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防毒软件日显重要 国内厂商实现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1:1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郝亭

  在个人用电脑防病毒软件市场,很久以前就是国内厂商在主导。但在技术要求相对较高的企业防病毒市场,却不是这样。大约在5年前,国内企业防病毒市场是赛门铁克、NAI、冠群等五六家国外厂商的天下;5年后,市场上够份量的主流厂商中,外企仅剩下赛门铁克、趋势两家。根据赛迪咨询公司和计世资讯公司的调查报告,中国的瑞星公司在2003、200
4年度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超越所有国外企业,以40%的市场占有率成为国内市场上最大的企业防毒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国内厂商在企业级防毒市场上的崛起,和国外厂商的逐步退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说到其中原因,瑞星副总裁毛一丁认为,渠道体系和市场能力都是次要的,关键是“没有人能比我们更了解国内客户的需要,没有人能提供比我们更好的本地化产品和服务。”

  无论在哪个行业,外企的优势似乎都差不多:品牌认知度高,容易取得用户的信任。但他们的弱点也很明显:中国市场从属于全球市场,价格和产品体系缺乏本地化的适应性,这就很容易造成水土不服。从前几年的中外彩电大战、手机大战,到近来的国产汽车的崛起都鲜明地表现出了这个特点。具体到企业级杀毒软件领域,产品策略和价格体系的水土不服则可能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这不光让外企在市场上十分被动,甚至严重影响到企业用户的安全。

  众所周知,“冲击波”、“震荡波”等恶性病毒都是利用操作系统漏洞攻击企业网络的,如何高效、及时地修复整个网络中所有的系统漏洞,成为企业网络安全系统的关键所在。国外厂商往往将“漏洞管理”类产品单独出售,并且价格比杀毒软件本身还要贵。许多用户出于采购成本考虑,往往放弃购买这种产品,因此每当“漏洞型”病毒袭来,这些企业的网络都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在发布“瑞星杀毒软件2005网络版”的时候,瑞星主要强调了三个方面:免费集成“全网漏洞管理”软件,支持64位Windows操作系统,结盟思科、华为3COM等重量级网络设备提供商。免费捆绑在抢夺市场里向来是最见效的一招,也正是外企的软肋。去年“震荡波”病毒的泛滥已经让全网漏洞管理的重要性得到了企业用户的普遍认可,帮助用户削减成本将给瑞星带来大量高端客户。

  在市场卡位方面,通过和微软的紧密合作,瑞星2005网络版成为目前国内市场上唯一一款支持微软中文64位操作系统的企业防毒产品。可以预见的是,随着64位计算在企业中的普及,瑞星将在高端企业反病毒市场上占据先发制人的优势。

  随着国内企业级反病毒市场规模的扩大,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目前赛门铁克、趋势等国外厂商在这场竞争中已经变得非常被动。产品功能的本土化、服务的本土化和价格体系构成了国外厂商的三大软肋,瑞星不讳言,这些都是痛击国外竞争对手的发力点。

  对于目前依然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赛门铁克和趋势来说,如何面对瑞星网络版新品的三大“独门利器”,将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又一道难题。瑞星副总裁毛一丁直言,除非他们能真正重视中国企业用户的需求和市场特点,并且迅速在产品功能和价格政策等方面做出相应的转变,否则瑞星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