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年中国IT两会专题 > 正文

IDC:中国IT硬件厂商将通过频繁并购求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7:54 赛迪网

  作者:友亚

  【赛迪网讯】4月19日消息,权威调研机构IDC分析师日前表示,由于厂商缺乏创新而过于依赖价格手段,继联想之后,中国IT硬件厂商未来几年将继续通过频繁并购来提升市场竞争力。

  据Asia Pulse报道,IDC中国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Ken Xie称:“激烈的价格竞争已经导致中国IT硬件厂商利润急剧下滑,毫无疑问,将有一大批厂商被迫退出该市场,或者去寻求其他核心竞争力。”

  据IDC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IT硬件产品的销售额涨幅已经落后于出货量涨幅,这就意味着单位产品的价格在下滑。以增长速度最快的笔记本电脑为例,其2004年订货量同比增长41%,而销售额的涨幅则仅为27.3%。

  因此,Ken Xie表示:“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业内重组。而作为企业,必须要明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调整其在产业价值链中的位置。”Xie还补充道,重组的结果主要体现为企业间更加频繁的并购行动。

  以中国最大的PC制造商联想为例,公司去年12月份宣布购买IBM PC业务,此举意味着联想希望扩大运营规模。Xie同时还建议,作为重组的一部分,除了通过收购外,企业还可以渗透到高附加值领域,如专业咨询或其他专业服务。

  尽管中国IT硬件厂商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但IDC同时指出,中国IT产业将继续保持稳定有力的增长势头。据IDC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国内IT产业的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13.2%。

  作为继日本之后的亚太地区第二大IT市场,中国在该地区所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不可替代。目前,2004年中国占亚太IT市场份额的29.5%,而该比例2009年有望增至34.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