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芯研发进程一览专题 > 正文

龙芯为农村生产千元电脑 与Windows不兼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7:44 北京晨报

  文/王大鹏

龙芯为农村生产千元电脑与Windows不兼容
图为嘉宾为“龙芯2号”剪彩

  继“龙芯1号”后,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龙芯”系列芯片又有了新的进展!昨天,中国自主研发的“龙芯2号高性能通用处理器”亮相北京人民大会堂。数字机顶盒、网络计算机、税控机、服务器一字排开摆在展台上,这些设备都装了这样一颗“龙2”,记者简单操作了一下,装着“龙芯”的电脑可以流畅地支持视窗系统、桌面办公、上网冲浪
和DVD播放。同时记者了解到,一条以龙芯CPU产业化为目标的高科技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

  进步:相当于中档奔三水平

  “这次亮相发布的是'龙芯2号'系列中的'龙芯2C',它的性能比龙芯1号提高了十倍,相当于中档奔腾III处理器的水平。”该项目负责人胡伟武对记者说,如果说龙芯1号是中国芯片从0到1的跨越,那么“龙2”就相当于从1到10的突破。

  “CPU涉及国家安全问题,中国要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必须开发自己的CPU,”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说:“龙芯2号从逻辑设计到物理设计完全是中国自主研发的。”

  在安全设计上,“龙2”还可以抵御缓冲区内病毒黑客的进攻,只要是中等以下水平的黑客都打不下来。

  差距:无法与同期奔腾匹敌

  李国杰坦率地说,“龙芯”与国际领先的CPU性能相比还差很多,“龙芯1号的差距是6年,龙芯2号已经缩短到4年,我们跟Intel没有办法比较,但是我们在功能上足够用了。”由于与同期Intel芯片性能差距较大,目前龙芯2号还没能大规模地被国内外PC、笔记本电脑厂商使用。

  但倪光南院士对此并不悲观:要逐渐占领市场可以先从税控机、POS机、电视机顶盒等应用领域突破,再往传统的PC、笔记本电脑等领域进军。”

  难点:与Windows不兼容阻碍推广

  倪光南院士说,“龙2”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了奔3,但是桎梏它发展的是软件问题,“嵌入的是Linux操作系统,对于习惯了使用Windows的用户推广尚需时间。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很难得到微软公司的支持。”

  李国杰谈到龙芯发展前途时表示只有两条道路,“要么与微软达成降价协议,要么我们自己把Linux搞好。”

  目标:生产千元以内电脑

  项目负责人胡伟武向记者透露了“龙芯”系列芯片的完整计划:性能五倍于“龙芯2C”、相当于“奔4”的“龙芯2D”今年5月交付流片设计,相当于多处理器的“龙芯3号”也将在“十一五”期间完成。

  完全自主产权使“龙芯”系列具有成本低的优势。“我们的目标是要让七八亿农民都能使用上廉价电脑,都能上网。”李国杰说,由于生产厂、人员开销等成本大大低于Intel公司,“所以我们在保持性能的基础上,生产出百元左右CPU、千元以内电脑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相信'十一五'期间能够实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龙芯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