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专题 > 正文

软件采购办法争论正酣 微软以沉默应对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5:3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硅谷动力记者 田原

  【eNet硅谷动力消息】《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自公布以来,专家及国内厂商纷纷发表各自观点,其中最大的焦点在于该办法中对于“优先采购的非本国软件产品目录”的制定,倪光南院士曾多次表示:“优先采购非本国软件”这个类别在《政府采购法》中没有规定,因此是没有法律根据的,政府采购法只规定在特殊情况下可以采购非本国
软件,所以这个类别没有理由增加。

  很多厂商认为在政府采购市场中,杀毒软件已经被国内厂商全部占据,国外厂商很难进入,而像基础软件、数据库、中间件等软件方面由于国内厂商中与国外厂商之间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在这块还是需要国外软件厂商的支持,而最大问题的在于办公软件厂商之间展开,其针对的国外厂商就是微软。某国内厂商私下对记者称,该目录的制定不就是等于给买微软的产品开了后门了吗。

  由于国内厂商在近年来在技术上的不断提高,专家表示国内厂商在技术及功能上已经完全可以代替国外厂商的厂品,对于政府行业来讲没有必要再去采购国外厂品,同时在《政府采购法》中也有明确的规定,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所以专家们也曾多次呼吁各地政府采购部门应当遵循《政府采购法》中的相关规定。

  而在对于该办法争论不休的时候,微软公司却没有任何反应,记者曾多次联系微软(中国)相关人士但都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业内某专业人士称,采购国外产品如果有需要的话当然就采购没有必要搞一个这样的目录,而且该人士认为,该办法中相关条例的制定对于微软来讲具有一定优势,微软现在只是静观其变,如果该办法会有所改变并对微软不利的时候,微软自然会通过某些渠道介入其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府采购新闻 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