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金山发布毒霸2005版专题 > 正文

金山毒霸2005上市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文(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8:51 新浪科技

  专访

  王峰 : 按需发布以后实际上客户是怎么感受的,客户在下个月版本上已经写了2005.6,到明年7月份客户的版本就直接变成了2006,这个需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是新病毒越来越快,现在已经到了一星期三次,会不会更多,我不知道,这代表了我们的趋势,会强化服务。功能上的优化我们已经进步非常大了,包括主动的实时升级,包括抢先杀毒等模块,都是
在应用方式上的调整,有一些是按照早期的产品发布,按需发布,实际上早期都有一个模式,开场讲的是摩尔定律影响了硬件工业,实际上也影响了软件工业,是跟微软一路走过去的。整个硬件都跟微软走,我有功能的是不着急发布,等到你有饥渴感就再发布。现在技术问题如何解决好客户的服务问题,网络游戏也是一样的,为什么大家玩儿一个月,两个月,问题是你有新的玩儿法,还有你的好的服务。

  记者 : 价格方面怎么做的服务?

  王峰:我想那个时候一定会结合市场的,这次的考虑还是从技术和相关的策略来考虑的,我觉得是,更多的客户愿意去接受,自然就去接受,今天想想一个月10元钱,玩游戏包月,游戏玩家要哭喊着说要包月,去年我们没有这么积极地去推动这个商业策略,小小地启动了一下网上下载的方式,在60和70万套,按这样的趋势过去有很多人帮我打过预算,现在的演讲风格已经越来越变了,我们不该讲得很夸张,网络游戏到收费,我们做到的是70%,我们今天没有历史经验告诉我们500万人,整个一年的行销是卖到了180万套,到今年这个数字会大大地放大,今年客户使用得很便捷,我们强调的是以客户为中心,容易购买,价格比较低廉,恰巧在这个品牌上实现。

  记者 : 金山在渠道上的问题。

  王峰 : 我和许多人交流过,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大家已经接受了买单机版的游戏,而是游戏点卡,就是一种支付手段,我曾经开过玩笑,好像有多大的影响,有些人到店里买软件,无论当中多少人说好或不好,其实他心理非常明白。你可以理解为是帮我们解决支付,你可以理解为是今天的通路,如果真去体会客户的感觉,因为我有多朋友要杀毒软件,我说太好了,你去下载一份吧,他说有这么好的事吗?我说你去试着下一份吧,金山公司免费七天,这七天你所有的病毒都可以搞定,实际上今天的渠道从这个角度上讲,如果能力加强,会越来越强,渠道会加强他渠道方面的问题,我们这个渠道弱,就是成了推动的手段,决胜中端,我们也跟着喊了好几年,后来才发现这个弯子走得太大了。

  就像刚才陈司长讲的,这个信息你下载得好,你分析的话,软件在互联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觉得一类软件变成了被共享软件打败的市场,所以渐渐淘汰掉了,我也有很深的忧虑,互联网的发展对软件冲击很大,现在有的软件带有互联网很大的色彩,能够活下来,还获得了重生,你就会看到产业带来了多少机会,我还是相信,到了几百万套,今天看到这个,它会极大地带动用户对正版软件市场的拥护。

  记者 : 渠道会慢慢缩减吗?直接从网上金山对用户。

  王峰 : 我想会有一个阶段,但是谁有不能阻挡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如果我们不做好准备,这个变化迟早会来,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是否抓住了机会。我还是强调金山在相关的个人软件公司里,我们对互联网的理解是最彻底的。

  记者 : 渠道是什么样的?

  王峰 : 还是相互依存的,比如产品的上市,会有客户由于购买渠道的限制,会到店里去买,因为我没有杀毒软件的经验,网络游戏会告诉我70%的用户会到传统的店里去买,会有很多人不解,可以完全按照DELL的方式,我们还是不一样的,最重要的是首先是推广模式的变化,我认为是推广模式的变化,其次我认为是营销深层次的影响,我不想在今天谈,渠道的变化,实际上我认为还远远没有到我们要放弃传统渠道,谁这么走,就是激进派,激进派就是会受损失的。

  记者 : 在这种新的模式下厂商的渠道之间都会获得一种重生的机会,这是什么意思?

