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第三届中国信息技术年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人寿信息技术部赵峰做主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2:0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人寿信息技术部赵峰做主题演讲
图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信息技术部助理总经理赵峰做主题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5年4月15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计算机报社承办的的“中国信息技术年会”讲在北京召开。与会人士对信息技术及相关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做了深入探讨、全面分析、理性预测。新浪科技对此次会议做了独家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信息技术部助理总经理赵峰做主题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赵峰: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很高兴受赛迪集团和中国计算机报的邀请,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中国人寿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一些思考和发展的情况,也包括到目前为止,信息化当前应用的情况。

  本来应该是我们信息技术部的朱总给大家做一个报告,但是不巧的是,她因为参加学习,所以委托我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我的介绍跟前几位专家学者稍有不同,前几位更多从理论性和大家的技术创新的角度做了一些很多的技术层面的介绍。我主要针对我们保险金融控股集团公司的情况,在应用创新或者是IT技术发展趋势上字一个简要的概括性的介绍。

  大概今天分出三个部分给大家做一个汇报。第一个,关于保险金融集团IT应用总体架构,第二个部分是关于中国人寿信息化建设的现状,第三部分针对我们以后发展的思考。应该说,我今天的报告代表中国人寿一家之言,不见得完全概括保险行业整体的概括。但是不管怎么说,因为从保险业的市场规模来看,现在整体的寿险部分,从我看到今年2月份保费来说,整体寿险保费收入550亿,中国人寿整个集团,包括集团总部包括股份公司占保费的百分比51%点多,从规模上来说,中国人寿现在在国内市场上是首屈一指的。另外,也有一个情况也要跟大家再做这个介绍之前事先有一个介绍。

  从我们了解国内外很多的保险公司,不管是保费高过我们公司或是低过我们公司的,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从保单拥有数量上来说,我们到目前为止应该所了解到的国际上的情况,我们大概是最多的,我们总共保单的拥有数量大概是1.2亿张保单的情况,所以说,从这个意义来说,对中国人寿信息化来说,可能比别的保险公司有所差别,我们更多要考虑旧有保单存储的管理和并发大用户量的应用和大的数据量运算的能力,在这些方面,我们在下面的介绍中都会有所体现。

  第一部分想跟大家先分享一下,针对我们这样的保险金融集团IT应用总体架构的思考。这个应该是说,我们做过了从九十年代一直到现在,经过十几年IT应用的建设之后,我们大概到目前为止所能总结出来概括性的东西。实际上对我们中国人寿来说,IT应用的发展也是跟很多的企业很相似的,包括早期的应用,包括九十年代基础网络应用,到目前位置大规模的集成应用。把这张图看一眼的目的是什么,从整个所涉及到的业务范畴来说,大家可以看到下面的数据层面,也就是说从我们这样一个集团公司这个角度来说,我们IT所涉及到服务的方面,包括业务的、营销、产品管理以及管理信息财务、管理、精算以及办公自动化等等方面的IT服务的支持。领域从底层上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所给大家展示应用的层面。实际上把它做了一个功能分区,实际上一块是跟我们的主营业务的产品有关一部分的系统,包括所有的业务应用系统,包括产品管理等等,还有根据我们的创新能力,导致一些新的产品的上线,我们实际上都是在产品系统这一大部分里头功能分区里进行相对应的建设。

  实际上对我们来说,还有很大一块是属于我们资产管理,包括有一些风险管理的评估或者是预警系统的支撑。同时,右下角的角落里面也体现了,从管理层的要求来说,也一定会有关于数字仓库方面的应用,包括在数字仓库基础上建立的一些BI和数据关系管理。整个的架构,应该说从下往上走,在应用层这个方面我们可以从传统的模式看待也好,实际上都有一个中间层,这都是大家所能共识的。

