益已经超过1.5亿美元。

  美国风险资本行业协会主席黑森说,大多数美国风险资本家更多地将中国视为他们已有投资项目的潜在目标市场,而不是从头开始创建企业的理想之地。导致风险资本家投资积极性不高的因素中包括中国的政治和法律环境充满变数以及存在语言障碍等。相比之下,印度的英语普及率远远高于中国。

  Silicon Valley Bank全球销售和营销部主管里拉尼说,目前在印度实际投资仍比较容易展开,而且退出通道也比较容易找到。去年,Silicon Valley Bank在印度高科技中心班加罗尔开设了办事处,帮助其客户中的风险资本公司寻找新项目。

  目前,西方国家对处于初创阶段的中国企业的投资正在增长。世界银行(World Bank)下属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上个月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外国风险资本共对中国253家企业投资13亿美元,与2003年相比,投资金额增加了28%,投资项目数量上升了43%。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