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飞利浦收费重心转向中国 欲拉拢新军卖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边厢,中国DVD厂商正与飞利浦等因专利费问题闹得不可开交,那边厢,飞利浦却从新入行的生产企业那里找到了突破口——上周,其与深圳索邦和东莞超普签订“城下之盟”,飞利浦授权它们成为中国第20个DVD刻录机和第120个DVD播放机专利许可购买者。

  “专利和产品一样,都是企业投资研发出来的成果,所以向使用者收取一定的费用,是非常合理的,”似乎有意对外间批评作出回应,飞利浦知识产权及标准部高级副总裁彭博
纳告诉记者,“专利许可”将是飞利浦未来在中国相当重要的一项业务。

  收费重心转向中国

  在此之前,飞利浦高层首次公开承认,去年第三季度出现约1500万欧元的亏损,而这是近3年来该公司比较严重的一次亏损,其主要原因是塑料产品价格飞涨。而与此同时,其高层透露,公司已将收入重点从日益摊薄的产品销售转向专利技术推广。

  “飞利浦每年拿出营业额的8%用于研发,大约相当于30亿欧元。”彭博纳解释说,向使用专利的企业收取费用,是飞利浦收回投资的一个关键环节。

  去年有报道称,飞利浦每年可从自主知识产权中获利数亿欧元。而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其专利使用授权费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

  在这其中,“中国市场”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按照飞利浦知识产权及标准部(中国)总经理AzirHaque的说法,随着上世纪90年代DVD生产向中国转移,专利征收的重心也随之转向中国。他说:“过去中国在DVD的市场份额只有0-10%,现在已经达到90%。”也难怪该公司会对在华专利收费如此“眼红”,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DVD出口数量已从2002年的2200万台攀升到2004年的1.3亿台!

  或许是为了尽快实现“专利—产品—收费”的投资转化,飞利浦决定每年拿出5000万美元用于在中国研发。飞利浦有关人士透露说:“我们已经建立了15个研发实验室,在中国研发中心已经有200多个专利和发明。”

  收费额度不会下降

  另一方面,却是中国DVD企业叫苦不迭:现在DVD的价格已经从神坛跌落,可是飞利浦依然采用当年鼎盛时期的征收额度,显然不合理。更有人士指出,由于收费太高,不少国内企业已经破产。

  对于外间所说的,现在专利费已经占到DVD企业生产成本的30%,彭博纳表示认同,“专利费是无形成本,很多人不理解,但是应该要慢慢习惯。”他拿药品为例解释说,一粒售价八九美元的药,其生产成本可能只有几美分,而知识产权在其成本中所占的比例高达99%。

  据悉,现在飞利浦向每台DVD播放机和DVD刻录机分别征收3.5美元和6.5美元的专利费。有关高层人士暗示,近期内这个标准不会降低。

  深圳索邦总经理甘同向记者透露,如果拿下所有专利许可,一台DVD播放机的专利费用为24-25美元。而在沃尔玛销售的机器售价基本上为29美元。“这意味着,生产企业只能在区区4美元里挖掘利润,”有关专家惊呼,“这还得包括其它原料成本、人力成本以及税收等!”

  本报记者 张军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