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倒春寒席卷跨国IT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2:52 每日经济新闻

  王磊 NBD上海报道

  北半球的天气已经转暖,但IT巨头们却感受到了丝丝寒意。近日,IBM三星等IT巨头分别发布上一季度的财报,疲软的业绩,使整个IT业界感受到倒春寒的压力。

  领衔跳水的是IBM。IBM上一季度的销售额为229.1亿美元,每股收益为84美分,这大
大低于华尔街的预测。分析人士此前预计,IBM第一季度销售额为236.5亿美元,每股收益90美分。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认为,导致IBM业绩欠佳的主要原因是,价格昂贵、利润丰厚的大型主机销售欠佳。今年前三个月IBM该项业务销售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6%。IBM的硬件销售额仅增长了0.2%,剔除美元贬值带来的销售增长,销售额实际下降约2%。

  IBM股票大幅下滑,随后还出现了公司将在三个月内大幅重组的传闻。

  索尼的噩梦同样在其合资公司“索尼-爱立信”(简称:索爱)身上重演。索尼月初刚公布了糟糕的年报,销售大幅下跌,利润勉强超过10亿美元,仅为三星公司的1/10左右。索爱的成绩单同样不理想,上一季度索爱手机出货量达到940万部,比去年同期增长7%,销售收入却减少了4%,仅为12.89亿欧元,净利润跌幅高达60%。

  分析人士认为,众多渠道商在去年底大量囤货,年初市场环境恶化,单机价格下跌,是索爱疲软的主要原因。

  一直在苦苦挣扎的SUN公司也没有如期走出亏损阴影。路透财经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华尔街普遍寄希望于SUN能在2005年前三个月实现赢利,达到27.2亿美元收入。但到截至3月27日的这一财季,SUN的净亏损为900万美元,营收由26.5亿美元降至26.3亿美元。

  寒流同样波及了芯片厂商。AMD的财报显示,由于供大于求导致闪存价格下跌,AMD这一季度净亏损1740万美元。连一直增长强劲的三星电子也未能幸免。三星电子上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52%。美元贬值、液晶显示器和手机市场竞争激烈是三星疲软的主要原因。

  去年以来,美元贬值超过10%,而三星83%的销售收入来自国外市场,这直接导致了三星出口的走弱。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液晶显示器的价格下滑了41%,各大生产厂商都希望借低价刺激需求,这直接削弱了三星的赢利能力。

  手机领域同样不理想,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今年2月预计,今年全球手机销量将比2004年增长5.3%,大大低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由于面临诺基亚等公司的竞争,三星手机的利润将被进一步削弱。华尔街分析人士已经调低了对三星的预期,预计今年三星的利润将下降20%左右。

  华尔街的分析将IT公司的颓势归咎于经济不景气,德国、日本、法国等主要国家的IT投入出现下跌。

  本周将是IT公司季报的又一个高峰,这场寒流还会席卷多少巨头?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