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Salesforce新品将出炉 如何打败盖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0:3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4月18日国际报道 前两天,我参加了Salesforce.com在旧金山四季宾馆举办的活动,该公司 CEO Marc Benioff再次展示了他们将于六月八日推出的产品和Sforce 6.0。

  很明显,Salesforce.com想成为业务和企业资源规划(ERP)程序的开发平台。Benioff 将如何主导这种转型呢?该公司目前从事的业务领域被微软、Oracle(再加上仁科和J.D.
Edwards)和SAP 统治了十几年,我问他在这种局面下Salesforce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Benioff 说到提供一个随需应变(on- demand)的平台,包括工具、应用程序和访问信息的用户界面。他特别指出,微软现在陷入了已经失败的客户端- 服务器模式,这种模式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很有效,但是不适应21世纪。

  Benioff 还批评微软没有及时响应下一波创新浪潮。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不感谢微软没有清醒过来,而是把自己的好运部分归因于微软的繁忙——该公司业务众多,而且官司缠身,没办法同时处理。

  Benioff 还是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他谈到了比尔·盖茨的好斗倾向。他说,盖茨曾多次说要打败Google的创始人Sergey Brin 和Larry Page,就像他打败Philippe Kahn 那样。

  你可能会想起来,Kahn是Borland 软件公司的创建者和CEO ,九十年代,他在业务应用软件方面错误的选择了和微软对立,最后一败涂地。

  我不知道上面这些评论的来源,但是知道这一点就足够了——盖茨和他的公司会在他们认为是“自己的”市场努力击溃任何竞争者。

  回想一下微软是怎么用IE打败网景浏览器的(我们等着看微软如何收拾Firefox),Benioff 就不会认为微软已经变得很虚弱的。

  他也不会再认为微软现在缺乏创新能力,不会集中火力(和支票)对付Salesforce。

  在Benioff 的性格形成时期,他为极端的高科技竞争者——Oracle的CEO 艾利森工作,他深知言辞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后果。

  更长的时期

  目前,Salesforce.com的竞争对象是下一代的Office和SAP NetWeaver ,而不是Siebel Systems或微软CRM.但是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所有这些公司都想成为未来的技术平台提供者。

  微软试图把富客户端(rich client)Office套件转变成为商业应用程序的开发平台,使其具备客户XML 方案,InfoPath、更开放的API 等技术。

  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听说把Office变成主应用程序服务,部分原因是多数用户没有这种要求。这只是暂时的情况。微软必须考虑如何提供混合的Office方案,让用户可以建立富客户端或者瘦客户端、主应用程序、模块化组件和单个的数据模型。

  Benioff 已经身处竞争之中,他明白自己虽然赢了第一回合,但是这场战斗至少有10个回合。下一回合,Salesforce.com应该撤掉它的" 没有软件(No Software)" 标语。这句标语的意思是你买的不是软件,而是服务。

  这种提法在开头几年很好,那时Salesforce.com刚起步,不顾一切的吸引客户的关注。但是现在这个口号会让人困惑。

  从顾客的角度看,salesforce、NetSuite、Siebel等公司只是提供网络主机软件和工具。没有软件?那么在浏览器窗口运行的是什么?是不是该变一下名字?

  Salesforce.com这个名字就像Benioff 批评微软那样:过时。简化成Sforce如何呢?

  其实这些都是次要的市场问题。最终Benioff 回答了“作为平台提供者如何竞争”,他说重要的是增加用户数量并和用户一起成长。

  他的意思是要远远超越客户资源管理和销售人员自动化,建立一个拥有大量应用程序的生态系统,这些应用程序可以使用Salesforce.com提供的数据、API 、网络服务和工具来编写。

  如果你继续留意,就能很容易的看出Salesforce.com能否在以后的回合中取得成功。这种生态系统的衡量方法是透明的——有多少客户、客户网站、开发者、合伙者和应用程序。

  到目前为止,Salesforce.com一直在快速前进。Benioff 称该公司六月将展示公司产品六年来的第18个版本。在接下来的几个回合,它还得加快脚步才行。

  文:Dan Farber/CNET高级副总裁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