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外手机厂商的“矛盾”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1:49 深圳特区报

  布局2005

  中外手机厂商的“矛盾”之争

  如果说2004年是拍照手机独领风骚的一年,进入2005年,百万像素早已是昨日黄花,市场关注的重心已经悄然转移,音乐、游戏、智能手机成了中外手机厂商们追捧的热点。但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与国外品牌手机厂商选择了不同的战略重点。

  国产厂商:“量”的绝地反击

  经历了2004年的血雨腥风,国产手机厂商在2005年初开始了集体绝地反击。4月11日,联想移动在京发布其“SPEED”加速领跑战略。发布会上,联想移动12款新品闪亮登场,其中包括8款百万像素级产品;其中联想专业拍照手机i950、i717更是国产首批200万像素手机产品。业内人士指出,从产品数量和技术含量上说,目前市场上具备同样能力的厂商尚在少数,联想手机发力冲刺的决心不容小觑。在联想移动的“SPEED”战略里,“产品加速领先”成为最核心的内容。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认为,2005年中国手机市场预计容量高达7800万,联想手机要利用国际化的资源优势,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更好地服务本地市场。

  3月初,南方高科2005年战略发布会,总裁陈震表示,公司将在2005年进行全方位的调整与变革,力争成为反击洋品牌的先锋。据介绍,2005年南方高科将预计推出包括300万以上像素的拍照手机、130万~200万像素拍照手机、MP3手机、PDA手机在内,囊括高、中、低端的精品手机多达50余款,并将以每月推出4~5款手机新品的速度推向市场。

  3月中,康佳通信2005年战略发布会,总经理黄仲添表示,“2005年康佳将紧抓影音结合,推出系列影音产品规模上市,并完善内容服务,推动影音产品的迅速普及,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影音乐趣,促进中国3G应用的早日成熟。”康佳正式发布了“影音娱乐、快乐中国”的发展战略,并展示了多款高端影像手机和MP3音享手机。康佳方面表示,将在下半年推出200万像素影像手机和DV手机。

  几乎同一时间,波导在武汉举行了“销量五连冠,出口创第一——蓄势2005波导新品发布暨经销商恳谈会”,公司董事长徐立华出席了会议。波导在会上展示了包括多易随E899、彩客V007等18款新手机,多款新品相比同类产品都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徐立华表示,“全年出口有望超过300万台。”在摘取国内市场销量“五连冠”之后,波导想得更多的是要做“出口冠军”。

  不难看出,国产手机厂商关注的是已经成形的可以快速应用的,以“影像、音乐”为重点的高端手机技术,其目的就是迅速实现高产、低价、平民化,他们能够重现数年前凭借价格、渠道的优势攻城掠寨的荣光么?

  海外军团:开辟新的战场

  与国产厂商关注将“技术”转化为“销量”形成对比的是,国外手机厂商更为注重对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去年凭借推出多款经典拍照手机已然跻身中国市场前五的索尼爱立信,正在继续它在中国的激情。3月上旬,索尼爱立信集团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古尼拉莅临深圳,与英国伦敦同步举行索尼爱立信2005全球新品发布会,全球首款Walkman手机W800的横空出世,与W800同时发布的还有200万像素手机 K750、入门级影像手机K300、娱乐手机J300以及两款3G手机K600和Z800等六款手机和HBH-608蓝牙耳机等8款附件。

  就在索尼爱立信发布音乐手机两周后,全球移动通讯巨头摩托罗拉在中国大陆正式发布了其与微软联手精心锤炼的两款新作:MPx和MPx220,在业内引起极大的反响。据介绍,今后摩托罗拉将会在智能手机市场上采取三路出击的策略,即Linux、Symbian、WindowsMobile全面发展,其中采用 WindowsMobile系统的MPx系列智能手机将会主攻电脑用户、高端商务用户以及未来的企业用户群。

  面对索爱与摩托罗拉从“娱乐”和“智能”两个方向的夹击,诺基亚公司总经理赵科林表示,今年诺基亚全球将发布40款左右的手机,1/4即10款左右将会是 3G手机,其中1/2的手机,也就是将近20款手机都会有MP3功能。这种音乐手机的音乐存储量会很大,它融合了数字音乐和手机的一些基本功能,是一个功能融合的好机会。

  2005赢家是谁

  从中外厂商不同的战略发布我们可以发现,国产厂商希望用“量”构筑一面坚盾,守住自己的市场份额;而国外厂商则希望用技术铸造一柄利矛,打开新的市场。这一场2005年的手机市场“矛盾”之争,马上就要从布局转向中盘之争了。(陈立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