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诉东进侵权专题 > 正文

东进反诉英特尔的十大技术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0:41 博客中国

  康国平

  东进反诉英特尔的十大技术意义

  英特尔起诉东进,这肯定是有自己的战略意义的。不管我们说英特尔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市场垄断地位也好,还是真的就很看重自己在华的知识产权保护,这场官司对英特尔的
意义,总体来说肯定不如英特尔在中关村的大街小巷挂满了intel inside的标志要强。况且除了计算芯片之外,英特尔实在没理由大张旗鼓地跑到中国来搞事。他怎么也要维持自己的那种大公司的风度。可惜他在东进事件上做得有点紧张,让东进倒是看到了机会。

  这个机会,就是东进反诉英特尔。理由很简单,不是你英特尔可以告我侵权么,那我也可以告你不正当竞争,妨碍了技术进步和发展。东进的起诉理由可以归结为如下几个字“非法垄断技术、妨碍技术进步”,这其实也是英特尔希望通过起诉或许能够达到的目的——我就要搞垄断。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在4月1日正式受理了北京东进对英特尔提出的诉讼。

  英特尔起诉东进以及东进反诉英特尔,也已经有很多专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评论。其中很多对英特尔并无恶意,但对英特尔的起诉深层战略,大家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担心。这除了是知识产权以及中美企业对抗的一个绝佳案例,在其他很多方面都有可借鉴的地方。东进反诉英特尔这一案例,其社会意义这里不必多说,只想就我所能理解的,谈谈其技术意义。粗略地想了想,想到如下十大技术意义。

  1. 对陷阱取证的反击:

  东进实际上已经明确了intel起诉自己的做法采用的是“陷阱取证”。一般来讲民事诉讼中陷阱取证有失公平,也有失诚信。所以如何对陷阱取证进行反击,是在这类诉讼中必须注意加强的一项技术。如果别人做错了你不指出别人不对的地方,那就只能被动挨打了。

  2. 技术标准和公共知识产权的认定:

  东进和英特尔之争,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畸形发展特色的体现。为了市场需求,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不断调整,到最后几乎让中国企业无处创新,无处藏身的地步。东进反诉英特尔,实际上折射出英特尔行为的越界。在知识产权保护过度的国度,英特尔希望得到更多的保护,甚至不希望出现任何一个竞争对手。这显然是不对的。因此,对技术标准和公共知识产权的认定,也是未来对待知识产权问题时首先必须考虑清楚的。

  3. 市场竞争策略的实施:

  打官司的目的还是为了市场竞争。有人要打压你,你就必须反抗,并加以钳制。东进和英特尔在各自的领域都希望对方不要存在,那就要考虑,如何通过合理地细分市场尽量避免正面冲突。如果不可避免地出现冲突,如何化解是一个大问题。如果中国企业总是掉入跨国公司的市场陷阱中,那就要反思我们的市场策略是否成功。华为从国外突围的办法,其实对思科是一种钳制,其市场策略值得很多中国企业借鉴。

  4. 宣传攻势的另类选择:

  官司有时候也可以成为一种主动宣传攻势。好多企业怕打官司,但也有一些企业喜欢打官司。国内外这类企业很多,口水仗横飞,目的是选择一种最佳的宣传攻势。比如一些企业总是由老总出面得罪竞争对手,民众熟悉了他的形式风格,也就认识了他的产品。比如Oracle的埃里森,比如微软和美国政府,欧盟官司等。一方面官司似乎对企业来讲是污点,但一方面商业官司确实给了企业宣传的另类选择。如何平衡,是一门技巧。

  5. 对等原则的合理利用:

  并非只有大企业才有诉小企业的权利,小企业一样可以采用法律武器,对抗大企业的蛮横。比如东进,是一家小公司,它有理由反诉英特尔,其实也是合理利用对等原则的体现。小企业并不一定要做一个怨妇而不作为,小企业一样可以拿起武器维护自己的利益。只要方法得当,技巧运用合理,可能能得到不错的效果。

  6. 跨国诉讼的技巧和技术:

  我们的很多企业总是在内斗,到了跨国诉讼,往往因为经验不足而输掉官司。类似的长虹被骗几十亿,其实也是我们不得不面对跨国诉讼面前经验不足的体现。

  7. 熟练掌握判例的借鉴意义:

  要学会借鉴法律判例。比如思科和华为的官司,我们国内很多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遇到。这时候对判例的借鉴就变得尤为重要。

  8. 知识产权官司的技巧:

  知识产权官司和其他官司还不一样,对中美双方知识产权政策的区别对待,是正确处理这类官司所必须掌握的一个前提。双方的共识与否,在于双方对政策的认同和容忍度到底有多高。

  9. 持久战和媒体宣传战技巧与策略:

  不管是合作还是最后反映到法庭上的诉讼,两个公司的竞争与合作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矛盾。很多在桌面上进行谈判且开了香槟互相庆贺的中外企业双方,到了桌子下还可能互相骂娘呢,何况已经打到台面上的两家企业。所以在诉讼过程中,持久战有时候是不得不使用的一种策略。有时候一方有钱有市场,他不怕持久战,拖得越长,对他越有利,对竞争对手越不利。所以这时候有一方就必须认清持久战是否对自己有利了。如果一定要搞持久战,而且持久战和媒体宣传策略结合起来,可能会很好地对自己进行了宣传。就跟美国总统竞选一样,互相指着对方的鼻子骂,挖别人的弱点,其吵架的长久和媒体宣传的不遗余力,都值得企业进行学习。这种策略,一般企业都应该提前做好心理承受力准备。一旦不利因素增多,要敢于撤退甚至认错,这样还不至于太晚不好收拾残局。

  10. 调整产业方向的技巧:

  如果实在不行,只有调整产业方向了。这是企业做好还是做坏的一个关键点。为什么很多企业最后做失败了呢?我觉得除了我们常说的人才,市场机会以及竞争对手外,没有及时调整产业方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我们要求坚持,但有时候太过坚持,就会略显迂腐。调整方向实际上是一种技术,而非战略。比如IBM 出售了自己的PC部门,就是一种纯粹的技术,或者说技巧了。只要认定它自己的PC市场上无法做到稳定的发挥,而竞争对后Dell和HP等又可以做到进退自如,自己掉转车头似乎是最应该选择的办法。在很多跨国企业诉讼案例中,大型垄断公司诉讼的目的,就是希望小公司知难而退,选择离开那个市场。当然我不觉得东进也要走这条路,我是说遇到类似事件,如果企业无以承受企业发展的艰难,根据现有资源,及时调整方向,可能会收到不一般的效果。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