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国产软件政府采购获胜存疑 微软无失意可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7:29 新京报

  本报记者 焦集瑩

  本周,一条“省级政府采购基本结束,国产软件全面战胜微软”的消息迅速在业内流传。消息称信产部一位官员向业界披露,在2004年软件正版化省级政府采购中,仅金山WPS Office 就以占总体52%的市场份额超过了微软。

  国产软件获胜存疑

  记者随后与金山公司负责此次政府采购的副总裁葛珂证实此事,他表示“现在外界的说法口径不太一样,我们也不愿意在数字上和别人争执,具体的数字不便透露,但是整体的份额应该不会有问题……”

  但据记者了解,一些国内厂商对以上数据表示了质疑。一位参与政府采购的厂商人士表示,“金山方面说办公软件份额超过微软的说法不太可信,就连Linux整体份额达到35%也是有水分的。”

  不过,共创开源公司副总经理曹冬的话则一语点破了国产软件份额上升的实质——“国产软件份额达到七成,还是可能的,但是采购完之后用没用却是个问题。我觉得不应该去看省级客户买了多少套和我们卖了多少套国产软件,而是更应该去看他们用了多少套国产软件。大家只有真正地用了,并且在用的过程中能够发现问题,对我们国产软件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曹冬同时坦言共创开源方面在政府采购中获得的数量很少,“国产软件需要的是发现问题,然后去改进和完善。无论从规模上、技术上、人才上还是资金上,国产软件与微软都没法比,在整个省级政府采购中,我们国产软件只是在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方面份额多些,我们希望政府对国产软件宽容一点。”

  “国产软件也应该更自强些,否则在政府扶持下你可能暂时挣了点钱,可是没人去用你的软件。2001年政府采购的时候已经出现了一次这样的局面,现在是第二次。有句话叫事不过三,现在政府去做说服采购国产软件的工作难度已经越来越大了。”

  微软不存在失意

  事实上,微软在此次闹得沸沸扬扬的政府采购活动中,尽管没有披荆斩棘般地获取意想中的全胜,但起码与“失利”二字距离还是很远的。以北京市的政府采购为例,去年11月,微软以2925万元的“场地价格”取得了授权北京市政府三年内免费使用其所有软件产品的协议。

  但此后由于反对意见过多,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室暂时在原采购计划中取消了微软的订单,改为动用软件正版化专项资金来支付微软的授权资金,此举也被外界称为“绕道”行为。微软中国方面认为,“商务谈判中的反复很正常,有很多事情是无法控制的,我们将会全力配合政府尽快完成商务谈判。政府首先也是一个客户,他也要考虑到用户使用的习惯性、稳定性和延续性……”而之后微软中国一直对此保持缄默,不愿透露任何信息。

  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科红旗公司的销售经理刘坚也表达了国产软件厂商十分被动的态度,“从软件供应商的角色来看,我们目前的确还没有一个体制能够制约负责政府采购的北京市信息化办公室及其下属的招标公司……”

  另据了解,在其他省级政府采购市场,微软的操作系统也是一路高奏凯歌,占据着地方市场最大的操纵系统采购份额,部分地区如四川省由于过度采购微软产品甚至引发了不少纠纷,也揭露出了部分“灰幕”。

  业界客观分析“输赢”

  金山公司副总裁葛珂似乎也并不认同“微软在政府采购中失利”的说法,“虽然国产软件占的比率接近70%,但是从采购金额上来讲,还是微软拿得多,因为它的单价比较高,因此不能讲人家是失利。只能说从它的目标和胃口来看,不再像以前那样风光了,微软产品也不再一统天下了。”

  另据一位参与采购的业内人士表示,衡量政府采购中微软与国内厂商到底谁占优势不能光看数量,因为微软只参与了此次政府采购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产品竞标中的前两项,对于数目最多的杀毒软件微软并未有所涉及。而在操作系统中,微软也占据了将近2/3的份额,只是办公软件中微软的份额不如国产软件的整体份额高,但即使这样,相比起2001年那次政府采购中多处失利的情景,微软也是收获不小。记者数次与微软中国公司取得联系,对方尽管不愿对此作出任何评价,但却明显不承认失意事实。

  业内资深评论家方兴东对此事的态度则更加鲜明,“我认为此次政府采购最终仍然是微软大获全胜。国产软件在此次政府采购中并没有获得成功,充其量只是份额得到了一定提升,但这种份额的提升意义不大,不足以改变整个格局。象金山、永中等只是市场中的边缘厂商,体现在市场格局层面上,还是微软占主流……”

  评论:闷声发财

  本报记者 焦集瑩

  有人认为,依靠政府采购去扶持国产软件的做法,拯救了国产软件的现在,但却拯救不了国产软件的未来。无论是微软失利还是国产软件获胜的消息都不能改变一个事实——现阶段,国产软件只能依靠救济艰难渡日。

  业内人士的担心也不无道理,在上一次政府采购中,金山公司赢得了北京市政府大部分订单,办公套件获得了11143套的订单,中标产品累计价值超过1500万元,而2001年12月28日那一天也被金山称为“值得纪念的一天”,但在三年之后,金山却绝口不提“当年之勇”,只是不断表示对此次采购结果满意。

  与其对比,在2004年底的这次政府采购中,金山即便一再宣称自己的办公套件份额超过微软,但也只不过占了半壁江山,与2001年的那次相差悬殊。这一点正是金山极力想回避的。事实上,以金山、中科红旗等为首的国产软件厂商最大的尴尬在于,政府采购如同望梅止渴,寥寥无几的金额救得了企业一时,却救不了企业一世,而国产软件本身在技术、产品、服务方面与国外产品存在巨大差距。短短三年之间,政府部门的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由2001年的排除微软全部采用国产软件到2004年的部分微软部分国产软件,如果国产软件再不迅速赶上,到下一次政府采购之时,是否会完全成为微软产品的天下?

  而对于微软来说,他们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则选择沉默的方式来应对中国国内一切反对的呼声。精明的微软知道此事喊得声音越大,激起的民愤就会越高,微软既不声明自己是赢家,也不承认自己是输家,倒是反复强调着“配合中国政府推进软件正版化”等等概念,正应了那句“闷声大发财”的说法,事实上仅北京市政府一家微软就获得了3000万元左右的采购资金,而在各省级政府采购中,也收获颇丰。

  但微软也有输掉的地方,那便是Linux抢去了其1/3的份额,这显然不是一个有利的信号,一但政府采购过来的Linux操作系统养成了用户习惯,在未来将对微软形成更大的威胁,甚至在下次政府采购中有望继续开疆破土。

    相关报道: 微软败走省级政府软件采购 国产软件获七成订单

               国产软件打破微软垄断 政府采购数量占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府采购新闻 全部软件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