  王峰 : 老总天天都在喊盗版,都是没用的,只要盗版把你解密了,你就没有办法破译,在任何版本卖了几百万套,然后很快就会陷入低潮,直到你出现新的版本,我8年里每年都面对着这样的境遇。跟现在的电影商一样,我们和电影和唱片公司聊,大家都是盗版的受害者,我们刚才提到的,可以在服务器里面对你的身份进行管理,包括客户我们会有一个新的正版识别的系统,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大家都不买正版,直到他们都会接受买正版的问题,然后是按月的消耗量来计算我们的收益,我们马上就会看到游戏这边也是一样的,每一周一天都会计算你的销售量,狭义的销售模式理解为往服务产品方面发展。

  记者 : 互联网的营销方式,对互联网的模式有没有什么新的认识?

  王峰 : 我们做了很多软件,也跨了很多的领域,早期我们不讲方向的时候,2001年我们曾经发布过21款个人软件,几乎就层出不穷,但实际上在最近几年我们留下来的软件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战略已经提出来的,怎么实现,应该给大家一次又一次给大家答卷,我们结束了单机游戏到网络游戏的转变,今天我想2005版的毒霸应该又是一场新的变革,这个第二战场其实已经把今天对毒霸和词霸相关的业务都向互联网的方向靠,都要从盒子里走出来,我想今天微软和我们一样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就是说怎么能够逐渐把业务往互联网的方向靠。我们依然想谈这一点,说金山转型互联网,我们要把商业模式转到互联网模式上。我们今天首要解决的是让大家愿意去用,第二是在最近两年抓住这样的机会。讲起金山的话题,每个话题都很大,但是回顾起来,我们对外谈的是全面转型互联网,已经变成了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未来还有一些企业软件,我认为它也是在今天的互联网业务上的,从服务升级上去考虑互联网等等,今天我们只适合于开辟毒霸的第二战场。我们把这个问题先看清楚,我们一步一步去揭开它。

  记者 : 金山与其他一些软件的区别,及最近的变化。

  王峰 : 我们过去内部谈得很多,慢慢以客户为中心,怎么把客户资源整合,改善我们的服务,使得我们的业务从波荡不定的产品型业务模式里走出来,整个软件业都没有摆脱这种波荡不定的模式。我们同行在各个领域上的同行,他们会不会采用,我想的话,想他们会怎么考虑这些问题,无论怎么考虑,大的趋势无法改变,因为2000年的时候,当时说一定要把单机游戏做好,整个行业的大趋势,我不是否认单机游戏不是没有独特的魅力,但是它的确落后于网络游戏,今天没有人说盛大不是互联网公司,他们把策略进行了调整,取决于他们对于市场的眼光,我真的认为这个行业的变化真的迟早会到来,谁先抓住机会,就会赢得先机,当时盛大提出的时候,未必有人理他,我当时也没有在意,我非常看好业务调整,在我们公司内部认为,这场仗肯定打定了。

  早期我们是叫得很凶,今天我不需要了,所以我不愿提竞争对手,我要提的是客户,今天有多少客户下载了,今天增加了几十万人,明天增加几十万人,这是一个思维模式,原来的产品行销模式,我发现如果大家在市场上考虑竞争对手的动作,如果今天他们不跟的话,他们就落后了,我想告诉他们,想跟也很不容易,就像今天的全世界,这个公司也只有微软把这个做完,但是今天也是一步一步走的,他实现了MSN等等,像当时的INTEL,我觉得其实是需要有一段时间在商业理念上,在技术、在价格上。

  互联网在最近两年我们理解已经越来越广义了,早期做传统的门户,有些做娱乐,其实盛大已经走娱乐的品牌了,包括最近两年推广搜索引擎,我说我们走向互联网业务,是商业化的互联网模式,也就是通过网络来提供给客户各式各样的服务、应用,包括在营销手段上,都利用了互联网。我想我们今天的内容也是像门户这样的网站,我们没有兴趣去走门户网站的路线,今天我们整合的是把已有的客户应用,打造一个品牌。今天的流量已经看到了,尽管各种页面上搜索很高,我们会把流量整合后,不排除我们会扩展其他内容的可能,我们会集中在三个领域上面,把它平台化,早期没有平台的时候,都是利用了某种产品自身的技术能力和行销能力,单打独斗,今天把业务网络化以后,就不是所谓的单打独斗了,是很强的,人人都访问的平台,来解决单一的产品,一年会有一个产品,但是会体现出一个好的品牌。今天可能会看到我们越来越多,就会把市场做起来。

