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流通改写中国富豪榜 复制国美黄光裕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8:50 财经时报

  “启动试点”消息令利益各方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开始进入新一轮博弈。全流通将为资本运作高手创造巨大利益空间,股权收购重大兼并的故事将在中国证券市场不断上演,各大富豪榜也将因此而改写。

  本报记者 牛丽静

  就在启动股权分置试点消息传出的同时,《财经时报》获知,各地全流通方案的设计者和推动者正采取不同方式加紧进行着实际操作上的推介活动。

  除此之外,证券市场的其它参与者也都寄望在这个过程中分得一杯羹。利益各方蠢蠢欲动,甚至一级半市场也由此升温。

  分析人士称,全流通将为资本运作高手创造巨大空间,类似黄光裕的资本运作和盛大收购新浪的故事将在中国股市不断上演,各大富豪榜也将因此而改写。

  方案中的巨大利益机会

  从最初的市场恐惧到“共识”的达成乃至“启动试点”消息的落地,各界对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开始进入新一轮博弈。

  《财经时报》注意到,全流通推动过程中蕴藏的巨大利益,在令利益各方欣喜之时,也让监管部门产生了不安。

  据了解,此前在全流通方案设计的讨论中,包括政府、机构和个人提出的设计方案多达几千种。其中不乏经过长期、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地考察、模拟演练后的成果。

  “我们是商业机构,如果没有商机,我们是不会做的。”上海荣正咨询公司的合伙人顾亮向记者表示。

  张卫星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也表示,在理论研究的头三年并没有意识到这里面有商机,是后来有人提醒才注意到全流通方案设计是个巨大的市场。

  有媒体报道,上海荣正咨询的董事长郑培敏表示,经过他们的测算,这个市场有20亿元甚至更大的规模。

  但张卫星表示,对市场规模他曾有过测算,并没有这么乐观。

  对于全流通设计方案的收费标准,顾亮表示,类似于IPO的收费标准,包括基础费用和成功以后的费用两部分,但肯定不会那么高,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的具体情况,可能低于或者高于一般并购业务的收费标准。

  张卫星笑言,一般IPO的收费成百上千万,“我们只要个零头”。

  最优方案仍在博弈阶段

  为了防止“一刀切”,管理层的指导思想从“统一规则、集中决策”逐渐过渡到“统一规则、集中决策和分散决策相结合”,这意味着管理层只会出台原则性方案,而细节性方案则由上市公司提交。因此,“零头”累积起来也将是一块很大的蛋糕,这取决于谁的方案被最先采纳。

  “如果承认A股流通股含权这一基础、承认市场化的基本原则,那么,最早推出的方案,就可以说是现有约束条件下的最优方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因此,包括方案设计者在内的各方的利益博弈亦进入最后阶段。

  目前市场认同度较高的几种方案的设计者纷纷表示自己的方案被采纳的可能性很高。

  张卫星及其所在的颐合财经公司近期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举办了全流通方案的推介会,进一步征求包括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等流通股股东的意见,以增加方案的合理性。

  上海荣正咨询也举办了相关的研讨会,向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宣传自己的方案。顾亮表示,公司现在有超过一半的精力在做方案设计业务,今后随着证监会的规则进一步出台,公司也将投入更多的精力。

  但是谁的方案最先被采纳还有待证监会一锤定音。

  启动试点搅活一级半

  事实上,除了全流通方案的设计者,各方早已有所动作,坐等试点启动乃至全流通后的获利机会。

  早在2002年6月,国有股在二级市场减持被叫停后,就已有100多家私营企业和几十家上市公司的经营者阶层加速以托管和MBO的形式受让非流通的国家股。

  其中包括:非流通股加速向外商转让;非流通股以MBO的方式被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员买走;私营企业以托管的方式受让国家股;自然人受让非流通的国家股。

  万国测评的董事长张长虹经过分析后发现,在非流通股的交易过程中,通过拍卖或MBO方式形成的价格一般低于每股净资产,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形成的价格略高于净资产,总体上非流通股的价值大约与每股净资产基本一致。

  因此,现实中,相信大多数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也愿意给流通股股东补偿,用股权置换流通权。

  因为,补偿后非流通股股东手中的剩余股权,有客观的套利空间,这足以弥补因为给流通股股东补偿而进行股权调整后的股数减少的价值损失。

  大成基金管理公司的周洪认为,全流通的系统工程,无异于股市再造。而任何一次变革,都有利可图。越是改革的早期,利益空间越大。国有股、法人股一旦被赋予了可以流通的权利,许多公司在保持控股的前提下套现一部分股份将是不可避免的。

  就在股权分置试点启动迫近之时,产权交易市场和一级半市场也开始出现萌动。《财经时报》获知,一些地方非上市的股权交易呈现升温交易放大迹象。激进型投资者已经开始看好全流通试点带来的一级半市场机会。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日前,一些非法证券中介又找到了新的“生财之道”,上海一些所谓投资咨询公司自称有渠道买到拟上市股,以“原始股”概念吸吸引投资者;在股权转让价格上做文章,最后拟上市公司不予承认,拒绝办理过户手续,投资者拿到的近乎是一堆废纸 。

  全流通将改写富豪榜

  股权分置的解决将从根本上改变大股东不关心股价的情况,因为股价的涨跌将会直接影响他们的财富的变化。虽然是“纸上富贵”,但股票市值的变化将决定他们能否登上富豪榜以及在富豪榜上的位次。

  网易的丁磊、搜弧的张朝阳等无不是因为公司上市、股价上涨而入选富豪榜。Google公司的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奇因为上市成为了《福布斯》美国富豪排行榜上的新贵。年仅30岁的谢尔盖.布林也因此成为富豪榜中最年轻的富豪。

  但这些富豪产生的前提是全流通的证券市场。因此,中国证券市场实现全流通后,福布斯等发布的富豪榜将会发生巨大变化,出现更多新的面孔。

  股权分置,不仅使流通股股东高价进入股市,而且也导致了2/3的非流通股份不能流通,使非流通股股东无法通过股份买卖进行资本经营。实现全流通后,股市将为资本运作高手提供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会,收购兼并会主要在二级市场进行,中国证券市场的资本运作将风起云涌。

  去年风光无限的国美电器的创始人黄光裕正是因为资本运作成为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的霸主。2004年6月,国美电器以88亿元借壳中国鹏润集团在香港上市,两次套现共计25.69亿港元。

  实现全流通后的中国股市,类似黄光裕的神话以及盛大收购新浪的故事将不断上演。

  如果实现全流通,非流通股东是否就会放弃控股地位,全部进行套现?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从国内外的情况来看,对于一家经营良好的公司,控股地位本身就具有一定价值。控股股东如要保持控股地位,必然会持有一定相应数量的股份不会轻易卖出。

  以保护中小股东利益著称的香港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说,“只要遵循了上市规则和有关内部人交易的法律,任何股东,包括董事和大股东,都有买卖股票的自由。这是市场存在的基础。就大股东大批量配售股票,其它股东应当自已判断其影响,这一影响在不同案例中各不相同。”

  需要注意的是,以给流通股股东补偿为前提的全流通在推行的过程中要切实保护好流通股股东,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