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市60亿科教兴市基金助推临门一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生科 见习记者 米飙

  上海报道

  富贵如张文荣,在60亿人民币面前,也按捺不住心动。

  事情是这样的:上海市从2004年开始,设立了一个60亿人民币的“科教兴市”基金,一年20亿,三年用完,以此来孵化科技创新。

  张文荣去年就想申请第一批,但没赶上那班车。他和他的团队正在准备第二批的申请材料,这个月底递交到上海市政府。

  张文荣的亚龙集团是民营企业,但根据《上海市科教兴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试行办法》,只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助于推动上海产业科技攻关、在上海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的项目,不分所有制、行政隶属和地域界限的限制都可以申报。当然,企业必须在上海注册,并且注册资本不少于1000万人民币。

  按照这个文件精神,张文荣申请了两个项目,分别是磁悬浮电缆项目和核电站电缆项目。他的亚龙集团,今年要上这两条生产线。但这类高端电缆,亚龙集团不掌握核心技术:他们具备了IE级K3类的开发试验基础,但要达到国际领先的IE级K1类,还需要技术攻关。

  “我们想申请市里两三个亿的资助。”张文荣的弟弟、亚龙集团副董事长张松4月13日对记者说。

  解密60亿

  早在张文荣之前,上海市已经有20多家企业、29个项目分享了这一年的20亿基金。记者从上海市科教兴市工作处获悉,这29个项目是从64个项目中筛选出来的。

  按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当初的说法,这60亿资金,主要是资助那些“临门一脚”的项目,即马上能够产业化、能够带来效益的科技项目。

  上海广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广电”)有机电子发光显示器项目就是这29个项目中的一个。据该项目的联系人介绍,他们在去年8月份就跟上海市政府签订了框架性协议。市政府对他们的资助方式,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无偿拨款,另一部分是无息贷款,两项加起来有上千万的规模。“占整个项目的1/5、1/6左右。”该联系人说。

  上广电这个“有机电子发光显示器”项目,主要用作电视、电脑上面的显示器。据上广电介绍,他们研制的是一种被称为OLED(有机电子发光二极管)的技术。OLED跟液晶技术相比,有许多优点。比如比液晶薄,做成器件后总体只有1毫米多一点。

  “市政府选择这个项目,除了产品本身的优点外,主要是从将来显示器产业来考虑。”上广电的这位项目联系人说,中国过去的显示器技术包括液晶、彩管全部是逐条线地引进。尽管国家电视产业非常大,但是国内没有开发能力,没有一项技术跟得上发展。而上广电这个项目是自主的,通过这个项目的开发基本可以和国外同步。

  特别之处在于,这60亿资金的运作,上海采用的是半市场化的形式。上海市政府把这60亿委托给两家公司来管理:上海创业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创投”,以及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简称“大盛”。

  创投是由“上海科技创业投资中心”改制而来,直属上海市政府领导。大盛则是上海市国资委直属的三大综合性投资公司之一。

  而这60亿的投入,一半由财政出资,每年通过财政预算拨付,另一半则由上海市国资委出资,即通过国有资本收益或者国有资产转让收益支出。前者通过创投来运作,后者则由大盛来管理。

  大盛负责该项目的负责人介绍,大盛负责29个项目中的13.5个项目,其中有国资承接的也有非国资承接的。

  上广电的平板显示项目就是由大盛来管理。在资金管理上大盛制定了一套管理办法,比如项目除了初始投入,进行到一定阶段要进行中评估,项目完成后还有后评估。

  上广电申报的是中试(小批量生产)阶段产品。大盛资金分三阶段拨付,额度分别是30%、40%、30%。“评估完成后才会拨给下一阶段的资金。”大盛上述人士说。

  目前,上海市已经制定了科教兴市基金的投向(即投向6大产业领域,分别是交通运输产业、信息产业、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重大装备产业、新能源与环保产业、新材料产业),正面向社会征集2005年的项目。

  政府转型之困

  跟上海每年上千亿的固定资产投资相比,60亿的科教兴市基金好比是毛毛雨。不过上海市科教兴市工作处处长郝柄权并不赞成这说法:“有哪个省一下子拿出60亿啊?”

  郝柄权说,从国内科技投入的角度来看,60亿非常大。“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十五’也不过六十几个亿搞重大单项,国家自然基金一年经费也就25个亿。”

  其实,这60亿只是上海市科教兴市主战略“落地”最成型的一个产品,其他的还有诸如上海杨浦知识创新园、上海知识产权园等。在2004年底通过的《上海市实施科教兴市战略行动纲要》中,上海市要搭建五大功能性平台: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以及科技创业投资服务平台。

  “科教兴市主战略抓手就是要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上海市政府有关官员说。

  上海知识产权局规划处处长顾勇华告诉记者,“上海有形资源增值边际扩大,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无形资源的建设是后续发展的源泉”,“所以,上海科教兴市,是智取华山天险一条路”。

  众所周知,上海的发展已经从以投资拉动为主转向投资和创新拉动的时期。上海跨过人均GDP5000美元大关后,再依靠每年40%-60%的投资率,两位数的GDP增长率难以为继。

  有关方面透露,上海市领导非常重视科教兴市主战略,市委书记陈良宇亲任科教兴市领导小组组长,市长韩正任第一副组长,但科教兴市工作推动起来效果并不明显。例如,上海正在编制的“十一五”规划,科教兴市主战略是一个主要内容,但记者从主持起草该规划的人士处获悉,科教兴市正是“十一五”规划中碰到的最头痛的问题。

  “杨浦知识创新园区是上海科教兴市主战略试验区,教育区、知识创新园区、社区‘三区联动’,具体如何联动?”该人士说,“教育这个部分市里都很难协调,更不要说区里了。知识创新园区也属于企业家的事,政府能管的并不多。”

  因此,上海市在“硬”件建设方面的运作如行云流水,但在“软”件方面要彰显其本领,显然需要转型。

  (本报记者汪恭彬、罗小军对本文亦有贡献)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