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赵福军:在虚拟的圣殿中沉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8:35 ChinaByte

  赵福军

  金鱼店小伙计邱东连续在网吧激战近60余日,只为心中的“妖精”——《圣殿》游戏中的女妖月童;

  东北小伙子不远千里追寻自己的网络情人,是为了自己心中的“妖精”——虚拟世
界中的“一生不变”;

  携款离家出走的初中生,也是为了自己心中的“妖精”——异地的网友;

  鼓励网友们通宵达旦的网吧老板天天提心吊胆,为的也是自己心中的“妖精”——早日还债,使自己的妻女能生活的更好……

  月童死了,是在虚幻中死去的,邱东的39级剑客梦也清醒了,其实他早就该清醒,在心爱金鱼的尸体漂浮在城市污浊的江水上的时候就应该清醒,可是他没有。最终他失去了自己的未婚妻以及肚里的孩子、失去了心爱的金鱼、失去了同事、亲人,等待他的可能将是公安的询问;

  “一生不变”走了,是当着东北小伙的面在现实中消失的,东北小伙的梦也破灭了,带给他的可能是对网恋的困惑和不解、虚拟和现实之间的落差;

  初中生的家人最终找到了他,并当众打骂他,其实他在问邱东要饭菜吃之前会见网友的梦就被抢劫和敲诈惊醒,只是不敢回家而已,也许这一切带给他的将是对人与人之间的无信和冷漠;

  网吧老板和大肚婆妻子是幸运的,虽然其网吧梦最终被自我驱散,但是一个新的希望——女儿平安降生和新的梦——往昔平淡的网络工程师的生活又逐渐被找回……

  而这一切的梦与“妖精”都或与网络游戏《圣殿》或与方宇网吧有着或深或浅的联系,在这里游戏《圣殿》已经不再是具体的一款游戏、方宇网吧也不再是哪一个具体的网吧,它们都是一种符号,一种使人意志迷失、甚至自我癫狂、扭曲的符号。

  在影片《圣殿》中你或许可以发现一切都显得氛外的熟悉,黑网吧为逃避监管花招用尽、网游少年日夜玩命的激战、会见网友不顾一切……

  曾经的或正在进行中的我们被展现的淋漓尽致。或许这就是为什么200万低成本的投入却换来了极高的上座率的原因,问题的根源就在于网络成瘾、沉迷网吧已经是一个非常严峻的社会问题。

  据统计国内现有网民9400万,其中游戏玩家近4000万,网吧近20万家,上网人群中患有IAD(互联网成瘾综合症)症状的约为6%,在青少年中这个数字更是高达14%。

  “其实所谓的‘妖精’只是存活在每个人心里的美好,每个人只要心里有了‘妖精’,才能找到现实与梦幻之间的平衡。只不过有的人找不到平衡点,迷失在梦幻之中,有的人能够很好地找到平衡,健康地存活。”导演王竞如是说。

  不在圣殿中奋进,就在圣殿中沉沦?

  阿门,但愿影片最后那《罗生门》式蕴含着重生救赎意味的一声新生婴儿的啼哭能够唤醒和拯救在虚拟“圣殿”中沉沦的人们……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