  记者 : 现在我看到毒霸的网站上什么内容都有,我想知道在这个服务领域是怎么和软件结合在一起的,还有毒霸的平台怎么样让它扩展开,能让平台搭得更有利于毒霸往互联网走。

  王峰 : 我们跟互联网公司,因为我们是软件公司,我们走的是从应用到内容,然后再利用我们能够应用好更多的优势,我们走的模式是应用,内容然后再到应用内容的相互交替,现在互联网的模式,比如新浪已经开始做游戏,我们其实从应用带动了内容,相对于金山,与金山有类似的模式的内容还是非常少的,盛大在之前有一些参考价值,不是我在参考它,如果大家拿来分析的话,可能有参考价值。看看微软的行销战略,OFFICE等等,我相信它在走向互联网的时候也失去了很多的机会。包括MSN这些即时通讯里面,我想对你们理解来说有一定的启发。我们希望给客户提供更多的内容,当然博客还会在产品上有深层次的运用,我们也不是盲目地做博客,我们还开通了游戏博客,我们会在游戏世界里跟博客系统有联系。

  记者 : 现在看是销售模式的转变,我总感觉到金山还在酝酿更大的计划。

  王峰 : 这个问题问我们老大。

  记者 : 像QQ就在做很大的门户。以前看门户,新闻的比重过重,实际上门户就是要一上网找到自己需要的新闻、信息,金山最主要的方式是想让用户把自己的产品放在桌面上,以后会不会让网友在桌面上留下一些对象,像腾讯QQ一样,您能讲一下吗?您说不做门户,是不不是不做新浪这样的门户。

  王峰 : 整个金山未来大的战略我想会在合适的时候做一个整体的框架,老大来的时候说还可以,我个人有一些见地,我不愿意在这个会上代表公司说。我赞同你的看法,腾讯走的路线,其实起初是运用,都是互联网相关运用的部分,我也看杀毒软件的地位,类似于搜索引擎、即时通讯,我想杀毒软件都代表了,以此为前提的话,的确可以在互联网上做更多的对象,希望互联网的模式来稳定住我们的客户,可能不太容易对客户的管理,客户不用了,好几天不升级了,我们有可能不知道。我上次也说过,这不就是网络游戏公厕嘛,他很赞同,它属于互联网这一部分。因为今天很多的软件商其实都及其看好往互联网这方面发展,说回来,怎么说这个模式改变后,我想对于我们来讲可以想象的空间确实是越来越大。

  记者 : 这种模式改变后,咱们内部做了什么样的改变。

  王峰 : 我想商业模式的变更,对我们来讲其实是艰巨的,这个艰巨体现在最近两三年,公司的业务文化、管理的平台都在陆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企业做一个方向的擅长后,擅长一个方向后,要改都蛮难的,最近我老在翻一本书,当年从内存条专项为芯片的时候,其实当时他并不是当时日子活不下去了,他是认为这样我们会变成二流企业,日本企业会把我们打败了。当时的行销方面都不认可,我们今天可能是渡过了第一关,过去大家都认为金山会为互联网做很大的贡献,我们是在做网络游戏的第一刀,有更多人开辟互联网市场后,我们要不断强化服务,说句实话,做了两年,金山的服务越来越趋向互联网化了,越来越重视客户的服务,我们要想做好服务,我们今天更多看到的是还有更多的变化,就是线上服务强化运营,运营这个词是从网络游戏上看到的,能不能把客户逐渐粘在你的平台上,我们今天非常有信心的是我们已经做了两年。关于我们对客户的管理,查询平台,包括计费平台等等等等,以及我们线上的推广平台,大家可以在线上看到我们有很多,你把这个推广给你好友,你就可以获得推广奖,我们是在互联网上的思想做了很多的准备,我们是有非常强的信心面对我们今天的全新的挑战,我坚信这次的挑战我们会做好自己并把对手挤掉,会把发展慢的公司甩在后面。

