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盖茨为什么要“闭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5:2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尤红梅

  不要关注盖茨是怎样闭关的,而要理解比尔为什么要“闭关”。微软亚洲研究院发言人尚笑莉女士代表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先生对本报记者说道:“选择一种怎样的形式并不重要,关键的是你要理解一种行为的实质意义,这也许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地方。”

  微软的每个员工都特别地期待“闭关周”,只要他们愿意,他们写的报告就有可能传到比尔手中,并被仔细阅读,“闭关周”让他们有机会成为可能影响微软未来的那个人,也让他们更有微软主人翁的意识。

  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说:“盖茨通常的工作方式是埋头阅读经过筛选的材料和技术建议,记下自己的想法,静静思考,最终做出一些对公司技术战略有较大影响的重要决定。”

  神秘的“闭关周”赋予了盖茨更多的传奇。那么人类的大脑在什么样的状态下最适合做战略决定,似乎成了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生物课题。

  微软研究院的发言人告诉记者,“闭关周”没有那么神奇,不应该割裂、放大的去看待“闭关周”,它只不过是微软整体组织构架功能的一个表现,运行机制的一个环节。事实上,“闭关周”的精神内涵是微软的企业文化驱动的,实质上是鼓励和激发微软员工做调查研究。而比尔在“闭关”期间能够更全面地集思广益。“闭关周”和比尔之前对组织的搭建是一脉相承的。

  如果注意的话,你会发现比尔现在的头衔是“首席架构师”,这其实是个特殊的职位,因为无论在微软还是在其他公司,首席执行官根本没有时间管技术,而很多所谓的“首席技术官”却都是没有实权的科学家,决定不了技术发展方向。微软是一个对技术很狂热的公司,在一个技术主导的行业里,一个企业没有技术方向的最高决策者是不行的,而恰巧比尔自己就是一个对技术很狂热的人,能够很敏感地对技术趋势进行把握。

  因此比尔·盖茨早在安排史蒂夫·鲍尔默担任CEO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盘算”着怎样更容易抽身站的更远些去观察和思考,把握技术的方向趋势。因此,可以说“闭关周”的成果并不是“闭关”期间空降的,而是比尔的角色累积的。战略思维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平时工作的琐碎思维中抽离出来,化整为零,这也许就是“闭关周”给予领导者做出战略决定的灵感。毕竟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站的远,才便于看得全。

  也许这个商业天才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懂得制衡:战略与策略的平衡,近观与远眺的平衡。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