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多核技术专题 > 正文

双核处理器即将面世 戴尔AMD能否握手言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7:03 新浪科技

  导读:美国《信息世界》(InfoWorld)网站4月18日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在芯片市场上,尽管AMD一次次地利用新技术向老对手英特尔发起了挑战,但戴尔似乎并不为之所动。不少戴尔客户也表示,希望在产品类型上能有更多新选择,那么戴尔今后能否与AMD握手言欢呢?

  随着AMD本周将推出双核Opteron处理器,惠普IBM及Sun都在为推出第二代Opteron型
服务器而作准备。本月早些时候,戴尔在分析师见面会上表示,公司短期内仍将使用单核处理器。与往常一样,戴尔拒绝就使用AMD Opteron服务器芯片或Athlon 64台式机芯片作出具体规划。分析人士称,尽管不断有媒体报道称,戴尔正私下里与AMD进行接触,但戴尔这样做,只不过是为了要求英特尔作出一些让步而已。

  由于整合了内存控制器及使用了超传输技术,致使Opteron的整体性能表现超过了英特尔的Xeon处理器。在推出双核Opteron产品后,AMD的这种优势又得到了进一步体现。英特尔用于双芯片服务器的首款双核Xeon将共享一条总线,这种设计会影响应用软件的整体表现能力。美国布法罗大学计算机研究中心的拉斯-米勒(Russ Miller)教授表示,由于Opteron的优越性,使得它对计算机业及商务客户都有产极大吸引力。米勒说:“虽然我们还看不到戴尔有具体动作,但Opteron对我们的计算机产业确实有着重大意义。”

  今年期间,Opteron领先于Xeon的优势将变得尤为明显。AMD将于本周推出双核Opteron,但英特尔要到2006年早些时候才会推出双核Xeon产品。预计惠普、IBM和Sun都将在今年推出支持Opteron的产品。其中惠普最先表示将推出双核型Opteron服务器;IBM将把Opteron用于自己的刀片服务器上;Sun则表示,将在开发代码为Galaxy的新一代服务器上使用Opteron。

  尽管戴尔去年对AMD多次示好,但就目前看来,戴尔在近期内并不会打破与AMD之间的僵局。2004年期间,戴尔与AMD的紧张关系出现了初步解冻之意,原因是英特尔在产品制造及未来计划上出现了一些失误。戴尔CEO罗林斯(Rollins)当时对分析师们表示,戴尔对英特尔的未来发展方向感到担忧。罗林斯说:“我确信在将来适当的时候,我们将使用AMD的产品。”迄今为止,戴尔以AMD的Opteron的优点更感兴趣,而对Athlon 64位台式机芯片则较少提及。

  但自去年以来,英特尔再次稳固了自己的产品开发路线。眼见如此,戴尔又逐渐收回了要与AMD交好的各种话语。今年2月,罗林斯在高盛科技投资大会上说:“我们认为,英特尔已经承认了自己所面临的挑战,他们在技术正稳步提高。”戴尔产品集团高级副总裁杰夫-克拉克( Jeff Clarke)也在会上表示,要求使用AMD芯片的客户数量并没有多大增长。迈克尔-戴尔本人甚至表示,那些希望购买AMD型产品的客户多半是“出于好奇心理”,而并不是真心想要使用AMD产品。

  分析人士称,尽管客户已经有了使用AMD产品的要求,戴尔却低调处理,这种现象或许会让外界感到难以理喻。但事实上,在“AMD-英特尔-AMD”的三角关系中,还存在诸多更为复杂的因素。此前业界传闻,为使戴尔能够站在自己一边,英特尔承诺给予戴尔幅度不低的折扣价,并答应每有新产品推出,将第一时间提供给戴尔。

  在与分析师的见面会上,罗林斯暗示了成本问题,称与英特尔的特殊关系可降低戴尔成本,这是决定自己作出市场策略时的重要因素。对于向戴尔低价供货的传闻,英特尔的一位女发言人拒绝加以评论。她表示,在芯片产品开发上,英特尔正努力工作,以在技术上领先于AMD。

  除此之外,罗林斯还表示,如果今后计划推出Opteron服务器,势必需要组建新的产品测试和开发团队,而这种做法肯定会加大戴尔的开支。近年来,由于PC业的利润不断下滑,戴尔一直强调要最大程度地压缩开支。如果成本增加,产品的整体价格也会提高。而这样一来,戴尔的客户位也未必买账。

  Gannett Media公司科技副总裁克里斯-拉菲伊克斯(Chris Ruffieux)说:“如果戴尔今后推出Opteron型服务器,这肯定是好事情。但如果这样做会导致戴尔产品价格整体上扬,我还是希望他们能保持目前的状态。”(明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戴尔新闻 全部AMD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