  我昨天在下班之前,我无意还上了一下新浪的下载频道,新浪的下载频道我们《金山毒霸2005》是排在第三名,第一位是QQ,第二位是flashgame,我们在热门网站上的下载是排在第三位。这个策略我们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我想我们是信心十足的。

  王全国 : 刚才王总介绍了很多专项互联网方向的工作上的改变,从技术来讲,以前开发产品,最多的话我们会把服务器把客户端、升级端拿下来,现在看,认证系统、支付系统,以及后台的管理系统,建立起来后,我们会发现背后有非常非常大强大的系统来支持,我刚才估算了一下,后台有近百个系统,非常的庞大。单单我举个例子,从支付系统来讲,从支付上我们发行了一卡通,当时只是支持一种,现在可以支持到毒霸,然后续卡系统,通过网吧,通过网上的渠道进行支持,可以通过手机短信,通过银行卡的方式,这些后台的开发在以前都是不可能的,按照传统的代理方式不涉及到这些,但是真正到网上做的话你会发现,要做很多很多的系统,系统之间要做很多的联系,好多的系统不是在我们手里,要跟银行、短信链接,认证系统也是一样,必须要有统一的身份认证,最后看到的是“金山通行证”(passport),通过“金山通行证”(passport)可以达到一证通进行所有的服务,因为一个“金山通行证”(passport)系统要与内部所有的系统连接,确保客户的身份可以得到及时的认证,保证客户的服务,能够在服务当中及时体现出来。

  还有就是关于我们金山的网站群,刚才也谈到,包括有波客系统,有社区,还有通过这种网页直接提交的服务,我们在游戏里面,直接可以对客户问询、答复,这些在开发前都是没有涉及到的,现在纵观金山500多人的团队,我们几乎是软件开发所有的系统,几乎是都用到了,所以的话这中间的改变不仅仅是把软件放到互联网上,互联网上每时每刻有多少人使用,他们是不是觉得不好,它的服务是否到期了,我们是否应该提醒他,毒霸方面出现了新的漏洞,新的病毒事件,能否及时把新的漏洞修补补丁推给用户,这都是很复杂的工作,这个是对金山很重大的挑战。以前我们可能一个团队有50人开发一个产品,或者是一系列的产品,现在还需要50个人开发后台配套的各式各样的系统,这个挑战可以说是对金山,用以前的开发商的话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台阶。

  有幸的是从前年开始,我们后台已经做了很多很多的准备,包括用的支付系统,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扩展就实现了。

  记者 : 瑞星64位的传统软件和金山有什么区别?

  王全国 : 是会有一些提升,但是提升的空间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

  记者 : 它的针对个人的还是企业的?

  王全国 : 会一起上,这次的金山毒霸你就会发现,以前是区分,现在是没有区分的。

  记者 : 今天发布的《金山毒霸2005》的正式版和之前的体验版的区别是什么?只是通行证在7天后要注册的区别?

  王全国 : 基本上是这样,功能上是没有区别的,我们不停地给客户送一些东西。

  王峰 : 第一个阶段已经进行了,后面的东西会慢慢做。

  记者 : 金山的战略是你们所说的“软件免费、服务有偿”,整体这一块的能力是什么样的,2005年金山更偏重哪一块?

  王峰 : 你问的这个问题每个人都会问,我们还没有上市,我都讲了,体现我们职业的一面,三大战略棋,对我们都是一样的,重要的是一样的重要,最关键是业务后面所依托的环境,网络游戏在我们的比重中占得很大。我们认为30亿左右,过渡上下,这个牌子已经大过了国内的很多的软件方面的人士,我们今天拥有的优势就是在于我们提供的所有的产品都是自己原创的,这里面有很好的营利的机会。

  第二个是杀毒软件,我们排在国内的三甲,我们今天是第二轮,整合网络版我大概的判断应该有几亿,应该是4-5亿,这是我们面临的环境。

  我们再看第三个环境,上礼拜我们看媒体的环境,我们要抓住机会,我们做了这么多年办公软件系统的难得的机会,应该说在政府采购方面我们排在第一位,在整个品牌的影响,微软在前头,我们在后面,这三个亿你究竟说哪个重要哪个不重要很难讲,杀毒软件业务是全国直接负责的,SUG业务办公软件业务是在做,我在最近一、两年游戏的业务越来越多,这3个业务都是亲儿子,不能说哪个业务最重要,哪个业务部重要,没有哪个业务在相对缩减,我们的转型不是意味着放弃,只是在营销模式上的转型。

  记者 : 去年提到了一个说法,2005年国产游戏太多方面的说法,你们是从哪方面考虑?

