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CEC并购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长城电脑未来盈利缺少支撑 依赖投资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9:5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中信证券分析师王家炜日前点评长城电脑年报时指出,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比前两年好转,但是仍然亏损,投资收益几乎全部来源于与IBM 合资的长城国际,该参股公司2004 年的净利润达到20 亿元。而公司正在退出长城国际股权,新的可产生投资收益的ISTC 公司的业务规模预计比长城国际小,未来公司的盈利缺少可靠支撑。

  长城电脑04 年主营收入为18.28 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0.7%;实现净利润3.26 亿元,同比增长203.8%,每股收益0.71 元。仰赖于投资收益,04 年投资收益高达4.07 亿元,远高于上年的2.94亿元,营业利润为亏损5553 万元,远低于上年度的1.85 亿元亏损。主营业务利润为1.088 亿元,比上年增长了66.9%,主营业务利润率为6.0%,显著高于上年的4.3%。

  这位分析师认为,公司产品的亮点是显示器和计算机电源,04 年显示器产量增长了27%,其中用于OEM 的部分增长了202%,公司的计算机电源业务仍然国内领先。PC 机业务并无进步,03 年7 月公司与神州数码签约,由神州数码代为销售公司的个人电脑,国内PC 机市场上联想、方正、同方的力量日强,其他厂商的生存空间日益受到压缩。

  长城国际04 年对公司贡献的利润高达4.0 亿元,而公司将出售长城国际的股权,对于公司未来的盈利将产生重大影响。由于IBM 已签订合同将微机部门出售给联想,预计对公司产生的收益为2.86 亿元,该笔交易将分6 期共6 个季度支付。公司正采取措施缓和出售长城国际将给公司投资收益带来的不利影响。

  王家炜认为,现公司与IBM 又成立了ISTC 公司,计划为IBM 服务器做组装生产。ISTC 将扮演类似于原长城国际的角色,预计短期内ISTC 贡献的利润会十分有限,长期看ISTC 贡献的利润也会远低于长城国际。长城电脑其他子公司经营状况一般。持有75%股权的商网通公司2004 年亏损459 万元,持有71.7%股权的长城鼎兴公司亏损155 万元。未来这些子公司的经营可望改善,但不会成为利润重要支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