  再前面,所涉及到的一些前台地址的应用,包括互联网,或者内联网的各种应用,包括客户管理系统,再上一层是我们所针对我们企业内部各个应用的层面。这里想多提一句是什么样的问题,保险这种行业跟制造行业有很大的区别,我们内部经常会说这么一个话,制造行业应该是说,它的生产线是从工厂里开始制造一件产品开始的,它把这个产品制造出来,然后进行销售,销售完了之后再进行服务。但是我们保险的产品应该说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不同在什么地方呢?保险的产品它不是说从工厂里制造以后去销售的,它整个的管理是从销售开始的,也就是说保险这个行业是从销售开始的一个服务性的,从IT应用信息化建设来说,跟制造行业会有很大的不同。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IT部门就是一个服务的部门,为了更好地支撑公司的管理需要和客户的管理的需要,所做的一些方面的建设。

  大概现在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就是说,我只是非常概括性地罗列了几点,基本上是说,我前面所提到的,我们公司所涉及到的业务领域,都会有相应对应的应用系统去进行支撑。因为前一段大家炒得很热,包括数据集中也好,还是应用集中也好,还是说业务集中也好,实际上我们在这个方面只是简单给大家说一个数据集成的情况。我们现在应该说数字集中经过了几个时期,从96年开始一个时期,每个分公司都有自己的数据中心,到2000年基本上把所有的中心集中到第四级分公司,2000年从第四级分公司向省分公司的工作,也就是说运营所有的数据在2003年的时候基本上全部集中到省分公司,包括一些管理性的数据,也就是说经营管理的数据,同步集中到了总公司。现在基本的情况就是说,省公司的数据集中基本上已经结束了,下一步要向全国性的中心集中。

  另外,关于网络的基础的建设,应该说从96年一直到现在,我们也是经过了几个阶段。这些阶段包括网络协议的变化或者是带宽的变化,我们内部现在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企业内部网,这个网络应该说支撑着我们现在所有相关的应用,包括业务数据,包括我们的办公自动化,包括视频会议,包括呼叫中心的应用,所有的这些都是建立在我们基础应用上的。

  还是这张图,我还是跟大家说一下,这是我们设立的一个架构图。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哪些方面都已经基本上建设成了,哪些方面是正在建设的。也就是说从这个图上来看,从应用层的方面来说,从产品系统的大的功能分区来说,前些年一直都在建设这方面的应用系统。这一块基本上建设得还是比较完备的,虽然现在也在陆续推出一些新的产品,基本上原有的系统大概是能够做到,根据新的产品的情况,进行一些定制和定义,满足新的功能需要。

  我们资产管理也已经建设成为全国性、全集中的一个应用系统。但是,实际上我们还有两块系统建设得不是很完善,或者不成体系,一块是风险管理系统,一块是管理信息系统和运营报告,这两块不是特别成建制的体系,但是有部分的应用在运行。

  另外在数据仓库这个层面,我们实际上现在也是重点在建设这方面,实际上我们前期做了一些标准化的工作,为数据仓库奠定一定的基础。下一步在决策支持系统和后端管理方面做一些项目的建设。

  这儿简单给大家罗列了几个主要的应用系统,就不一一给大家介绍了。

  从我们现在用的人最多一个系统实际上是销售支持系统,比如中国人寿目前大概65万营销员,65万营销员做销售计划的时候用到一些什么样的工具,有一个销售支持的系统,如果大家对这方面有了解的话,也会很清楚,实际上分成三类,一类是随身的,一类是掌上电脑之类的,还有一类是网络的系统,我们提供一些网络上的服务或者是网站上的服务。保险前端的集成架构就是针对前面的情况做一个简单架构的介绍。

  我想重点跟大家汇报一下从中国人寿的角度在信息化发展趋势,或者我们在这个方面有一些重大的变化的情况。第一个,集中的趋势,包括银行、邮电、电信都提出来,甚至包括保险公司,从2000年左右的时候,大家都开始建设,应该说我们做得层面不同。实际上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实际上有三块方面的集中,资源集中、数据集中、管理集中。通常大家经常说是数据的集中,也就是说我的数据集中到什么层面?管理集中到什么层面?还有两块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对我们这种保险集团的公司,下面会说一下为什么是这样的?