  王峰 : 我们讲过这句话,的确是真实的,去年我们看到的韩流,前年的韩流去年已经渐渐不再的,韩国游戏一边倒的局面已经结束了。盛大说传奇世界是它原创的,包括我们,包括网易,说今天拥有的份额,国产游戏已经是大头儿了。总量是大头儿了,这一点并不代表说我们今天的品质就占到第一位了,我们的游戏还有更多要走的路,在份额上,我们可以为原创的游戏多鼓几次掌,已经拿下了大半江山,确确实实是现实的。

  记者 : 对金山毒霸的预期是怎样的?

  王峰 : 现在业务管理越来越正规化,现在新闻发布会越来越难做,你说具体是多少,很难讲,整个行业有多大发展的空间我更愿意谈。可能很难讲我们有什么样的目标,这个量确实很大,到合适的时间发布才合适,现在公司要求不要去贸然讲很多数字,我们约有的一些数字,我们希望的数字可能讲都是不合理的。

  记者 : 您刚才提到的没有上市的问题,内部有没有一个销售的表格啊?

  王峰 : 这些都是视为不能回答的。不好意思。

  王全国 : 总体来讲,我们看到了更大的空间,这次下载1秒钟就会看到10个用户进来。

  记者 : 产品是198元,线上的价钱要比线下买便宜。

  王峰 : 的确是这样,我们遵循了市场的规律,市场这么多年来,我们曾经试过打市场战,在定价时我们考虑的198元的套装软件我们曾经都是仔细算过的,关于线上的消费有很多的版本,里面包括物流成本,包括渠道、销售等成本,相对来讲我们有一定的价差,大概是10几块钱,大概是18元钱。

  记者 : 关于渠道的问题呢?

  王峰 : 渠道的问题,这次订货是非常顺畅的,我感觉从来都不需要在问,已经超过我之前定过的保守数字,渠道把钱给得越多,好像就越有信心,一定是要把这个销到客户手里才算,这次客户比我们想的还要积极。其实我能够嗅出来他们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积极,上次我们提到的,我们不想在新版发布时打价格战,我们是要老老实实把客户体验与客户服务做好,没有太大的影响,你可以到渠道里面了解一下,渠道可能没法很快地告诉你,很快就会知道答案了,我也想知道渠道这几天的购买量,也许会比我想象的还要高。

  记者 : 金山毒霸在国美也有卖?

  王峰 : 是这样的。

  记者 : 在国美的销售成绩是怎样的?

  王峰 : 我还真不清楚,前几次国美都有卖,24日我们还会在全国的各个城市办产品首发以及全国各个渠道的分销会,我知道在过程中我既不想做保守派,不想极右,不想极左。

  记者 : 金山一卡通和游戏联卡的费用是否也能用在毒霸上?

  王峰 : 是这样的,我们会在卡面设计上会有一些创新,其实是由一卡通支撑的,现在的年卡是30元面值的,你可以选成月卡,或者是把30元充成季卡,本来是玩儿网络游戏,他回去后先把它充成杀毒软件,它是一套身份认证,有游戏了,一看毒霸开放了,就申请,其实不用申请,直接就可以登陆。

  记者 : 可以延续下来吗?

  王峰 : 可以。

  王全国 : 我们会在晚上发新的公告,在注册的地方,你会发现可以用原来的游戏卡充毒霸的服务期,也可以把毒霸卡充成金山币,你可以拿金山币买别的东西,或者留着。

  王峰 : 我们把计点的方式先进化了,前一段有些公司弄得很晕,光“点儿”的问题就把我弄得很晕,一个点其实就对着人民币1分钱。

  当时大家都羞于说服务时间,没有一样产品客户能用一辈子,包括房子很多人都不想用一辈子,花那么多的钱,人的观念是在不断变化的。

  发布会及专访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