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预计摩尔定律最快十年内失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1:5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hoenix

  戈登·摩尔在1965年时曾预测集成电路中的晶体管数目每18-24个月就翻一番,这个预测已经成为了著名的“摩尔定律”,引导着全球半导体行业的研究和发展。在这条定律发布40周年前夕,摩尔表示它仍然可以持续有效“10至20年”。

  摩尔日前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解释说,摩尔定律在遇到“根本性”障碍前对行业仍然有效。“这类定律性的东西不可能永远有效的,(半导体)的尺寸现在已经小到了原子级,这是一个根本性障碍。”

  摩尔相信他的预测在未来10至20年内仍然生效,研究人员可以利用现有的工艺技术开放多两至三代产品,未来更有可能在一枚芯片内集成过数十亿个晶体管。但摩尔不相信纳米技术在短期内能够取代硅晶技术,“投资在硅晶技术方面的资金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要取代它,必需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技术。”相反,他认为电流电子学却可能融入到DNA芯片等其他领域。

  摩尔在1965年的这篇论文中还预测了芯片的发展将成为家用电脑普及的基础,对于这点预测,他很坦白地说“第一次在Intel讨论家用电脑时,他们所能想及的用途只是家庭主妇会用它来保存食谱。”

  最后,摩尔还表示将不再做出任何预测,因为自己已不再处于技术开发前沿的位置。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