  先说一下资源集中和管理集中。实际上我这里提到的资源集中包括什么样的层面呢?包括共享、共建的。刚才我跟大家提到,中国人寿不是原来的一家单独的从事寿险经营的公司,实际上更多层面要往集团化方向去做转化。现在主营的业务是寿险,同时我们也已经申了财产公司等,财产公司已经正式批了,下面会形成一个产业集群。从集团整个经营思路来讲,不希望是分散建设,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资源集中的问题。管理集中是指整个IT建设的规划,另外还有一些人员也好,或者是技术资源。

  另外一个大的趋势就是共享的趋势。共享的趋势,我觉得从小的地方来讲,有一些小的地方的说法。从我们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更多地看到一个集团内部做相关共享的建设。另外一个趋势从金融服务行业来说,越来越趋向于服务一体化,对应到信息技术来说,体现单一客户视角的趋势。

  另外还有一点,应用体系随业务需求更加完善。服务创新或者管理创新在不断地推进,从IT服务的角度来说,怎么样更好地支撑一些具体的应用?

  再细化下来,实际上涉及到我们关心的一些问题,实际上有这样几个层面。一是全国性的信息中心或者是我们有的人叫数据中心怎么建设的问题?再一个统一的客户服务,集中的知识管理,基于数据共享的数据仓库系统和BI系统,完备的电子商务体系。也许大家觉得电子商务体系大家概念很清楚了,实际上从我们集团内部来看这个问题跟外面人看我们可能有所区别。我们这里头指完备的电子商务体系不光是面向客户,面向营销员的服务,实际上过去也许大家经常说电子商务无外乎提供公司的介绍、产品的介绍、服务的支持、产品销售,增加了产品销售渠道等,公司现在成立了金融集团公司按现在有这样一个变化,集团内部的成员很多,有很多的独立法人的成员,包括寿险公司、财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等,这些公司之间会有一个资源共享或者客户共享的问题,这里肯定会存在交叉销售的情况,从我们内部来看,是我们集团内部电子商务B2B的应用。这里说完备的电子商务体系不光针对外部,实际上还有针对内部的B2B的商务。

  这里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业务驱动的因素,这是我引用惠普公司的总结。他们跟现在跟国内国外金融行业的一些情况总结了这么几个大的点,一是金融行业的汇聚、整合,实际上这两点,大家都从单一经营某一种业务开始向混业经营转变,再一种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也就是说现在金融服务行业不再只限于国内进行发展,都在逐步走出国内。很重要的一点,大家共同遵循的原则用户至上,另外技术方面的一些共享,再一个就是避免违规性业务的重视。

  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业务战略来说,为什么前面我提到了关于很多共建、共享的一些方面的大的趋势,其实跟我们战略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我们集团公司现在已经确定业务战略实际上已经要建设成三大产业集群金融集团公司。实际上三大产业集群一个是保险产业集群,包括寿险、财险、保险公司和再保险这样一个产业集群。第二个产业集群是金融服务业,包括资产管理公司,这个资产管理公司和有一些资产管理公司有些不同,经营的业务主要是投资类的,也就是说相关的寿险公司也好,财险公司也好,再保险公司也哈,它所收入的保费投到资产管理公司里进行相关的投资进行相关的运营,产生更大的一些效益,金融服务业产业包括其它金融服务业,可能以后会批准的,包括比如信用卡的业务,包括信贷的一些业务。第三个,恩产业集群是保险关联产业。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应用已有的资源,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为客户进行服务,这里头会包括体检中心、健康中心等等一些方面的建设。

  信息中心的宏观布局。给大家举一个很简单的图,对全国性信息中心宏观布局的思考。这幅图让大家看到什么样的情况呢?这种运行中心和备份中心是相互一致的概念。整个的中心会通过一些数据的采集或者是分析进行一些加工,进行相关决策的支持。

  另一方面,它是为了支撑我们全国三百多个地市大概三千多个县分公司的营业网点的一些前端应用的服务支持,也包括保险代理公司应用的支持。

  谢谢!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